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人涅槃之後的境界是怎麼樣?01


時間:2019/12/14 作者:清淨心

星雲大師 : 人涅槃之後的境界是怎麼樣?01

人涅槃之後的境界是怎麼樣?星雲大師講人涅槃後的境界

涅槃是我們學佛的人千辛萬苦所希望求得的,一個美好圓滿幸福的境界,是人生理想的歸宿。但是一般人由於不了解涅槃的意義,對涅槃生出種種的誤解。例如我們常常看到輓聯上寫著「得大涅槃」,或者聽人家說:「氣得一佛出世,二佛涅槃」,把涅槃當作是死亡的意思。如果涅槃是死亡的話,那麼我們辛苦學道,求證涅槃,只不過為了追求死亡,豈不是太荒謬可笑了嗎?因此涅槃不是死亡,而是與死亡截然不同的超脫境界。

有一些小乘外道把消滅、消失、虛無當作涅槃。例如六師外道的苦行派說:「身盡福盡,名為涅槃。」小乘的經量部說:「諸受陰盡,如打火滅,種種風止,名為涅槃。」毗世論師:「無和合者即離散,離散即涅槃。」認為五陰幻滅、形骸壞異就是涅槃。其實把涅槃當做死亡、消滅、消失、虛無都是錯鋘的見解,不但不了解涅槃的真諦,也曲解了佛教精深的教義。

當初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金剛座上,夜睹明星證悟宇宙人生真理,成正等正覺,這種正等正覺就是涅槃,也就是泯除人我關係的對立,超越時空的障礙,而證悟了生命永恆無限的境界。為什麼要追尋涅槃呢?因為人的生命在時間上只不過短短几十年歲,白雲蒼狗,無非夢境,在空間上也不過是七尺肉身之軀,「大廈千間,夜眠不過八尺;良田萬頃,日食不過幾斛」,面對著這樣有限的生命,如果我們能證悟涅槃,就等於突破時空的藩籬,將生命遍布於一切空間,「豎窮三際,橫遍十方」,充滿於一切時間,「亙古今而不變,歷萬劫而常新」,這樣的生命無所不在、無處不有,就可以超越死亡和無常的恐懼,在無限遼闊的時空中生生不息了。

所以,在涅槃的境界裡,「心包太虛,量周沙界」,物我相應,人我一如,無須嫉妒計較,更沒有嗔恨分別的存在。用最簡單的話來說:涅槃就是泯除了人我關係、時空障礙和物量對待的一種無上光明境界,涅槃就是我們大家清淨的本性,真實的自我!

現在我分成四個重點,從涅槃的釋名、種類開始談起,來和各位說明涅槃以後究竟是怎麼樣的境界。

一、涅槃的種類和意義

「涅槃」,就是佛教四聖諦「苦集滅道」中的「滅諦」。「滅」並不是一般觀念里消滅、幻滅的「滅」;涅槃的「滅」,應該包括動詞的滅和名詞的滅。動詞的滅是指滅除了煩惱、痛苦、人我、是非、差別、障礙等種種無明;滅除之後的滅,就是名詞的滅,代表寂滅無染的世界,那便是充滿快樂、光明、物我合一、自由自在的世界。對於「涅槃」的解釋,我們又可以從四方面來說它:

(一)從涅槃同義異名的詮釋來解說

1、從否定意義來詮釋涅槃-像《法蘊足論》對涅槃的解釋就有「無為、無邊、無漏、無生、無住、無作、無滅、無起、無染……」等四十三種說法;《四諦論》則有「無壞、無失、無等、無礙、無求、無上、無量、無憂……」等六十六種解釋,這些都是從否定層面的觀點來詮釋涅槃的意蘊。

2、從肯定意義來詮釋涅槃-《法蘊足論》有「真實、彼岸、微妙、寂靜、恆在、安穩、勝義、至善、稀有……」等五十種解釋;《四諦論》則有「解脫、超絕、唯一、圓滿、清淨、最上、真諦、真如、態度……」等四十六種解法,這些都是從肯定的觀點直接對涅槃作廣義的詮釋。

3、各種經典的說法-則各具經義上的不同風貌:

《大涅槃經》說:「佛性」就是涅槃。

《華嚴經》上講:一切諸法的自性就是涅槃。

《法華經》裡面說:最上的一乘道就是涅槃。

在《般若經》裡,「理無所知、無所不知」的「般若」就是涅槃。

《楞嚴經》則說:證顯了「理絕動靜」即是涅槃。

《維摩經》中的「十地不二法門」就是涅槃。

《勝鬘經》裡說「如來藏」、「自性清淨心」也是涅槃。

另外,禪宗的證得「本來面目」就是涅槃。

各家經典對於涅槃的詮釋,雖然名義各異,可是理實無二,都是指這個「清淨自性、真實本體」。我們學佛法,主要的是要淨化自己,找回自己真實的涅槃。在座的各位有沒有找到自己真實的涅槃呢?我且提出四個題目來考考大家,從《雜阿含經》中對涅槃的四個定義,來看看自己印證了多少涅槃:

第一:貪慾的心掃除淨盡就是涅槃。

第二:嗔恨的心清除滌盡就是涅槃。

第三:愚痴、無明、邪見之心去除盪盡即是涅槃。

第四:煩惱、是非之心破除泯盡即是涅槃。

四題一百分,請問大家得了多少?及不及格呢?如果對涅槃的境界把握得還不夠,那就要多多努力加緊修持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