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在將要生小孩子時,念這尊佛的名號,一切痛苦都解除了


時間:2019/12/5 作者:清凡居士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淺釋》

◎一九八三年宣化上人講述於

美國加州洛杉磯金輪聖寺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複次。曼殊室利。若有淨信善男子善女人等。乃至盡形。不事余天。唯當一心。歸佛法僧。受持禁戒。若五戒十戒。菩薩四百戒。苾芻二百五十戒。苾芻尼五百戒。於所受中。或有毀犯,怖墮惡趣。若能專念彼佛名號。恭敬供養者。必定不受三惡趣生。或有女人。臨當產時。受於極苦。若能至心。稱名禮讚。恭敬供養。彼如來者。眾苦皆除。所生之子。身分具足。形色端正。見者歡喜。利根聰明。安隱少病。無有非人奪其精氣。」

「複次,曼殊室利」:釋迦牟尼佛說,我再給你說一說,文殊師利,「若有淨信善男子、善女人等」:若有清淨的善男信女,善男子或者善女人等,「乃至盡形」:在這個盡形,就是一生。在這一生之中,「不事余天」:不拜天地、鬼神、旁門左道,不做這一些事情,「唯當一心,歸佛法僧」:就是專一其心,至誠懇切,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受持禁戒」:嚴格遵守佛的戒律。禁,就是教人不要做的事情,要守著這個戒律。「若五戒」:這個五戒,就是殺、盜、淫、妄、酒,就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這五戒。「十戒」:或者沙彌十戒,「菩薩四百戒」:菩薩所受的戒律有四百戒那麼多。「苾芻二百五十戒」:苾芻呢?就有二百五十條的戒律。「苾芻尼五百戒」:苾芻尼呢?就有五百條的戒律。

「於所受中」:在這個戒律裡邊,「或有毀犯」:或者有意的,或者無意的,毀犯這個戒律了,「怖墮惡趣」:很害怕的,很恐怖的,怕墮落到三惡道裡頭去。「若能專念彼佛名號」:若能專一其心,至誠懇切來念這藥師琉璃光佛的名號,就是「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恭敬供養者」:用至誠懇切的心來恭敬,用至誠懇切的心來供養;者,這樣的人。「必定不受三惡趣生」:就不會墮地獄、轉餓鬼、做畜生去了。

「或有女人」:或者有這個女人,「臨當產時」:在將要生小孩子的時候,「受於極苦」:受很大的這種痛苦,忍受不了了這種痛苦。「若能至心稱名禮讚」:或者稱讚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或者頂禮、讚嘆藥師琉璃光如來,或者「恭敬供養」,「彼如來者」:彼如來就是藥師琉璃光如來了。「眾苦皆除」:所有一切的痛苦都會解除了、沒有了。

「所生之子」:所生的或者男孩子,或者女孩子,「身分具足」:能以六根具足,也不少一個耳朵,也不少一個眼睛,也不少鼻子,也不少嘴巴,這個諸根都具足的。身分,就是他那個身分的一段;具足,都是很完整、很圓滿的。

「形色端正」:相貌生得也端正,非常好。「見者歡喜」:見到這小孩子的人,都生歡喜心。「利根聰明」:他非常聰明,很利根。利根就是聰明。「安隱少病」:這個小孩子也很少生病痛。「無有非人」:沒有這一種妖魔鬼怪,「奪其精氣」:或者邪神惡鬼來把他的精氣給吞食了、給搶去了,不會的。因為什麼呢?就因為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大威神力,一切妖魔鬼怪,這一些個牛鬼蛇神,都是望而遠之。

恭錄自《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