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孝敬父母是一切美德的始基


時間:2019/12/8 作者:積德改命

「我從哪裡來?」「我從父母那裡來!」

父母給了我們生命,父母養育我們長大,父母是我們的根。

父母之恩,比天高,比地厚。

我們大了,我們自食其力了,父母就老了。

這個時候,孝敬父母,贍養父母就是我們無條件的義務,就像父母當年無條件地養育我們一樣。

百善孝為先,孝是為人之本。烏鴉反哺,羔羊跪乳。感恩父母,孝敬父母,是連動物都尚存的本能。如果一個人連生已養已的父母都不知道孝敬,當然就不能稱其為人,甚至不如禽獸。一個連父母都不知道孝敬的人,當然做任何事就沒有的底線。試想,心中無父母,還會有什麼人、什麼事能讓他值得掛念,能成為約束他的條件?一個連禽獸都不如的人,你還能指望他能講什麼道德?有什麼誠信?

「百善有源孝為本!」孝是一個人的立身安命之本,是一個人良心的源頭,是一個人道德的底端,是一切美德的始基。

大義不會從天降,大義之根始於孝。在我國,自古有「忠孝不能兩全」之說。這表明,一個人活在世上,最根本大事有兩件,一個是忠,一個是孝。忠是指對國家,孝是指對父母。「忠孝不能兩全」除了說明一個人能力再大,這兩件大事也不可能同時兼顧外,還深刻地昭示了父母地位的重要性。對一個人來說,世相萬千,唯有父母能和國家相提並論,國家是本,父母是根,二者只有主次的不同,沒有本質的差別。而且,就個人本源來說,是先有父母后有國家。一個人之所以能忠於祖國,報效國家,其忠念也根一定源生於父母。父母忠於國家,才可能要求子女忠於國家。子女唯有孝敬父母,才能接過父母手裡的忠國接力棒,也才可能像民族英雄岳飛那樣,忍受身體劇痛,讓母親在自己背上刺上「精忠報國」;反之,一個人如果不孝敬父母,他還會聽從父母忠誠祖國的教誨嗎?你還能指望他熱愛那個「看不見,摸不著,沒有親自給自己飯吃、沒有親自給自己衣穿」的祖國麼?你還能指望他腦中會生出「沒國就沒家、沒家就沒父母」想法嗎?你還會指望他舍小家、丟父母,去為國盡忠嗎?

家是什麼?家就是父母,家就是子女,家的含義就是一家人尊老愛幼,長幼有序。一個人的出生和成長雖然先是要有父母的呵護撫養,但在一個家庭之所有稱其為家,首先當有孝,因為,我們的父母也是父母養大的,這個家能代代相傳,興旺發達,其根在於孝,孝是立家之基。南北朝時的《顏世家訓》中說:「千經萬典,孝悌為先」;明末清初的《朱子家訓》中有「重資財,薄父母,不成人子」之訓;清末《曾國藩家訓》中更是對孝倍加推崇,認為「孝友二字可使家經久不衰」……誠然,由於地域差別、行業不同、歷史淵源不一,每個家庭的家風家訓可能有所差別,但是,縱觀古今,上達皇親國戚,下至平民百姓,無一不把「孝」作為家風家訓的重要內容,教育子女的理念核心。

但是,孝雖是為人之本,但卻並非天生與俱,不是一個人大了,孝心就會生出來,感恩、孝心都是後天培養的結果,要孩子們學會感恩與孝敬,當從小培養和教育。

今天是母親節,在這個重要的感恩節日裡,我們要在孩子幼小的心田裡種下感恩、孝敬的種子,在平常的日子裡,也要將把感恩和孝敬父母化成細雨,於無聲處間潤澤孩子的心靈,讓孩子從小沐浴在父母的愛的陽光,從心底升騰起對父母的感激之情,把感恩融化在生活的點滴細節當中!

因此,培養孩子的感恩孝敬父母,不僅僅是母親節時給父母下一次跪、端一次飯、洗一次腳,而是化為日常的行為。只要孩子有了感恩的心,你就會發現,報恩父母,無處不能,除卻洗腳、餵飯、下跪外,被感恩浸染的一顰一笑,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會讓父母得到最大的安慰,給父母帶來無限的快樂!

一個人有了感恩孝悌之心,長大才會有感恩社會,熱愛祖國,報效國家!

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父母不養何以談報國!

一個人有孝心,才可能成大器! 一個孝敬父母的人,才可堪大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