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要真乾,否則一轉眼又三途去了


時間:2019/12/13 作者:心源

【汝觀吾累劫勤苦。度脫如是等。難化剛強罪苦眾生。】

這是叫地藏菩薩看他,叫地藏菩薩來看他,實際上就是教我們了解本師釋迦牟尼佛對我們的恩德有多大。「佛氏門中,不捨一人」,我們造的罪業再重,只有我們捨棄佛菩薩,佛菩薩從來沒有捨棄過我們。我們不相信他,我們拒絕他,可是佛菩薩那個門總是開著,從來沒有拒絕過我們。不是短時間,『累劫勤苦』。佛菩薩為的什麼?什麼也不為。他不要名聞利養,他也不需要你恭敬他,不需要你恭敬禮拜。我們對佛菩薩恭敬禮拜是修自己的心,修自己的敬心,道理在此地。難道佛菩薩貪圖我們恭敬禮拜?我們每天見到他,磕三個頭,他就高興;沒有給他磕頭,他就生氣,哪有這種佛菩薩?沒有。修自己的敬心,見自己的本性,利益分分都是自己的。

【其有未調伏者。隨業報應。若墮惡趣。受大苦時。汝當憶念。吾在忉利天宮。殷勤付囑。令娑婆世界。至彌勒出世已來眾生。悉使解脫。永離諸苦。遇佛授記。】

到這個地方釋迦牟尼佛才把付託他的話說出來。已經調伏的,已經證果了,這不必說。在釋迦牟尼佛當時,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證阿羅漢果以上,這些人他是已經成就的。還有未調伏的,換句話說,你見思煩惱一品都沒有斷的,這種人有沒有?當然有。但是諸位要曉得,如果真的有緣分,生在釋迦牟尼佛的同時,曾經見過釋迦牟尼佛,曾經聽過釋迦牟尼佛說法的,哪怕你只聽一次,你的煩惱習氣沒有斷,你在釋迦牟尼佛像法、末法時期一定會成就。為什麼?地藏菩薩有責任,他來繼續教你。如果你從來沒有見過佛陀面,也沒有聽過佛說法,那就很難說。地藏菩薩可以給你種點善根,將來你以後有機緣,才能夠見佛悟道,見佛證果。

可是沒有調伏的人一定會落惡道,這是必然的。所以本經也跟我們說得很清楚,我們眾生家鄉在哪裡?家鄉在三惡道。人天,到人天來,就好比放假出外去旅遊,去玩玩,這個時間很短暫,出去一趟,馬上要回家,又墮到惡道去。凡是六道的眾生,三惡道的時間長,可以說十分之九的時間是在三惡道;能在人天道透一口氣,不過是十分之一的時間而已,可能連十分之一都不到,人天的時間太短暫。以現在來說,人壽最長不過百歲,你願意活一百歲?我相信真的願意活一百歲的人不多,為什麼不願意?老苦,老了太苦。如果活一百歲,像台中李老師那樣,那可以,那沒有問題。走路都不要人扶,說話聲音一樣很洪亮,這可以。你看老態龍鍾,那多可憐。尤其那麼苦,就不希望活那麼久了。

可是百歲要在餓鬼道算一算,經上說,餓鬼道的一天是人間一個月,人間一年,餓鬼道十二天,人生百歲在餓鬼道也不過是三年而已,你想想看有什麼意思?地獄道更不必說了,地獄不要說大地獄了,就一般普通的地獄,經上給我們講,地獄裡一晝夜是我們人間二千七百多年。我們中華民族號稱五千年的歷史,在地獄裡還不到兩天,沒意思。鬼道、地獄壽命都長,我們怎麼能不警惕?現在等於說是我們好像從一個苦地裡頭,偶然得到一個機會,可以出去觀光旅遊,這一觀光旅遊趕快就要逃,想辦法不要回去,不要再回去。要在這個地方趕緊想方法,去辦理西方極樂世界的簽證,咱們要移民到極樂世界去。否則的話,一轉眼又三途去了。入了三途,幾時又才到人天來出一次頭?有,必定是有,時間太長。所以要曉得這個事實的真相,我們才真正有了警惕的心,才真想乾,不是在這裡鬧著玩的,不是拿佛法來消遣,來好像打發我們多餘的時間,不是如此,要真正的乾,這一生決定要解決問題。能不能解決得了?能,決定能解決得了,就怕你自己不肯乾。

地藏經(第十二集)1985/10美國達拉斯檔名:14-009-001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