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為什麼一切諸佛他自己不建立極樂世界?


時間:2019/12/7 作者:心源

我們一定要想,常常去思惟,諸佛菩薩他們是怎麼作法?人家做了一個很好的榜樣給我們看。發心學佛都有悲願,要廣度眾生,這個願,好!建道場、樹法幢、度眾生,好事業。可是這種事業,一定要內外因緣成熟,如果緣不成熟,自己從事這個事業,要有一絲毫勉強,這就錯了。佛在經上告訴我們,「假令供養恆沙聖,不如堅勇求正覺」,這一句話是什麼?度眾生的緣沒有成熟,我們先要自度;緣成熟了,可以捨己為人。

諸佛如來表演一個樣子給我們看,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在那個地方,建道場、樹法幢,普度虛空法界一切眾生平等成佛,這難得。十方諸佛如來,有沒有阿彌陀佛的智慧?有沒有阿彌陀佛的悲願?有沒有阿彌陀佛的神通能力?都有!每一尊佛都平等,佛佛道同。為什麼一切諸佛他自己不建立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建立極樂世界,釋迦牟尼佛為什麼不建立極樂世界?釋迦牟尼佛不亞於阿彌陀佛,不比他差,不比他遜色。我們有沒有想過,有沒有體會到這個意思?十方一切諸佛如來都不建,阿彌陀佛已經建了,所有眾生統統去親近他。一即一切,一切即一,這是真理,是事實真相。每一尊佛都搞一個極樂世界,大家打架了,彼此要鬥爭,一定是自贊毀他,就出現這些毛病。道場只有一個,盡虛空、遍法界只有一個道場,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都把他的弟子,勸導送到西方極樂世界。這個事情有人做了,我們就不要再做了,佛示現給我們看,我們在這裡頭要能夠體會。

在中國古代大小道場普遍建立在社會,什麼原因?交通不發達,修學不方便,為了利益這一方的眾生,在這一方建立一個道場,沒有交通工具,所以要普遍建道場才能廣度眾生。今天需不需要?不需要。所以前些年,我第一次到北京拜訪趙朴老,我跟他就談到,現代建道場全世界只要建一個。我向他老人家建議,中國佛教大小乘十個宗派,每一個宗派建一個道場,不要搞很多,人力、財力、物力統統集中,建一個道場就能度全世界的眾生。今天環球旅行要過兩天,想學淨土的到淨土道場來修學,想學禪宗的有禪宗道場去修學,所有全世界的禪宗大德,都聚集在這一個地方,你親近太方便了,不像過去很不方便。尤其現在講到弘法利生,我們利用科學的工具、衛星電視、電腦網路,現場就播送到全世界,每一個人在家裡面都能夠接收得到。諸位想想,你要建立那麼多道場幹什麼?勞民傷財。為什麼不把力量集中在一起用?你想當領袖,行!我們就擁護你作領袖,哪個當領袖都一樣,我們全部都頂禮,都擁護你,請你來領導。做領袖的人犧牲奉獻,他很辛苦,我們幫助的人很輕鬆,沒有責任感,全心全力在旁邊協助。所以在這個時代,很多人講像地球村,地球是一個村,一個村一個道場就夠,兩個道場就太多了。

所以一定要曉得,現代是什麼樣的一個時代,我們弘法利生的工作要怎樣去做。如果我們人力真的能集中,譬如我們這是淨土宗,淨土宗的學人都能夠聚集在一起,每一天大家在一塊探討經教,切磋琢磨,認真修學,不斷在提升自己的境界。講經說法,教化眾生,利用科技把教學送到每一個人的家庭,這一個世界一個道場夠了。人力分散,這個事情決定做不到。需要人力、財力、物力,集中就好辦。捨己為人,沒有自己,我們這一生才能夠得度。起心動念自己,起心動念我的道場、我的地區,你永遠不能離開六道輪迴,為什麼?執著六道是我的,執著阿鼻地獄是我的,你怎麼會不墮地獄?什麼叫執著阿鼻地獄?執著貪、瞋、痴、慢就是阿鼻地獄,你要造作罪業。什麼人能夠往生?捨棄娑婆世界,一切放下不要了,這個人才能脫離,嚮往淨土決定得生淨土,這是一定的道理,這個是事實真相。我們讀《地藏經》,了解三途六道的苦處,了解起心動念,造作惡業,他所受的果報。這個果報經上講,每一個地獄時間都是無數劫,我們造的時候很容易,很短的時間,將來果報時間可長了。

我勸導大家句句是真實話,我跟你講,念佛堂念一天佛,功德是無量無邊。這裡面理很深很深,要把這些道理事相說清楚,一、兩年也沒辦法講完。佛在經上常講,即使諸佛如來共同來說,說上一劫都說不完。所以我們千萬不要輕視,居士林每天在做義工,在掃地、擦桌子那些老太婆,她們的福德,舉世之人沒有辦法跟她相比。我們自以為是,還瞧不起她、輕視她,人家那是菩薩、是佛。

你們要不相信,你們在傳記裡面讀到,過去國清寺的豐乾、寒山、拾得,誰瞧得起他?穿得破破爛爛、瘋瘋顛顛,做最粗重的生活。豐乾是碓房舂米的,倒垃圾的,寒山、拾得是廚房燒火的,劈柴燒火的。誰知道?豐乾是阿彌陀佛再來,寒山是文殊,拾得是普賢,文殊、普賢再來的。你不要看做這些粗活的,有很多佛菩薩化身在裡頭,你怎麼會知道?肉眼凡夫,輕視他,瞧不起,你在造罪業。你在等幾時看,他們往生瑞相希有,我在講台上講不是假話。這個念佛堂開了之後,決定是站著往生、坐著往生、不生病、預知時至,不是一般人能夠相比的,人家真的是佛菩薩。

我們稍稍有一點小福報,貢高我慢,自以為是。把《地藏經》翻開,哪一種罪業沒造?現在還繼續不斷在造,還不曉得改過,還不曉得回頭。念佛堂念一天佛,覺得累得不得了,那是什麼?業障現前,念佛堂正是給你消業障。頭幾天業障現前,你要是能夠忍耐,能夠勇猛精進,業障就降伏了。念上個三個月、半年,業障就消了,你就得清涼自在,身心安穩,法喜充滿。我們念佛堂開還沒幾天,有沒有見到法喜充滿的?有,還不少。哪些人?都是那些老太婆,她們法喜充滿。遇到李木源居士就問他:「什麼時候再辦?」李木源說:「一個禮拜辦一次。」她們說:「太久了太久了!」所以你就想想這是什麼道場?不是人建立的,是佛菩薩建立的。我們要是此地在這裡居功,說我們建立的,那就大錯特錯了。把佛菩薩的功德自己去冒領,那還得了!我們只不過是給佛菩薩做小工而已,跑腿辦事而已。自己一定要曉得,自己在這個地方是什麼身分,我們才真正得到佛菩薩加持,得到護法龍天的擁護;擁護是護道場,是護這些念佛的人,我們沾一點光而已。要說護我們,那你就完全錯了,我們哪有那麼大的智慧?哪有那麼大的福報?所以道場建立是一方眾生,善根、福德、因緣成熟,我們是很幸運,幸逢其會,沾一點光,句句都是真話。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十七集)1998/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14-012-001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