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蓮池大師彌陀疏鈔新白話版38


時間:2019/12/15 作者:常念彌陀

(222)南方

有三部分,1111列名顯廣,2222現相表真,3333發言勸信

1111列名顯廣

【舍利弗,南方世界,有日月燈佛,名聞光佛,大焰肩佛,須彌燈佛,無量精進佛,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

所謂日月燈,就是大智無盡。

所謂大智無盡,就是日照白天,月照夜晚,燈照日月照不到的地方,普遍繼續,沒有窮盡。佛的大智,橫遍十方,豎通三際,猶如日月燈啊。又日光破除黑暗,有般若的意義,名叫一切智。月因為清涼照夜晚,有解脫的意義,名叫道種智。燈接繼日月,晝夜都通,不偏二邊,是中道第一義諦,有法身的意義,名叫一切種智。

所謂名聞光,就是名稱普聞十方,如光芒遠照。

真實的聲音宏大,所以有名稱。普遍聞知十方無量世界,如日光的照耀,沒有不到的。

所謂大焰肩,就是肩表示二智,焰比喻照耀。

所謂二智,就是權智照事,實智照理。事理分明,雙照不暗昧,如兩肩發出光焰。又這二智,擔負一切佛法,有肩的意義。

所謂須彌燈,就是須彌為燈,照四天下。佛光廣照,也是如此。

所謂須彌為燈,就是如說須彌為筆,須彌為椎等,極力說燈量的廣大啊。須彌在中央,光照四大部洲。佛以中道大智,照所有眾生,如須彌燈啊。但是《維摩詰經》說:「須彌燈王佛,身長八萬四千由旬。而探究他的國土,是在東方過三十六恆河沙世界。」這裡說在南方,因為佛同名的很多。

所謂無量精進,精進的解釋見序分,但是那說的是常精進,這裡說的是無量。

無量有二個意義,一是時無量,就是常的意義。二是事無量,自利利他,智行無邊。

按理說,那麼自性光明不可盡,是南方恆沙佛的意義。

南方為離,離是火。火內暗而外明,是寂而常照啊。真知是不昧失的,靈焰哪有窮盡?《華嚴經•光明覺品》說:「如來光明過一世界,十世界,甚至不可說世界,都是自己的心光覺照,一切不從外得。」所以說:「我見燈明佛,本光瑞如此。」

2222現相表真

【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

3333發言勸信

【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333)西方

有三部分, 1111列名顯廣,2222現相表真,3333發言勸信

1111列名顯廣

【舍利弗,西方世界,有無量壽佛,無量相佛,無量幢佛,大光佛,大明佛,寶相佛,淨光佛,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

無量壽佛,因與《阿彌陀經》的阿彌陀佛同名,古時有二種說法,也都有理。

所謂二種說法,就是靈芝元照律師認為諸佛同名的很多,決不是法藏成的那個佛,因為本佛不應該自贊。慈恩窺基大師認為如果自贊,理上也沒有妨礙,因為導引眾生,使眾生生起歡喜。這裡二種說法都認可。根據大本《無量壽經》說,過無邊佛剎土,同名釋迦牟尼的,不可勝數。又觀音菩薩的老師是觀音如來等。那麼無量壽的名字,哪裡止有一佛?百千萬億,不可窮盡。如果從佛自身來講,怎麼能按凡常來看待?難道沒有自贊毀他,犯菩薩十重戒嗎?我為法王,對於法是自在的,縱橫予奪,權實雙雙彰顯,如果有利於眾生,又有什麼不可以?「天上天下,唯吾獨尊」,可不可以說是自贊?前一說,是恐怕人們不知道諸佛的數如微塵那麼多,拘泥執著一個。後一說,是恐怕人們局限於不應自贊,不明白佛的神用。二說都可以,理上當然沒有妨礙。

所謂無量相,就是相好無盡。

所謂相好,就是或三十二相,或八萬四千相,或微塵相,德福無量,相也無量啊。昔日誌公禪師現十一面觀音相,畫師張僧由不能下筆,何況佛相呢?

所謂無量幢,就是功德高顯,比喻如幢,極其高顯,名叫無量啊。又無量,是廣多的意義。

所謂幢,就是屬於幡,又屬於旗。《刊定記》說,幢有七種意義,簡約成五種。一是高顯的意義,比喻佛位極其尊貴。二是建立的意義,比喻佛的悲智,建立眾生,以及菩提。三是歸向的意義,比喻佛客群生敬仰。四是摧殄的意義,降伏一切魔軍。五是滅怖的意義,如帝釋告訴天眾:「你們與修羅戰鬥時,如果有恐怖,就念我的七寶幢,那恐怖就沒有了。」比喻佛能無所畏。眾生念佛,就遠離恐怖。這裡只取高顯一個意義,包括了其它意義啊。所謂廣多,就是幢多而無量,如經上說:「幢幡寶蓋,遍滿虛空。」佛豎立無量的妙義,指示眾生,也是如此。

所謂大光,就是光輝廣大。

光指教化他人的作用。天人也有身光,不藉助日月。二乘小果,因地菩薩,都有光明,比佛小很多。佛光映照一切,所以說大啊。

所謂大明,就是說佛用大智,破盡煩惱迷惑。

所謂破盡煩惱迷惑,就是一切智,破盡見思惑。道種智,破盡塵沙惑。一切種智,破盡無明惑。太陽當空,沒有不照的,就是大明啊。雖然前面大光似乎是覺他,這裡大明似乎是自覺,但各舉一德,其實意義是互相具有的,如前面總說中的辯析。

所謂寶相,就是相好殊特,如珍寶一樣尊貴。

所謂相好如珍寶,就是佛有無量相,略舉一二。目相,如經上說的,八萬四千清淨寶目。毫相,如經上說的,琉璃筒。胸相,如經上說的,紫磨金。肉髻相,如經上說的,甄叔迦(赤色寶石)。都是所謂寶相啊。

所謂淨光,就是佛德清淨,發出光明。又光明清淨,名叫淨光。

所謂清淨髮光,就是有染污的智,不發妙光。佛德至極清淨,所以發出大光明。譬如鏡體清淨,能照形相。所謂光明清淨,譬如野火,也有光明,比較日月,不能名叫淨。

按理說,那麼自性清淨不可盡,是西方恆沙佛的意義。

西方的意義見前面解釋。因為真如自體,湛若虛空,絕點純清,哪裡有邊際?纖細的塵忽起,佛已滅多時;心裡污垢頓除,古佛隨即顯現。

2222現相表真

【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

3333發言勸信

【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444)北方

有三部分,1111列名顯廣,2222現相表真,3333發言勸信

1111列名顯廣

【舍利弗,北方世界,有焰肩佛,最勝音佛,難沮佛,日生佛,網明佛,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

所謂焰肩,解釋見前文。

前面有大字,意義沒有差別。

所謂最勝音,就是佛音極好,一切音聲,沒有能比。

佛有八音,一是極好音,二是柔軟音,以及八是不竭音。這裡根據極好,來解釋最勝。也可以八音都具備,所以名叫最勝,是一切天人聲聞菩薩都不能比啊。

所謂難沮,就是佛德堅密,不可毀壞。

所謂沮,就是水名。佛證法身,已經得了金剛不壞的體,再沒有別的惑。煩惱橫流,不能衝擊搖盪,所以叫難沮。昔日的人說「吳國會成沼澤嗎」,所謂難沮,就是猶如說不可能成沼澤啊。又沮和阻是通用的,是遏止的意思啊。

所謂日生,就是佛光出現,如日初升啊。兼有二個利益。

所謂二個利益,一是自利,眾生的本覺,被無明覆蓋,如大黑夜中,日光不現。破惑顯智,始覺朗照,如日東生。二是利他,《華嚴經》二十三卷說:「譬如日天子,不因為盲人不見,就隱而不現。不因為乾闥婆城,阿修羅的手,閻浮提樹,高岩峽谷,塵霧煙雲等物遮障,就隱而不現。不因為時節改變,就隱而不現。」比喻佛始成正覺,說法利生,慧光普照,如日東生。

所謂網明,就是智如寶網,遍照眾生。

所謂網,就是梵網千珠,千珠交相輝映,光明洞徹,如佛智遍覆眾生,沒有不照的。又種種法門,互相融徹,覺悟眾生。

按理說,那麼自性含攝不可盡,是北方恆沙佛的意義。

北方為冬,冬主收藏,是萬物的終止,也是萬物的開始啊。現今百千法門,同歸一心,無邊的功德,總在心源。尋找它是無相無形,生出卻是無窮無盡。本來具足,不用別處求。所以眾生心,就是如來藏。

2222現相表真

【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

3333發言勸信

【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555)下方

有三部分,1111列名顯廣,2222現相表真,3333發言勸信

1111列名顯廣

【舍利弗,下方世界,有師子佛,名聞佛,名光佛,達摩佛,法幢佛,持法佛,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

所謂師子,就是如師子降伏群獸。

師子有二個意義。一師子是眾獸中的王,遊行無畏,如佛是凡聖獨尊,出入三界,自在無礙。二師子一吼,百獸畏懼,如佛說法,天魔外道都信服。又沒有五種恐怖(不活、惡名、死亡、惡道、威德),具有四種無畏(一切智無畏、漏盡無畏、決疑無畏、說苦盡道無畏),都是師子的意義。

所謂名聞,解釋義同前面一樣。

前面是名聞光,這裡沒有光字。名聞是德,光是比喻。雖然沒有比喻,德沒有區別。

所謂名光,就是名如日光,沒有照不到的。也可以並稱,就是名顯光熾。

如光的意義同前面一樣。所謂名顯,就是如阿彌陀佛,名稱普聞,十方三世,沒有不瞻仰持念的。所謂光熾,如阿彌陀佛,光明普照,十方三世,沒有障礙。

所謂達摩,意思是法,也有二種利益。

所謂法,就是軌持的意義。用法軌持自己的德,成就自己的法身。用法軌持他人,使眾生都證悟法身。

所謂法幢,就是法如幢。

所謂法如幢,就是佛法高顯,人天敬仰為宗旨,邪魔外道望見就降伏。詳細的如前文無量幢的意義。

所謂持法,有二個意義。一是執中名持,二是執守名持。

所謂執中,就是不落在有邊,不墮在無邊,善持中道妙法。所謂執守,就是持這個妙法,流通三世,不要斷絕。

按理說,那麼自性深不可測,是下方恆沙佛的意義。

文殊菩薩取缽,垂下右手經過下方遙遠的四十二恆河沙世界。這裡更是超過下方不可說恆河沙世界,要求自性,譬如拿竿子去探海,要達到海底,是不可能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