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為什麼地獄裡面一念微善就那麼可貴?


時間:2019/12/12 作者:心源

【是罪報人。乃至墮大惡趣。菩薩以方便力。拔出根本業緣。而遣悟宿世之事。】

『拔出根本業緣』,菩薩用什麼方法來救拔眾生的苦難?這個我們一定要曉得。菩薩不是用神通,神通救不了眾生,菩薩用教學、勸導,眾生造的罪業,他自己一定要受果報,佛菩薩不能代他受。佛菩薩如果有能力,代這一切眾生受這些苦報,他大慈大悲應當代我們受,我們何必還要修行?不需要了。佛家是跟你講理的,不是像宗教,你信了就得救,佛家不可能;你信了佛你也不能得救,你信菩薩、敬菩薩、拜菩薩,你也不能得救。怎樣才能得救?你要回頭就得救。佛給我們說這個道理,你是怎麼樣迷惑的?怎麼樣造罪業的?怎麼樣受苦報的?佛把這些事情給你講清楚、講明白,你恍然大悟了。覺悟之後你能夠斷一切惡、修一切善,那不就得度了!我們在經典裡面看得太多,地獄眾生才生一念懺悔之心,才生一念善心,他就離開地獄。可見得極重罪業之外,只要有一毫的善念生起來,就破地獄了,就超生了。我們在人間這一念微善不行,人間是善惡混雜的一個地方,這一念微善那真是微不足道。為什麼地獄裡面一念微善就那麼可貴?地獄是純惡,那一念善就非常非常希有,就難得了,物以稀為貴。地獄眾生很難得有一個善念,真的是不容易,這就是每一個法界差別不一樣,善惡果報不相同。

我們從這個地方來觀察,佛法是教化、是教導眾生。眾生接受佛菩薩的教導,覺悟之後就能夠變化氣質,能夠變化他的行業惡報。下面這一句可以說是佛法教學的內容,佛教眾生什麼?『遣悟宿世之事』,最低的限度佛教我們認識三世因果,肯定善惡的果報。善因一定得善果,惡因決定有惡報,因緣果報絲毫不爽,這是很淺顯的因果。更深的因果,這是大乘經上所說,「念佛是因,成佛是果。」於是我們就明了,佛對於十法界一切眾生講經說法,無非是幫助大家開悟而已。「開示悟入」,《法華經》上這四個字,將諸佛如來教化一切眾生的綱領,一句話就說出來了。開示有淺深廣狹不同,悟入亦復如是。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二十九集)1998/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14-012-002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