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道證法師:吃素被同事取笑,如何應對


時間:2019/12/11 作者:心荷

以前在醫院上班的時候,剛開始,因為吃素不方便去參加醫院的各種應酬與聚會,所以時常被同事取笑,甚至上司還會用權勢施壓力。但是無論如何,我都覺得那是極好的因緣,我會求佛加被對方,能夠順此因緣開始學佛。因為若無此因緣,我就沒有機會向他們解釋佛法,提醒大家:眾生被人割肉,就好像我們自己要開刀一樣,是會怕又會痛的。我會用很恭敬的態度,合掌念阿彌陀佛,請他們慈悲原諒。我不忍心吃肉,就如同各位醫師不忍心病人受苦一樣,就如同各位醫師也不會去吃病人開刀割下來的肉一樣。

經過很誠懇的解釋以後,大家都很慈悲體諒,不會再勉強我吃肉,也不再取笑,甚至會反過來幫我。後來大家外出看到素食,還會買回來請我,給我方便,我很感恩。畢竟眾生都有佛性,也有很多同事都跟我一齊吃素。在我要離開高雄阮綜合醫院時,同事們竟然說:“我們如果辦一桌素食請郭醫師,也沒有多大意義,大家乾脆辦個放生會歡送她,和她一起去放生,她才會歡喜。”結果醫院的同事出錢出力,用救護車掛著氧氣筒,護送小動物去放生,大家一齊很虔誠念佛,念大悲咒。他們的做法與虔誠,出乎我意料,和剛開始取笑我的態度,真是完全兩樣。

所以我一直相信,因緣是可以用人心去轉變的。別人要勉強我們犯戒的因緣,我們也可以把它變成幫助對方持戒的因緣。在我的經驗中,可以這樣做,對方會更歡喜。我們照佛所說的,以恭敬的態度去做,結果一定會比自作聰明更好。

因為佛有大智慧,佛做一件事情,除了顧到眼前的人以外,還會顧到所有在旁邊看的人,乃至未來一切眾生。很多事情是我們研究的廣度和深度不夠,所以都只看到一個角度而已,以為自己是為了慈悲才這樣做、才犯戒。其實我們如果看得更寬廣,就會發現順人情犯戒不見得是慈悲。

所以若有因緣,我們要將佛戒解釋清楚,讓周圍的人了解,一齊來護持實行。我都寧願多花一點時間,先把佛戒解釋清楚,使大家能夠共同遵守,自己也不必犯戒,別人也不會無意中助你犯戒,這樣大家都不會墮落,不是很好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