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圓滿放生:適合乾法暫養的河蟹放生3.1.3(8)


時間:2019/12/8 作者:老蟬

《圓 滿 放 生》

3.1.3適合乾法暫養水生動物放生

(8)河蟹:見圖16。

圓滿放生:適合乾法暫養的河蟹放生3.1.3(8)

圖16:河蟹

河蟹,學名中華絨螯蟹,也叫螃蟹、毛蟹、大閘蟹、勝芳蟹,屬節肢動物門甲殼綱動物。河蟹的頭部和胸部結合而形成頭胸甲呈方圓形,質地堅硬。身體前端長著一對眼,側面具有兩對十分堅銳的蟹齒。螃蟹最前端的一對附肢叫螯足,表面長滿絨毛;螯足之後有4對步足,側扁而較長;腹肢已退化。河蟹的雌雄可從它的腹部辨別:雌性腹部呈圓形,雄性腹部為三角形。

河蟹在我國分布較廣,從遼寧省的遼河口到福建省的閩江口,各省通海的江河都有其蹤跡。值得注意的是自然種群的河蟹主要生長在靠近大海的江河等水系中。平時,河蟹常穴居於江、河、湖沼的泥岸,夜間活動,以魚、蝦、動物屍體和穀物為食,每年秋季常洄游到出海的河口產卵,第二年3~5月孵化,發育成幼蟹後,再溯江河而上,在淡水中繼續發育長大。而內地遠離大海地區的河蟹主要依靠人工提供種苗養殖。這個特點使得內地的放生河蟹主要只能救其性命,而無法滿足其繁殖需要。放生者應該了解這一點。

河蟹的食性很雜,葷素均吃,並且喜歡吃魚、蝦、螺、蠕蟲、蚯蚓、昆蟲及其幼早等動物性食物,也殘食受傷或剛蛻殼的同類,抱卵蟹在飢餓時還取卵當食。在自然環境中河蟹容易得到的多為水草,所以以植物食性為主。

從救其性命的目的出發,可放生河蟹的環境很多,幾乎所有具有泥岸的水體都可以適應。但河蟹不耐肥水,要儘量避免將其放生到水質偏肥的水中。請參考「放生環境」部分的有關介紹。

河蟹有搶食好鬥和殘食受傷或剛蛻殼同類的習性。在放生暫養和運輸中要注意將大小河蟹分開,受傷的河蟹要單獨暫養。由於河蟹耐飢餓等能力很強,如暫養時間不長就不必提供食物。

河蟹是冬眠動物,在水溫低於5℃時,河蟹開始在水底進入冬眠。有關冬眠期的放生請看本書有關部分。

河蟹可以離開水活動,推薦採用乾法暫養和運輸,採用瀝水容器容器,注意保持其身體濕潤。由於河蟹河螯足和步足容易鉤掛,暫養和運輸中不要使用編織袋和其它容易鉤掛的竹筐等,以免造成損傷。蟹善於攀爬逃逸,暫養和運輸中須要採取防逃措施。

請先閱讀「水生動物放生共性操作」和「放生環境」部分

(待 續)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