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六根的根性是一個,是阿賴耶識的見分


時間:2019/12/12 作者:懺悔改過

心法裡面,在眼就是見,在耳是聞,「見聞覺知嗅嘗」,在舌叫嘗,在鼻叫嗅,在身叫覺,在意叫知,這是心法,「第八識(阿賴耶)的見分」,色法是第八識,阿賴耶的相分。經裡面告訴我們「元依一精明」,一精明就是第八識的見分。「分作六和合」,六和合就是見聞覺知嗅嘗,這六樣東西實際上是一樣東西,它在六根裡面起六種不同的作用。譬如像我們現在用的電,電好比我們把它比作見分,它在燈它就放光;如果放在電熱器裡面,它就生暖氣;在這個冷氣機裡面,它就變成了冷氣、冷風。其實電是一個東西,它在不同的機器就產生不同的作用。所以六根的根性是一個,是阿賴耶識的見分,它起作用是六種不同,眼耳鼻舌身意,這六種不同的器官,它就產生六種不同的作用。但是要曉得六種不同的作用,它是一個見分,阿賴耶的見分。「命根」,我們今天講命,它必須具備三個條件,他有息,息就是有呼吸,人要沒有呼吸就死了,他有呼吸。他有暖,就是他有溫度,有體溫,體溫沒有,人全身冷了,這是死人,活的人他有溫度。他有識,識就是有感覺,就是有見聞覺知嗅嘗,有這個作用。我把這個表跟諸位說了之後,再跟諸位講這段的大意。

選自 佛說阿彌陀經(第二十一集)1983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檔名:01-001-002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