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言語刻薄,容易傷人,這造的業重


時間:2019/12/11 作者:心源

【婢子答言。以殺害毀罵二業受報。若非蒙福。救拔吾難。以是業故。未合解脫。】

她母親就告訴她,她說我的罪業,第一個是殺害。前面光目女已經給羅漢說了,她這個殺業造得太重太重。所以我們讀了《地藏經》就會有很深的警覺。我們台灣真是樣樣都好,只是這些年殺業太重。過去曾經有個學生給我講,他是看到一個雜誌上的統計,是外國人統計,在全世界每一個地區做的調查統計,統計的結果是我們台灣人「吃」是全世界第一。他的統計是按人口比例,台灣一千八百萬人,每年殺多少牛、多少羊、多少豬、多少雞、多少鴨、多少魚,這些統計,我們全世界第一。那時候他告訴我,我說也好,為什麼?大陸上沒得吃,這世界上還有很多地方沒得吃,吃不飽的,我們台灣「吃」世界第一,這也難得,也不容易。但是要曉得這殺業實在太重太重,絕對不是一個好現象。台灣人有個什麼好處?肯修福,三寶門中肯修福,修福來說也是世界第一。但是修的這個福消不了業,所修的是痴福,沒有真正做弘法利生,沒有真正在修行,這是我們很憂慮的一樁事情。

『毀罵』,我們一般講的,這也是習氣,言語刻薄,容易傷人,這造的業重。你像了凡先生在沒有遇到雲谷之前,雲谷大師叫他反省反省,你應不應該有功名、應不應該有子女?他一反省,他就是一個善於毀罵的,他有學問,罵得很有技巧,罵得很藝術,罵了自己很痛快,事後想想太刻薄了。確實如此,我們中國自古以來文人的通病。所以這是應當要戒除的。她是這兩種惡業受的地獄果報。如果要不是她這個孝順女兒給她修福,她沒有這麼快就能夠離開地獄,她一定要把那個罪受滿才能出來,沒有這麼快脫離地獄的。

地藏經(第十六集)1985/10美國達拉斯檔名:14-009-001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