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圓滿放生:適合乾法暫養的龜類放生3.1.3(10)


時間:2019/12/10 作者:老蟬

《圓 滿 放 生》

3.1.3適合乾法暫養水生動物放生

(10)龜類放生:見圖18~圖23。

圓滿放生:適合乾法暫養的龜類放生3.1.3(10)

圖18:龜類

龜類是非常古老的動物,現存有200~250種,是類別很繁雜的一類水生動物,也是放生中比較難掌握的一類。

龜是傳統的放生動物,是國內各大寺院裡放生池的最主要放生動物。由於商業流通的緣故,市場龜類品種繁多。這些龜類外觀相似,但習性差距較大,普通放生者常常很難清楚地區分。

鑒於龜類的複雜難辨,建議放生朋友在放生龜類時,主要只放生自己熟悉的品種。對不熟悉的龜類,須要請教專業人士後再放生。現實中,有一些放生者由於不了解不同種龜習性差別而將其放到了錯誤的環境,結果造成了悲劇。請熱心放生的朋友切切注意!

龜主要分有三種類型:水棲龜,陸龜和半水棲龜。其中,大多數龜是水棲龜和半水棲龜,陸龜的品種較少。

水棲龜指善於游泳、是指長時間在水裡生活的龜,種類繁多,如草龜、黃喉龜、金錢龜、庫特龜、滑龜、紅腹龜、黃腹龜等等。

陸龜是指生活在高山上或者沙漠裡的一些龜,如:凹甲陸龜、蘇卡達、豹龜等。

半水棲龜習性介於前二者之間。

三類龜的習性差距很大,特別是水龜和陸龜對水的適應性相差極大,水龜喜水而陸龜只能生活在陸地。

區別三種龜的方法:

看蹼:

一些水棲動物或有水棲習性的動物,如巴西龜 黃喉水龜 地圖龜等,在它們的趾間有一層皮膜,可用來划水運動,這層皮膜稱為蹼。水龜適應在水中生活,故水龜腳趾間一般長有全蹼。相反,陸龜則沒有蹼,或者沒有全蹼。因此,長有全蹼是水棲龜的標誌性特徵。相反地,沒有蹼則是陸龜的標誌性特徵。

半水棲龜介於水龜和陸龜之間,它們的腳趾帶蹼或半蹼。也有觀點認為只要是半蹼就是半水棲龜。

看腿:

陸龜是指生活在高山上或者沙漠裡的一些龜,如凹甲陸龜、蘇卡達陸龜、豹紋龜等,這些龜因為要支撐沉重的身體,因此腳都長的很粗壯,並且腳趾間無蹼。相對而言,水龜有水的浮力幫助承受身體的重量,腳部沒有陸龜粗壯。

看龜殼:

而陸龜大多半圓隆起,水龜大多扁平。

看鱗片:

陸龜鱗片粗大以防水分的散發,水龜鱗片細小。

放生龜類最主要注意事項是首先認清楚種類,要分清楚其屬於水棲龜、半水棲龜還是陸龜。由於龜的種類過於複雜,非專業人士掌握比較困難。建議放生的朋友根據本書提供的資料,重點認準幾種陸龜。由於陸龜的品種和數量相對稀少,其特徵也很明顯,一般應該能夠掌握,比如前文提到沒有蹼就是陸龜的標誌性特徵。通常,遇到沒有蹼的龜肯定是屬於只能在陸地上生活的陸龜,放生時一定要將其放歸到適宜的陸地區域。而遇到長有蹼,但分不清楚是水棲龜或者是半水棲龜時,如果不是在極端的氣候條件,一個保險的做法是將其放歸到淺水的濕地區域,避免放入深水。這樣做一般可避免犯大的錯誤,只要同時避開了捕撈人群即可保證其生存。當然,建議放生朋友不要放生自己不熟悉的龜類,有疑問要多向專業人士請教。

後續文將介紹三類龜類放生的部分知識。

請先閱讀“水生動物放生共性操作”部分。

(待 續)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