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圓滿放生:適合乾法暫養的烏龜放生3.1.3(10.1)


時間:2019/12/11 作者:老蟬

《圓 滿 放 生》

3.1.3適合乾法暫養水生動物放生

(10)龜類放生:

(龜類放生的基本知識,請先閱讀上篇介紹)

①水棲龜烏龜

見圖19.

圓滿放生:適合乾法暫養的烏龜放生3.1.3(10.1)

圖19:烏龜(草龜)

通常大家所說的烏龜指的是的最常見的水棲龜草龜。是放生朋友選擇放生頻率很高的動物種類。

草龜因其背甲近黑色或深棕色而名烏龜,又稱中華草龜、金線龜、墨龜、泥龜、山龜、臭青龜、長壽龜等,屬龜鱉目、地龜科。在動物分類學上,草龜隸屬於爬行綱、龜鱉目、龜科,是常見的龜鱉目動物之一,是現存古老的爬行動物,被列入國家「三有」保護動物名錄。

草龜龜體為長橢圓形,背甲稍隆起,有三條縱棱,脊棱明顯。頭頂黑橄欖色,前部皮膚光滑,後部其細鱗。腹甲平坦,後端具缺刻。頸部、四肢及裸露皮膚部分為灰黑色或黑橄欖色。雄性體型較小,尾長,有臭味。雌性背甲由淺褐色到深褐色,腹甲棕黑色,尾較短,體無異味。頭、頸側面有黃色線狀斑紋,有三條縱向的隆起,後緣不呈鋸齒狀;雄體背部為黑色或全身黑色,雌體為棕色,腹面略帶一些黃色,均有暗褐色斑紋;四肢比較扁平,有爪子,趾間具有全蹼。

草龜是我國分布最廣的龜類,除東北、西北各省(區)及西藏自治區未見報導外,其餘各地均有其蹤跡。因而適合各地放生。現實中,放生朋友選擇草龜放生很多。

草龜主要棲息於江河、湖泊、水庫、池塘及其它水域。白天多居水中,夏日炎熱時,便成群地尋找蔭涼處。它們性情溫和,相互間無咬斗。遇到敵害或受驚嚇時,便把頭、四肢和尾縮入殼內。

草龜是雜食性動物,以動物性的昆蟲、蠕蟲、小魚、蝦、螺、蚌、植物性的嫩葉、浮萍、瓜皮、麥粒、稻穀、雜草種子等為食。耐飢餓能力強,數月不食也不致餓死。

草龜為變溫動物。水溫降到10℃以下時,即靜臥水底淤泥或有覆蓋物的鬆土中冬眠。冬眠期一般從11月到次年4月初,當水溫上升到15℃時,出穴活動,水溫18℃~20℃開始攝食。

草龜是半陸棲性爬行動物,用肺呼吸,體表又有角質發達的甲片,能減少水分蒸發,可以暫時離開水體。這給放生提供了極大的方便。在放生草龜時適宜用瀝水容器暫存和運輸,適當保持其身體潮濕。短時間暫養和運輸中,不必提供食物。

放生中須要嚴格進行區別對待的陸龜和半水棲龜,請閱讀下篇介紹。

烏龜是冬眠動物,有關冬眠期的放生請看本書有關部分。

烏龜屬於「三有」保護動物,在放生中可以利用法律的武器對其進行解救,提倡優先採用「依法放生」的方式。在後面的章節中,對該方式有專門的介紹。

請先閱讀「水生動物放生共性操作」、「放生工具」和龜類放生基本知識部分。

(待 續)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