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這是修行必須要做的一個功課


時間:2019/12/6 作者:清凡居士

修行必先鍛鍊身心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今天出的題目是:「修行必先習太極鍛鍊身心。」鍛鍊身心,能得心應手,練得身體軟如棉,硬如鋼。把這個功夫用好了,可以說是刀槍不入,水火不分,那時候才能有相當的定力;有相當的定力,要再會運用這個定力,就會生智慧,所以這是必須的功課。你就再忙也必須來練習;練習得得心應手,運用自如。

這練太極能活動身上的氣血,調理身心;氣血活動了,也就什麼病都沒有了,很少生病。你常常有一種病,就因為你沒有長遠性地練一種功夫;你要會練功夫,這身體越練越強壯,是不會有病的。所以我們一早起,做完了早課,不要就想回去休息睡覺,要練一個鐘頭的太極,然後再打坐,一定就很容易入定,也很容易功夫專一。你要做完早課就想要去睡覺,這愈睡愈愚痴,愈睡愈有病痛。

為什麼有病痛?就因為不會鍛鍊身心,把身體弄得病也來了,煩惱也生了,一天到晚總是板起面孔,那麼黑口黑面地對人。這是不懂修行才這樣子;懂得修行的,對誰都要和氣,不可以板起面孔。

我們人遇到人,一定要有人性;要有人的行為,就要互相尊重,不要互相像敵人似的,見到人好像見到鬼似的,不可以這樣子。你這樣子,弄得自己的身心沒有快活的時候。修行不是要你下地獄呢!一天到晚脾氣大大的,吃飯吃多多的,以為這是修行。這不是的,這完全是走錯路了。

我們萬佛聖城的出家人,都是名揚在外了;外面所知道的,就是人家到了萬佛聖城,沒有人理人,沒有人睬人,沒有人像個人樣地對待人,所以這不叫擁護道場,這叫破壞人家發菩提心的一種行為。所以在沙加緬度那兒我都告訴他們,在做完早課一定要練習一個小時功夫。你喜歡什麼功夫就練什麼功夫,要把戶外新鮮的空氣吸進來,把那個污濁的空氣吐出去,這麼樣子你天天練,一定會有成就。

我們潘老師,他一生是練習太極拳的,所以現在身體像鐵石那麼堅硬。你們各位如果當面錯過,交臂失之,那你們都不是修道的,都不是信佛的,都不是出家人;所以你們再忙,在這個時候也應拿一個鐘頭來練太極拳。這麼好的機會,你們當面錯過,交臂失之,這真是很愚痴的。

快交卷子。

從今天以後你再忙都要參加學太極拳,不要像恒生似的,年紀輕輕的,在雪山寺住,住住半邊身子就痳木了,又要吃中藥,又要看醫生。還有你們知道這恆音;恆音也是因為牽掛著工作,也都不運動,那麼年輕的,手也痳木過,因為不鍛鍊功夫的關係。

你們要能鍛鍊功夫,自然就不會有這個病痛問題。比吃藥還好得多;能強健你的身心,比天天打點滴都來得有效。你們不要不識寶,潘教授這麼大的年紀,能天天來教你們;你們要再不學,真是錯過機會了。這是修行的一部分,鍛鍊功夫。

為什麼少林寺功夫那麼好,就因為天天鍛鍊身心。不叫他睡覺,不叫他回去有機會就睡覺,一定要練功夫,這都是練出來的。最近你看見少林寺出了一團,到處去表演武功。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個小孩子,四歲,就能打醉拳、踢腿、縱高,功夫很厲害的。他兩歲就練習,所以練到四歲,功夫就大有進步。

你們現在都是成人了,趕快要練習,不可以懶惰,不可以說我忙,這是必須要做的一個功課。

什麼呢?就是要學習太極,我們一方面要讀書,一方面要學太極,這是文武並重。不是修行修得像個病鴨子似的,也不會跑,也不會飛,也不會浮水了。你們大家都要特別注意,要懂得一點好歹,都可以鍛鍊,不是這麼懶惰。我們練太極的時候,可以在外面大佛像的廣場練,因為那兒有多少人都可以站得開,都可以在那兒練,你們大家都聽見沒有?(四眾答:聽見了。)

不要學得那麼懶惰;你再懶惰下去,我又要給你們叩頭了。

何校長回來了嗎?何校長也應該練太極,免得有高血壓的病。

交卷子了。睡覺可有本事,躺那兒就睡著了,交卷子就慢慢來。

《萬佛城金剛菩提海》月刊第340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