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平時放生的時候應該怎么樣觀想?


時間:2019/12/9 作者:懺悔向善

我們要多放生,也為它們懺悔業障。首先我們放生的時候,要注意用很善妙的觀想,這很重要。做放生的時候,你不要有居高臨下,我對這些被放的魚、泥鰍、黃鱔,我對它們有恩,你這樣想就錯了,就不是很圓滿了。

要想什麼?要有平等心。要觀想這些眾生,這些魚、泥鰍、黃鱔,是因為宿世生中間,它都曾經做過人。就因為它們做人的時候,不善於修心,所以造愚痴的業很重,所以現在才得到這樣的形體,所以我要為它們懺悔。

第二個我也要警醒自己。如果我現在不運用佛法的智慧好好修心,“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枉然。”我不好好修心,將來也可能跟它們一樣,也是做一條魚,做一條泥鰍,黃鱔。所以要好好警惕自己,要修心。

第三個也是要想著,雖然它們形體上面是畜生,但是它們過去無量劫都曾經做過我的父母,對我有恩。所以現在我要用一種報恩的心情,來救度它們,來幫助它們。我看到這些被放的眾生,就是在給我說法,說什麼法?說無常法。人命無常,一息不來,便同隔世。隔世以後,我會到哪裡去呢?說不定也會去跟它們一樣。所以也是在給我們說法,警醒我們要降伏自心。

放生種類很多:

1、飛禽類:山鷹、老鷹、貓頭鷹、麻雀、喜鵲、各類鳥、山雞、斑鳩、海鳥、鸚鵡、鷓鴣等;

2、水族類:魚仔、魚卵、大頭魚、鰱魚、鱔魚、黃鱔、甲魚、鯉魚、鯽魚、鯰魚、泥鰍、烏龜、青蛙、鱉、螃蟹、蛤蜊、螺螄、田螺等;

3、昆蟲類:螞蟻、餵鳥的蟲子、餵魚的蟲子、螞蚱、蠍子、螳螂等。

4、動物類:狐狸、蛇、蚯蚓、狼、老鼠、黃鼠狼、野豬、貓、狗、刺蝟等。

5、其他......。

結合當地情況:

1、山多、樹木多,可以放飛禽類、昆蟲類、動物類等。

2、水多、水源多,可以放生水族類等等。

3、具體情況,具體進行就可以。

花錢少又放的多推薦:田螺、螺獅、魚子、蚯蚓等;應該隨緣放生,因為放生不同的動物在因果還是有一些差別。應該根據實際情況來定,不能著相放生。所有需要我們解救的動物,都需要我們盡力放生。

一定要如法如理的、嚴謹正確放生,不能傷害他人,不能破壞生態環境體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