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工作時想偷懶少做一點也是竊盜


時間:2019/12/11 作者:心源

【南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何況恣情殺害。竊盜。邪淫。妄語。百千罪狀。】

經上講的這些事情,我們細細去想,絕不過分,是真的。『舉止』是動作,『動念』是念頭,起心動念、一舉一動都是業,不是善業就是惡業,再不然就是無記業,都是業。『無不是罪』,這個話怎麼說?就是在舉止動念的時候,趨向於惡的方面多,善的方面少,所以就「無不是罪」。我們在起心動念之間,一天動幾個善念、動了幾個惡念?自己不檢點不曉得,一檢點就知道。所以古人他用功過格,這個方法雖然是個最笨拙的方法,但是它很有效。他每一天反省,我今天哪些念頭是錯的,哪些念頭是對的,按照功過格來反省,然後自己來記錄。一記錄一比較,惡多於善。只要惡多於善,那就是罪。『何況是恣情』,任意,殺害。或者是做了殺害眾生的事,或者是起這個心、動了這個念頭,或者是見到別人殺害,自己看到心裡歡喜。

『竊盜』,這個事情也是很痲煩,我們哪一天沒有做竊盜?「我沒有,我沒有去偷人家、盜人家」。諸位要曉得,佛門裡竊盜叫不與取就是竊盜。李老師以前跟我們講,他過去是在孔德成奉祀官府裡面做秘書長,孔先生那裡,他是大成至聖先師奉祀官府。他每一次去領那個信紙信封,都要向孔德成先生報告一下,我這個信紙、信封要私人拿來寫信用的,每次領他都說。孔先生說,哪個人不是私人拿去寫信,何必這麼羅嗦?他就說了,我不能不羅嗦,我跟他講,他同意了,他給我了;我要不講一聲,我拿公家的信紙、信封私人寫信就是竊盜。因為公家印的信紙、信封,印上全銜在上面,沒有說是給你私人寫信的,如果私人用了,這就是竊盜。在做生意,總想著稅能少一點,那也是盜,不得了!所以你心裡一想起來,處處總想占一點便宜,那就是竊盜。不管是對人也好,是對公家也好,對你機關團體,對於國家,都是這樣的。所以這一條最難持,五戒裡頭最難持的就是盜戒,太難太難了。工作的時候,想偷個懶少做一點也是竊盜。所以這個意義非常之廣,確實是如此。

『邪淫』,縱然沒有這個事,你心裡動個念頭,已經就有罪過。大乘戒律在起心動念處結罪。『妄語』,這有所謂方便妄語,這方便之門一開,「妄語不要緊,小小的妄語沒有關係」。諸位要曉得,什麼叫方便妄語?你要把這個意義搞清楚。方便妄語是於人有利益的,於人沒有利益的那不叫方便妄語,而是對他有利益的。這佛經裡頭也有個公案,譬如經上講的,有一個獵人追一個獵物,追一隻兔子,走到三岔路,不曉得跑哪裡去了,正好那邊有個人,就問他你有沒有看到?他明明看到了,看到那個兔子向東邊走了,獵人問他,他要救那兔子的命,他說那個兔子往西面走了,獵人往那邊去,它就逃生了。這叫方便妄語,兩邊都有利益,救了兔子也救了獵人。獵人他沒有造殺生,他少害一個命,你減少他的罪過。兩邊都有利益,這叫做方便妄語,有利益於眾生的。這是略舉幾條,『百千罪狀』。那你要是看功過格上所講,那真的確確實實是如此。這是講我們閻浮提眾生,哪一個不造罪業,哪一天不造罪業?

地藏經(第二十集)1985/10美國達拉斯檔名:14-009-002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