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圓滿放生:適合乾法暫養的鱉放生3.1.3(9)


時間:2019/12/9 作者:老蟬

《圓 滿 放 生》

3.1.3適合乾法暫養水生動物放生

(9)鱉:見圖17。

圓滿放生:適合乾法暫養的鱉放生3.1.3(9)

圖17:中華鱉

鱉,俗稱甲魚、水魚、團魚和王八等,卵生爬行動物,水陸兩棲生活。中國現存主要有中華鱉、山瑞鱉、斑鱉、黿,其中以中華鱉最為常見。斑鱉和山瑞鱉分別被被列入中國國家一級和二級保護動物。

鱉外形似龜,呈橢圓形,比龜更扁平。從外形顏色觀察,鱉通常背際和四肢呈暗綠色,有的背面淺褐色,腹面白裡透紅。其頭像龜,它的背腹甲上著生柔軟的外膜,沒有烏龜般的條紋,也較烏龜為軟。周圍是柔軟細膩的裙邊。肢各生五爪。頭頸和四肢可以伸縮。與其它海龜的殼不同之處在於:骨質殼沒有周邊骨板,高紋理表層,沒有角狀外骨板以及鬆散連線的腹(腹甲)。軀幹略呈卵圓形,吻長,鼻孔開口於吻端,背部隆起有骨質甲。四肢粗短稍扁平,為五趾型,趾間有蹼膜,雌體尾一般不達裙邊外緣,雄體大都伸出裙邊外。有的巨鱉可達一米以上。雌性通常比雄性大一倍。

中華鱉在中國廣泛分布,除新疆、西藏和青海外,其它各省均有分布,尤以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蘇等省較多,喜生活在水質清潔的江河、湖泊、池塘中。

鱉是變溫動物,對外界溫度變化十分敏感,生活規律與外界溫度變化有著密切的關係,10~12℃時,鱉進入冬眠。春季水溫上升到15℃左右時,從冬眠中逐漸甦醒並開始攝食。20℃以上時,雌雄鱉進行交配產卵。鱉有護卵的習性,產卵後會在產卵地不遠的水中守護,以防天敵傷害,25~30℃是鱉攝食生長的最適溫度範圍,超過33℃時,尋洞「避暑」。

鱉是水陸兩棲動物,無鰓,用肺呼吸。常浮到水面,伸出吻尖進行呼吸,也常在陸地活動曬背。鱉有鼻孔、氣管、支氣管和肺等完善的呼吸系統。肺大而多泡,海綿狀,對水中生活十分適應。鱉的咽壁黏膜上也布滿了用於水中氣體交換的毛細血管,隨著水流從口中的吞吐,也可進行水中氣體交換。所以,鱉在冬眠期潛棲水底泥沙中,只把嘴尖和管狀鼻孔伸到貼近水底的泥沙表面,即可吸收水中的溶氧以維持生命。由於鱉具有以上特殊器官,所以它能較長時間潛棲水底。

對鱉的生活習性,有「三喜三怕」之說,即喜靜怕驚,喜陽怕風,喜潔怕髒。在放生時,可選擇安靜、向陽而溫暖、相對潔淨的水體。

鱉是以肉食為主的雜食性動物。主要食物為小魚、小蝦、螺、蚌、水生昆蟲、蚯蚓、動物內贓等,同時也兼食蔬菜、草類、瓜果等。鱉的耐飢餓能力很強,一次進食後很長時間不吃東西,也不會死亡。值得注意的是,鱉生性好鬥,在食物不足時,有同類互相殘食的習性。在放生的暫養和運輸中要注意大小鱉不要混裝。受傷的鱉要單獨存放。

野生鱉的進攻性比較強,牙齒鋒利,咬住就不放。放生操作中要多多注意。

野生鱉在氣溫低於10~12℃時,進入冬眠狀態。由於動物冬眠狀態適應力大大下降,不適宜進行簡單放生。不可避免時要找到水底有較多泥沙方便其冬眠的環境。

另外一個特別值得注意的問題,從市場採購的鱉多數是人工養殖。由於鱉對溫度敏感的特徵,養殖者為了加速其生長,常常採用溫水。這樣的鱉對自然界溫度的變化適應能力很低,如果一下放歸到低溫的環境就會造成其死亡。現實中有這樣失敗的放生經驗。在北方和寒冷季節放生鱉注意不宜放生人工養殖鱉。如須救度,必須安排較長時間的過渡性暫養,提高其適應能力。

鱉是冬眠動物,有關冬眠期的放生請看本書有關部分。

鱉可以離開水活動,推薦採用乾法暫養和運輸,採用瀝水容器容器,注意保持其身體濕潤。

斑鱉和山瑞鱉分別被被列入國家一級和二級保護動物,在放生中可以利用法律的武器對其進行解救,提倡優先採用「依法放生」的方式。在後面的章節中,對該方式有專門的介紹。

請先閱讀「水生動物放生共性操作」部分。

(待 續)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