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最忌諱的是浮躁,這不能成大功、立大業


時間:2019/12/4 作者:清凡居士

1 真正是一個大福德的人、大智慧的人,他的舉止一定非常安詳,不會浮躁。凡是浮躁的人,成就都會很有限。

2 自古以來,真正建大功、立大業的人,態度都是很端莊的。心安、身安、心定,這幾個字他真的做到了。

3 “ 動作瞻視、安定徐為” ,這是佛在《無量壽經》里教導我們的。徐是慢慢的,一點浮躁的這種現象都沒有,非常地安詳,這點我們一定要學。

4 過去我們在曾國藩的家書、家訓裡面,看到他教導他的子侄,他的晚輩,說話要求慢,走路要求慢,不準浮躁;做事也要求慢慢做,樣樣要做得踏實,他要求這個。

5 最忌諱的是浮躁,這不能成大功、立大業;成大功、立大業的,一定是 “安定徐為 ” 。

6 現在社會名聞利養、五欲六塵誘惑的力量特彆強,我們是心浮氣躁,所以修行要想成就就非常困難。

7 我們無論在生活,無論在學習,無論在工作,愈是艱難愈要有耐心,決定不能夠浮躁,浮躁一定壞事,不能成就。

8 “安定徐為” ,小心謹慎、細心去處理,事情決定能做得圓滿,做得成功。

9 從前在台中,李炳南老居士,同學當中,他也常常提到,我有兩個長處:布施、忍辱。這是跟他十年學教,能得一點成就,關鍵在此地。

10 無論是對人、對事、對物,我們都要培養耐心;不能忍,什麼都不能成就。

11 對於順境、愛緣,我們要看得很輕,決定沒有絲毫執著,不生情執。

12 對於逆境、惡緣,與惡人相處,我們的心地也要清淡、淡泊,不生怨恨。

13 順境、逆境,善緣、惡緣,永遠保持清淨平等,沒有忍耐的功夫你做不到。

14 清淨平等心是大道,是佛道,是菩薩道。

15 我們如果看一個修行人,他修行有沒有功夫,不要看別的,看他的色相。

16 這不難觀察,只要你心地清淨,你就能看出來;你心裡頭浮躁,你看不出來。

17 古人常講,有學問的人能看得出來。什麼叫有學問?心平氣和,“ 學問深時意氣平 ”。

18 《了凡四訓》裡面有一個故事,一個老道批評一個落第的秀才。那個落第的秀才以為他自己的文章寫得不錯,而沒有被錄取:“考官眼睛瞎了,不識貨!”他在發牢騷。

19 有個老道在旁邊聽了:“你的文章一定不好。”他很不服氣:“你沒有看到我的文章,為什麼說我文章不好?”

20 老道說:“看你心浮氣躁,你怎么能寫得出好文章?”這話真的,哪有心浮氣躁、胡思亂想的人會有成就?

21 畢竟還是個念書的人,聽到這一句話,那個秀才服了,這才向老道請教。

22 有學問的人心清淨,他就能看得出來你是不是真有修行。你修行的功夫都在你面相,都在你身體。

23 心清淨的人,從你的體質,你的一舉一動,都能夠觀察到你修行的功夫,哪裡能夠瞞人?

24 你能夠欺人、瞞人,只是欺瞞那些愚痴的人。真正有學問的人,你怎么能騙得過他?

25 有學問的人尚且騙不過,有修行功夫的人,你就更沒有法子欺騙他。

26 世尊在《金剛經》上說得好,“一切法得成於忍”。那個一切法,世間跟出世間統統包括在裡頭。

27 世出世間一切法要想成就,關鍵在忍。你辦大事,你有大的忍耐,辦小事有小的忍耐。

28 心地浮躁,沒有耐心,什麼事都辦不成,這是古人經驗之談。

29 我們仔細觀察現前周邊這些人物,你仔細觀察,無論他從事哪一個行業,他有成就,肯定他有耐心。

30 心地浮躁的人,不但做事難有成就,他們浮躁的舉動,往往也很容易跟人結怨。

31 古大德常常教給我們:冤家宜解不宜結。浮躁是不知不覺跟人有了過節,往往自己不知道。

32 到冤冤相報的時候,也不知道起因。不知道起因怎么樣?他就怨天尤人,“老天爺對不起我,某些人對不起我”,他不知道過去生中的過節,這很可怕,麻煩透了!

33 所以,你要遇到真正的好老師,他教你,頭一樁就是把你浮躁的習氣伏住。這種教學的方法我遇到了,章嘉大師。

34 我年輕的時候還算是不錯,懂得尊師重道,一般的禮節,我還都不會失禮,可是耐心沒有!

35 在這些大德眼目當中,我還是心浮氣躁。但是自己覺得,比一般這些年輕人,我好得很多了,他們比我還不如。

36 可是在善知識面前,我不行了,真的是不行,跟他一比就太懸殊了。這一點我受章嘉大師的影響就很深。

37 章嘉大師他老人家所示現的,真的就像佛經上所說的,“那伽常在定,無有不定時”。

38 不但我深深感覺到,以後我親近李炳南老居士,李老居士也跟我說,章嘉大師他是不是佛菩薩、羅漢來應世的,我們不知道;但是就跡(跡是他現前這個形相)來說,至少他心地清淨,他常在定中,這是可以肯定的。

39 我在一生當中,沒有遇到第二個人像章嘉大師,他給你表現的都在定中。言語非常緩慢,像我們說話這么快,他沒有,他一個字一個字,很慢。

40 他說話、動作很慢,從慢才看到穩重。看到他柔和、厚道、穩重,一絲毫浮躁都沒有,這就是教育!

41 章嘉大師是密宗上師,是中國密教四大喇嘛之一,黃教的。我有幸遇到他,他沒教我持咒,他教我學教,在經典上下功夫,這是正確的。

42 一般金剛上師,一見到你,趕快來給你灌頂,傳授你一個**。你這樣修學,修一輩子也不能成就。

43 章嘉大師是真正的善知識,他是觀機,他指出一條正路讓你走,希望你將來能成就。

44 很可惜地,雖然他是個出家人,地位太高,所以很少人去親近他。我是有個特別的因緣,跟他老人家建立這個師生關係。

45 大師平易近人,尤其對年輕人非常愛護。我們親近他,實在講百分之六十以上是他德行的感召;言語教導,充其量不過百分之四十。德行感召占的比例大。

46 這對我們初學產生了很好的影響,奠定往後修學的基礎。因此我們要學,要學厚道、要學穩重,對人對事對物要學圓融。

47 古德告訴我們,“直而不能枉,不可與大任”,不能重用這個人;“方而不能圜,不可與長存”,所以做人內要方、外要圓,外要厚,外要穩重。

48 現在這個世間的人,心是浮躁的。他不但沒有離開名利、沒有離開貪嗔痴慢,而且名利、貪嗔痴慢還在天天增長,你說這怎么得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