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彌陀疏鈔新白話版37


時間:2019/12/11 作者:常念彌陀

2他佛贊

有六部分,(111)東方,(222)南方,(333)西方,(444)北方,(555)下方,(666)上方

(111)東方

有三部分,1111列名顯廣,2222現相表真,3333發言勸信

1111列名顯廣

【東方亦有阿閦鞞佛,須彌相佛,大須彌佛,須彌光佛,妙音佛,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

引出諸佛讚嘆,見這淨土法門,是千佛萬佛,無量的諸佛,異口同音的讚嘆,應當深信不疑啊。唐朝譯本具有十方,這部《阿彌陀經》缺了四個角,是文字省略啊。先舉東方,是舉方位常用的方法,也是因為東方表示智慧。

所謂十方,就是玄奘大師的譯本有四角,就成了十方。這裡只有六方,因為正方包括角了,所以文字省略啊。所謂舉方位的常用方法,就是經中凡是舉十方,總是先以東方為首。所謂東,就是在時序上屬於春,萬物生長,有智慧的意義。所謂智慧,就是萬法的先導,所以首先舉東方,就是舍利弗和文殊菩薩作為首眾的意思啊。

舉六方,是因為釋迦佛在中央。

既然說上下四方,中央卻為什麼不舉?因為釋迦佛處在娑婆世界,以自己所處的地方為中。前面後面,左邊右邊,仰上俯下,成為六方啊。

所謂阿閦鞞,意思是不動,因為法身不動。另一說是,不為二邊所動。

所謂法身,就是不生不滅,無去無來,妙覺地位沒有增加,無明地位沒有減少,湛然常住,如如不動。所謂二邊,就是有無啊。有不能使他著相,無不能使他落空,不斷不常,二邊不動。問:「東屬於春天生長,在卦象上是震。所謂震,是動啊,為什麼佛號不動?」答:「這個即動即靜,應萬變而常寂,所以說不動。《華嚴經》以東方為不動智,正是這個意思啊。」

所謂須彌相,就是佛相無盡,如須彌。

所謂須彌,意思是妙高。眾寶合成叫妙,迥然超出群山叫高。佛的相好,是百福成就,沒有不具足的,這是妙。人天二乘,以及諸菩薩,相好都不能比,這是高。

所謂大須彌,就是佛德高廣,如大須彌。另一說是佛名大過須彌,如《維摩詰經》中說的。

須彌高廣,超過七座金山,相對七座金山,名叫大。佛德高廣,沒有可比,如大須彌啊。所謂佛名,《維摩詰經》說:「名稱高遠,超越須彌。」就是說大過須彌啊。

所謂須彌光,就是佛光廣照,猶如須彌,映蔽眾生。

光有二個意義,一是須彌是寶物合成,寶能發光,如佛淨極光通。二是須彌體大,光明也大,如佛光明無量。

所謂妙音,就是法音圓妙,說法契合根機。

所謂圓妙,如《維摩詰經》說:「佛用一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自聽懂。」又說:「對於眾言音,是微妙第一。」

所謂如是等,就是多得很難列舉,只舉了五個佛,用等包括了。恆河也叫殑伽河,沙是比喻多啊。

恆河在西域印度無熱池旁邊。香山頂上,有無熱惱池,流出四條河。恆河在南邊,寬廣四十里,沙隨水流,極其微細。佛靠近恆河說法,所以凡是說到多,常用恆河作為比喻。說明東方多佛,如恆河中所有的沙數啊。如果根據《法華經》一塵一劫的比喻,那恆河的沙還是太少。現今舉恆河沙,含意其實是無盡的。大本《無量壽經》說:「無量無數不可思議無有等等無邊世界,諸佛如來,都共讚嘆阿彌陀佛所有功德。」那恆河沙也不夠表達盡啊。

以上佛名,靈芝元照律師說:「相傳的不翻譯。」也有翻譯的,或取因或取果,或性或相,或悲智行願等,也沒有妨礙。

所謂不翻譯,就是因為佛具有萬德,不可用一德稱名。也有翻譯的,因為佛德融通無盡,也可以用一包括萬,只舉一德,就眾德齊備了。所以舉因就包括果海,舉果就直徹因源。沒有智而不悲,悲而不智。沒有行不是願發起的,願不是行能成就的。如堯仁舜孝,禹儉湯寬,也是互相具足的。

按理說,那麼自性智慧不可盡,是東方恆河沙佛的意義。

東方的意義見前面的解釋。有形的東西可盡,智慧不可盡。外求智慧可盡,自性智慧不可盡。所謂恆沙,也是比喻少部分罷了。所以「盡思共度量,不能測佛智」。

2222現相表真

【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

所謂其國,就是佛住的本國。所謂各於其國,就是見佛佛都是如此啊。左右為廣,前後為長。三千大千世界,詳細如《俱舍論》中說的。所謂遍覆三千大千世界,極力說舌相的廣長啊,是因為多劫的口業清淨。如果要知道詳細緣由,就如《華嚴經》中說的。這樣說表明佛語是必定可信的,可斷疑惑啊。

《俱舍論》偈頌說:「四大洲日月,須彌盧欲天,梵世各一千,名為小千界。此小千千倍,說名為中千,此千倍大千,皆同一成壞。」這裡解釋四大部洲是,二輪日月,一座須彌山,從下面地獄,到六欲天,從六欲天到大梵天,湊齊這個色天,名叫一世界。第一世界,累積到千,名叫小千世界。又以小千世界為一,每一小千世界,累積到千,名叫中千世界。又以中千世界為一,每一中千世界,累積到千,名叫大千世界。因為三次說到千,所以叫三千大千世界,其實是一大千世界啊。一大千世界,就是經中的一佛土啊。那阿閦佛,以及恆河沙的諸佛,各各主持教化這大千世界。這裡《阿彌陀經》說諸佛各在本界,出廣長舌,覆蓋界內,沒有不周遍啊。所謂口業清淨,意思是不作妄言,綺語,惡口,兩舌。常作真實語,正直語,柔軟語,和合語。而說所謂多劫,就是經上說,凡夫的舌關過到鼻尖,表示三世不妄語。佛是無量劫以來,沒有過妄語,久積功德,感應這樣的勝相啊。所謂詳細那緣由,《華嚴經•離世間品》說,菩薩有十種舌,所謂開示演說無盡眾生行舌,開示演說無盡法門舌,讚嘆諸佛無盡功德舌,以及降伏一切諸魔外道,除滅生死煩惱,令人達到涅槃舌,是這十種。菩薩成就這個法,得如來遍覆國土無上舌,就不止是一個因,所以說詳細啊。所謂必定可信,就是凡夫的舌相,不過三寸,古人說「掉三寸舌」。那毀譽抑揚,都有私意,都不可信。佛有這樣廣長的舌頭,哪裡有妄呢?佛的讚嘆,懷疑不信,是沒有道理的。

又行位菩薩,尚且有廣長舌相,佛更是超過行位菩薩,現今還是略說。

所謂菩薩舌相,《華嚴經》十行位菩薩,成就十無盡藏,在說法時,用廣長舌,出妙音聲,充滿十方一切世界。說十方一切,就是不止一個大千世界而已。菩薩尚且如此,何況如來?現今只是各就本國,所以說是略說。其實佛贊淨土,是遍滿十方一切世界啊。

慈恩(窺基大師)說:「佛的舌相,證明小事,就覆蓋面門,甚至髮際。」現今覆蓋大千,是證明大事啊。又說:「菩薩有覆蓋面門的舌相,所以說話不假,都是真實的。」那麼覆蓋面門的舌頭,已經沒有妄語,何況覆蓋大千世界呢?

所謂舌相小大,就是因為佛有色身三昧,六根自在,證小證大,各自隨意。所謂大事,《法華經》說:「佛為了一大事因緣,出現在世間。」就是讓眾生都入佛乘。現今贊淨土,顯現這舌相,可知淨土法門,就是大事,同《法華經》一樣啊。如果不是大事,殺雞焉用牛刀啊。又菩薩覆蓋面門,是用劣顯勝,勸信到極至了啊。

又所謂十方,只是對橫來說的,如果對豎說的話,就通乎三際,沒有不讚嘆。

用六方推論三世,那麼前面的迦葉佛,以及過去無量的諸佛。後面的彌勒佛,以及未來無量的諸佛,必定是廣長舌相也遍覆三際啊。諸佛相同,那麼心同,智同,願同。既然六方讚嘆這部《阿彌陀經》,可知三世諸佛,也必定讚嘆這部《阿彌陀經》,如六方一樣啊。所謂無間說這部《阿彌陀經》就是啊。

按理說,那麼自性周遍法界,是廣長舌的意義。

古人(蘇東坡)說「溪聲即是廣長舌」,那麼廣長舌相,不只是諸佛有,眾生也有,就是萬象都有。所以情與無倩,融成一舌。舌就是法界,法界就是舌,說遍覆時,已成雙橛。

3333發言勸信

【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誠實,說明必定可信。因為這是廣長舌端,發出的誠實語。對這部《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你們要深信,莫要懷疑啊。信的意義後面詳細說。

所謂必定可信,就是因為誠就真切無偽,實就真確不虛。所謂師子吼,無畏說,千聖再來不能改變,萬世堅守成為楷模啊。《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一共十六字,這是這部《阿彌陀經》的原名啊。唐朝譯本只說《稱讚淨土佛攝受經》,是要文字省略方便,因為不可思議功德包含在淨土中了。這不可思議,上文是贊佛,這裡是贊經,那意義是一樣的啊,所以不再解釋。所謂護念,就是念佛的人,有佛力保護,使他安穩,沒有障難。佛心憶念,使他精進,沒有退墮。《觀經》說:「念佛眾生,攝取不捨。」又經上說:「念佛的人,阿彌陀佛常住他的頭頂上。」又念佛有十種利益說,念佛的人,阿彌陀佛,常放光明,攝受這個念佛人。這是本師護念,而十方諸佛同樣護念。應當知道念佛佛念,感應自然,不可錯認啊。

又八地菩薩才蒙佛的護念,所以知道往生淨土,地位不淺。

所謂八地佛護,《華嚴經》說八地菩薩,常被如來護念。現今這往生將頓時超越勝地,所以說不淺。

諸佛告訴眾生的話,古有二說,一是轉引,一是同時。這裡是兼用。

所謂轉引,就是慈恩大師說是六方諸佛,告訴本國眾生中的話,釋迦佛轉引來證明自己的話。靈芝元照律師說是釋迦佛說這部《阿彌陀經》時,六方諸佛,同時讚嘆。這裡是兼用,因為這是廣大最要法門,諸佛平時必定常常讚嘆。而正當釋迦佛說這部《阿彌陀經》時,十方諸佛齊贊,又有什麼妨礙?更顯得這部《阿彌陀經》,是普眼法門,遍滿法界,一說一切說啊。

按理說,那麼自性不變,是誠實的意義。自性不離,是護念的意義。

純真絕妄,萬劫如然。說到誠實,誰能超過?現在一視一聽,一言一動,莫不是在一起。從古到今,常護常念,行住坐臥,不離這個,怎麼能不信誠實的話?護念我的偏要違背,就是自我欺誑,自我逃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