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道法師:為什麼不去感恩?因為不知恩


時間:2019/11/18 作者:懺悔改過

我們現在都是不善學,都是把別人的錯誤牢牢記在心裡,別人那個什麼不好、那個什麼不好,記得牢牢的,他的好都沒有記住。也就是說在垃圾桶裡面,黃金沒有帶回家,但是垃圾倒是帶了不少,都記人家的缺點,記人家的錯誤,心裡都是裝人家的垃圾,你說這個人他怎麼會健康?所以這個在道家也是這麼講,儒家、道家都是這麼講,道家《太上感應篇》講,「受恩不感,念怨不休」,《太上感應篇》講的。受就是接受,恩就是恩惠,接受別人的恩惠,他沒有去感恩,不知道,不感就是不知道去感恩,不知恩。他怎麼不會去感恩?因為他不知恩,所謂知恩報恩,不知感恩。念怨不休,這個怨可知道得清楚了,人家對不起我們的,這個從來沒有休止。所以,受恩不感,念怨不休,人家對我們有幫助過的他很容易忘記,但是有對不起我們的事情那記得都沒有休息過。譬如說人家對我們有十件恩惠,但是他有做一件對不起我們的事情,那十件統統忘記,對不起我們的那一件到死都還記得,這個叫念怨不休。在《感應篇》講這個是過,受恩不感,念怨不休,這個是過,是錯誤的,要改過來。

所以老和尚最近也有寫,在十一年前,他的境界已經修到生活在感恩的世界。這篇大家有沒有看過?這是韓館長往生之後他修的境界,跟我們分享,他就寫出來跟大家分享,印出來跟大家分享。他活在感恩的世界,都是逆境的,人家對我們不好的,人家對我們不好的你要想到,他這個不好當中有好的一面,你要感恩他好的一面。譬如說罵你的人,那不好,他罵我,你怎麼去感恩?他幫助我們修忍辱,不然你忍辱沒地方修,你不知道你忍辱功夫修得怎麼樣,沒有這樣的境界來,你怎麼知道你有忍辱?忍辱仙人他怎麼能成就忍辱?就是遇到歌利王不講理,就是我們中國講的暴君,不講理。殺他還不是一刀給他死,一片一片肉慢慢的給他割,這個在《金剛經》講的。佛都沒有動一念瞋恚心,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他沒有動瞋恚心,因為沒有人我的對立,他忍辱波羅蜜圓滿了。

選自 沙彌律儀悟道法師主講(第三十二集)2008/7中國廬江金剛寺檔名:WD11-002-003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