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你自己要不自愛,天龍善神想幫你忙幫不上


時間:2019/12/11 作者:心源

【爾時四方天王。俱從座起。合掌恭敬。】

四天王我們在講堂裡面也常常說到,他是我們佛門的護法神,他的福報、他的智慧都在我們人之上。不但他在佛門是護法,他也教給我們自己如何來護法,來護持自己,一定要懂得這個意思。我們自己不能護自己,他教給我們的方法,你們依照他的方法,自己就護自己了。你能夠自己護自己,這些天龍善神他才能幫得上忙;你自己要不自愛,那個天龍善神想幫你忙幫不上。

他教我們什麼?東方持國天王教我們負責盡職,也就是儒家所講的「敦倫盡分」。世出世間法裡面,這也是大根大本,每一個人能把自己本分的工作做好,天下太平。能在本位上盡職,就是日新又新。不是自己本位的事情,知道也可以,不知道也可以。世出世間法都講專,每一個人都能夠專於你自己本分,你的本學、你的本業,只要你能夠盡其專,你的學能出人頭地,你的事業也能出人頭地,就是一個專。持國天王教給我們這個。你才能護你自己,你才能護你的家,護你的所學,護持你的事業,護你的家、護你的國。並不是說我們塑幾個天王相在那,他就替我們看門,就守住了,沒這個道理的。所以你要懂得他的意思,他教給我們什麼。南方天王叫增長,增長就是精進,日新又新。唯有專才能精進,才能日新又新。西方叫廣目,北方叫多聞,廣目教給我們多看,多聞教給我們多聽。這個地方的翻譯,一百五十九面第六行,西方天王名字叫「毗樓博叉」,毗樓博叉翻作雜語,這是一個翻法。但在一般經論裡面多半都翻作廣目,這個諸位要記一記。廣大,目就是眼睛,廣目,所以翻廣目是有道理的,翻得好。那就是要增廣見聞,你要多看、多聽,這樣才能護法。如果做不到,那就沒法子護法;你要真正做到了,那就護了法。

我民國五十八年在佛光山,他那時候開山大概才三年,星雲法師辦了個佛學院,東方佛教學院,有一百多個同學。我那時曾經有個建議,我希望學生,每一個學生選一部經,專攻。可惜以後沒能照辦,沒能做。假如真正要做下來,今天不得了,那今天佛光山真是佛光普照全球。諸位曉得,在一部經上,五十八年到今年七十四年差不多是十六、七年,十六、七年專攻一部經,專家了。專攻《阿彌陀經》的話,那個人就是阿彌陀佛;專攻《普門品》的,那個人就是觀音菩薩;專攻《地藏》的,那個人就是地藏菩薩,這才叫真正護法。假如你這二十年學二十部經,你樣樣通是樣樣松,沒有一樣東西出色。你一部經就用一年時間,許多人都用過一年時間,你跟他的程度是平平的。你在一部經上用二十年時間,沒有一個人敢跟你相比。所以何必要多?中文翻譯的經典也不過三千部,我們找三千個志同道合的,一個人搞一部,搞上十年、二十年,這一批人就是活《大藏經》,你想想看,那叫真正護法。持國天王、增長天王、廣目天王、多聞天王,實際上就是教我們這個,就教這個。

所以我講經講了二十六年,什麼經論都講,講了幾十種,所以到今天什麼都不是。如果我一開端就講《彌陀經》,講到現在,今年講了二十六年,哪一個人見到我不合掌,「阿彌陀佛,你來了」?真的。我今天《楞嚴經》要是一直講下來,大家見到我,「南無首楞嚴王,你來了」,首楞嚴王。清涼大師一生專講一部《華嚴經》,所以當代、後世沒有人不稱他為「華嚴菩薩」,他也真能承當,名符其實。這是我在此地奉勸諸位,你們要學東西,真正要能講到護法,學一部。你認為是,你叫我學一部,你學那麼多?我已經吃虧上當了,你們要像我這樣,恐怕你搞了二十六年你還不如我,這是真的,你不如我。你要專攻一門的時候,你搞上五年你就超過我,這是真的,你一部經下上五年工夫,至少那一部經我比不上你。你要是五年搞五部經,我可以斷然的相信,你不如我。我勸大家的話都是真實話,我自己是過來人,我自己的錯誤,希望你們不要再走這錯路,這就叫教育。教育是什麼?前人所走的錯路,後人能修正,不要再錯誤下去,這是教育。所以四天王護法是這麼個護法的。

地藏經(第十七集)1985/10美國達拉斯檔名:14-009-001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