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一個「壞道沙門」往生的故事


時間:2019/12/1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感應錄】一個「壞道沙門」往生的故事

釋雄俊,俗姓周,是唐朝中葉(約唐肅宗在位年間)之人,世居四川成都。

此人在什麼機緣下出的家不曉得,史無所載。他秉性膽勇超人,然而身在佛門,這種膽勇似乎都用在了邪處:別人不敢做的,他敢做;別人不敢說的,他敢說。且此人口才出奇地好,能言善辯。他靠著伶牙俐齒四處講法,從信眾供養聚斂了大量的錢財;可這些錢都被他用在了破戒的事情上。時間既久,漸漸整個蜀地佛門中人都知道了這個不淨說法的釋雄俊,僧人們都很鄙視他,都認為他就是經上說的「壞道沙門」。他還曾經還俗,在軍隊做過一名士兵。後來兵敗,為了逃難,又披上了僧衣,回到寺院裡。僧人們避之唯恐不及,生怕因和這樣的人來往而損傷自己的名節。

一個偶然的機緣,釋雄俊讀到《觀經》上說,念一聲佛能滅五十億劫生死之罪,不覺喜從心生,心自念言:「幸好有這個法門,總算找到可以依賴的了!」此後他每次破戒造業後,就隨口念佛;然而他的念佛,可說完全是有口無心的,有時想起,有時又忘記,如同唱戲的人唱著好玩一般隨口念念罷了。

唐大曆二年(767年)二月初五,釋雄俊突然暴亡,迷迷糊糊間,魂游陰間,閻羅王突然開口和他說話:「這次抓你來,確實是誤抓了你。但你已造的惡業,積累得實在太多了,今天要讓你略微經受一下地獄泥淖和火燒之苦,給你點教訓!」說完即刻下令讓牛頭獄卒驅趕他到地獄。

釋雄俊被強行拉到地獄門前,他一邊竭力抗拒,一邊高聲呼喊:「念一聲南無阿彌陀佛便能滅除五十億劫生死之罪,我釋雄俊再惡也還沒有造五逆十惡之罪;若論念佛,不知道念過多少聲了,佛語足可憑信,哪裡還有讓我再受地獄之苦的道理!」他聲嘶力竭地大叫,使勁掙脫。幾個獄卒見他抗拒得這般激烈,於是也不敢凌加威逼,便把釋雄俊說的話上報給閻羅王。

閻羅王即刻召釋雄俊過去,對他說:「你平日念佛,本無深信之心,我知道得清清楚楚。雖然如此,你的身口二業畢竟種了念佛解脫之因,我這次就放你還陽。不過,你回去之後,必須勵心改悔,重新做人!」釋雄俊由此還回陽間。

大難不死的他,在這之後,常常和認識的人講述這段魂入地獄的經歷。喜歡開玩笑的人說他是地獄漏網之人,他回應道:「不要再開玩笑了。從這以後,我真的知道錯了,也知道了阿彌陀佛大悲救度,的確是真實不虛!」

再後來,釋雄俊來到成都郡南的西山上,果真浣滌俗情,整肅身心,誠意正心,專事念佛。

大曆四年(769年)三月初七,釋雄俊過去的七個朋友到西山看望他,雄俊很高興地對他們說:「我往生的時間正好在今天,你們居然這麼趕巧,大概是佛安排你們來託付一件事給你們吧。你們回去之後,如果見到城中認識我的人,請告訴他們:『釋雄俊,那個曾經的壞道沙門,因為念佛的功德,已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他日,可不要再說此人乃地獄漏網之人了。』」

正談笑間,釋雄俊就在七人眾目睽睽之下,瀟灑自在地往生西方淨土了!

(根據《淨土往生傳》《宋高僧傳》 宗道法師記)

按:

壞道沙門釋雄俊,破戒斂財無淨行;

出家還俗復出家,人人畏避心嫌厭。

有緣得遇念佛法,為求心安僥倖念。

一朝業現入地獄,忽憶所讀淨土文,

以理質問閻羅王,王亦啞口不能辯;

終免地獄百般苦,回陽始悟昔謬見。

精進念佛兩年余,預知時至蓮台現。

佛號誠然不思議,散心稱念不唐捐。

要做地獄漏網人,還須乘佛大悲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