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痴頭道士往生紀實


時間:2019/12/1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感應錄】痴頭道士往生紀實

清痴頭道士,姓王,直隸人,極愚。親亡乏食,困臥敝廬,無所為計。或與之錢,亦莫辨數之多寡。京邑陳道人收為徒,令日掃地拾柴,晚則課彌陀佛號數百,禮拜,炷香為度。痴頭誦佛不成韻。每昏沉欲睡,道人以長竿擊之曰,汝愚昧若此,尚不知精進耶。如是者三載。一夕,呵呵大笑,道人復擊之。痴頭曰,今日打我不得矣。詰其故。曰,師枯坐十八年,不知修法。若能如我老實禮念,早生西方見佛矣。道人奇之,而莫測其所謂。翌日,痴頭登峭崖,西向合掌,屹立而化。闍維,得舍利二粒。(《染香集》)

【白話文譯】

清朝有一位痴頭道士,本姓王,是直隸人,非常愚痴。雙親亡故後,無依無靠,缺衣少食,困臥在破敗的房子裡,不知道如何才能生存下去。即便有人舍給他些錢,也分辨不清數目是多少。

京城陳道人有次路過,就慈心收他為徒,白天就叫他做掃地、砍柴等一些簡單的雜活,晚上則叫他一邊禮拜一邊稱誦彌陀名號幾百聲,必須做完一炷香的時間。痴頭口稱南無阿彌陀佛根本不成個腔調,常常趴伏在拜墊上昏昏欲睡。陳道人每次看到,就會用一根長竹竿敲打他,說:“你愚昧無知到這個地步,還懶惰睡覺不知精進啊!”痴頭就這樣在陳道人的監督下,禮佛念佛了三年。一天晚上,痴頭獨自呵呵大笑,陳道人又拿竹竿來敲打他,不料痴頭卻說:“今天可是打我不得了。”陳道人就責問他今天為何就打不得了,痴頭回答說:“師父空坐在那裡18年,不知道修行的門路。若能像我這樣老實禮佛念佛,早就往生西方見佛成道了。”陳道人心中驚奇,卻也猜不透痴頭說的是什麼意思。

第二天,痴頭登上一處陡峭的懸崖上,面向西方,站立在那裡就合掌往生了。火化後,還撿得舍利子二顆。

(《染香集》《西方有佛》譯自《淨土聖賢錄》)

按:

痴頭雖痴,但心念單純,一般人反而難以企及。痴頭的念佛,正是暗合道妙。雖不知彌陀願力為何物,但彌陀的願力一樣攝取不捨。有人問:痴頭的舍利子是怎么回事?答:正是痴頭念佛三年,身心契合道妙的緣故,但還不是真舍利,只不過是真舍利的影子而已,不必執著這個。問:如何是真舍利?答:彌陀本願正覺名號,才是金剛不壞的真舍利。乃至無信之人一歷耳根,必定成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