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無論在家在庵,只管自家,不管人家


時間:2019/12/1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印光大師開示:無論在家在庵,只管自家,不管人家

下午借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六點,舉理佐證的第五十九段文,第五十九段文是《印光大師文鈔》裡,非常重要一段文。我們前面已經用了好幾回的時間探討,因為很重要。我們從這一些道理,好好的依教奉行,我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沒有問題。照例師父把這一段文讀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請大家翻開講義第十三頁,第五十九段文:

【《印光大師文鈔三編》--複葉福備居士書一:無論在家在庵,必須敬上和下,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代人之勞,成人之美。靜坐常思己過,閒談不論人非。行住坐臥,穿衣吃飯,從朝至暮,從暮至朝,一句佛號,不令間斷。或小聲念,或默念,除念佛外,不起別念。若或妄念一起,當下就要教它消滅。常生慚愧心,及生懺悔心。縱有修持,總覺我工夫很淺,不自矜誇。只管自家,不管人家。只看好樣子,不看壞樣子。看一切人皆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汝果能依我所說而行,決定可生西方極樂世界。極樂世界無有女人,女人、畜生,生彼世界,皆是童男之相,蓮華化生。一從蓮華中出生,皆與極樂世界人一樣,不是先小後漸長大,彼世界人,無有煩惱,無有妄想,無有造業之事,以仗佛慈力,且極容易生。但以念佛為因,生後見佛聞法,必定圓成佛道。十方世界,唯此最為超勝,一切修持法門,唯此最為易修,而且功德最大。汝且莫聽別人話,自可得此最勝益。】

這一段文,前面我們已經看了七點,底下我們來看第八點,「只管自家, 不管人家」,印光大師告訴我們這樣修行,簡單的一句話,「只管自家,不管人家」,你要做確確實實的做好,你就能得到佛法的利益。通常很多人是剛好相反,不管自家,只管人家,你這樣修行不對,你這樣修行不如法,你這樣犯戒,你這樣犯齋,你這樣怎麼樣怎麼樣。整天到晚管人家,不管自家。所以我們聽了印光大師的開示,把念頭轉過來,從今天開始我們互相鼓勵,把這一句話做好好不好?因為你如果決定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就要這麼修,只管自家,念一遍,不管人家,只管自家,不管人家,念一遍,從今天開始管好自己就好,好不好?

現代人修行不像古時候修行,善根深厚,打不退,罵不走,這一種才是棟樑之材,才是佛門法器。禪宗古德在教導弟子,弟子在禪堂里參悟,師父看到他心不是專心在參悟,是在胡思亂想,啪!打下去,胡思亂想想什麼?現代人能打嗎?不能打。所以我們不要想要管別人,說實在女眾菩薩,妳連自己的先生都管不了,有很多人先生管不了,先生到底死到哪裡去不知道。有的父母管孩子管不了,當父母的也很苦惱,孩子不聽話。叫他去掃地也不去掃地,叫他讀書也不讀書,叫他洗碗也不洗碗,整天看電視,打電動玩具,整天到外面去遊玩,不聽父母的話。連自己的孩子都管不了。坦白講,我當師父的弟子也管不了,所以管好自己就好,只管自己不管他人。為什麼要只管自家?好好的每天反省,自己有什麼過失,我當師父的有一份責任,必須要把大家教導好,不管也不行。如果有弟子不聽話,不管不行,管了又沒有用,當師父的也滿痛苦的。就猶如你們當父母的,孩子是你生的,不管也不行,對不對?管了又管不了,你們當父母的會不會苦惱?會。所以我們在三寶門中,大家在一起共修學佛,只管自家,不管人家,這樣你就比較少是非。管好自己就好,別人怎麼樣那是他的因果,不要把別人的過失,拿來懲罰自己,這是天底下最愚痴的人。別人他有他的想法,他有他的做法。譬如說同樣念佛,同樣念佛有人自力念佛,有人他力念佛,兩個人在那邊辯來辯去,其實是一體的兩面。有人認為要強調信,有人認為要強調行,兩個也辯得臉紅脖子粗。其實是角度的問題而已,一體兩面。就好像一枚銅板,從正面看是國字,從反面看是人像,都是同一枚銅幣。猶如手掌有手心跟手背,從手心看也是手掌,從手背看也是手掌,都是一樣一體的兩面。所以很多事情,我們親眼所看的都不一定正確,何況聽人家說。你再去管東管西那不就是,增加許多的是非困擾對不對?所以管好自己就好。

從今天開始,學一學百不管老菩薩。百不管老菩薩,念佛兩年多不到三年,真正什麼都不管,只管念佛,百不管老菩薩受了道源和尚的教導,真正放下,什麼都不管,只管念佛,念佛兩年多預知時至,自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的苦惱?是非皆因口過多,口過很多是非就多,煩惱皆因強出頭。所以只管自家不管人家,只管念佛其他什麼都不管,這樣你越來就跟阿彌陀佛越親近。你們想不想從今天開始,只管自家不管人家?想,那跟著師父一起在阿彌陀佛的佛前,發善願好不好?

大家請合掌,請合掌不是請鼓掌,瞻仰著阿彌陀佛慈悲的接引像,跟著師父來念:

南無大慈大悲阿彌陀佛,南無大慈大悲阿彌陀佛,南無大慈大悲阿彌陀佛,弟子信願,從今以後,只管自家,不管人家。弟子信願,從今以後,什麼都不管,只管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感恩阿彌陀佛。

請放掌。剛剛師父帶大家在阿彌陀佛的佛前,發這樣的善願,從今天開始,只管自家不管人家,那你會發現你心中越來越自在,越來越灑脫了,你什麼都不管只管念佛,你會發現你道業越來越進步了,對不對?

這一些法語的開示,印光大師不是要讓我們做學問用的,是要讓我們去實行用的。你真的去做,這一些道理就成為你的,你不做你懂道理沒有用。藥理懂得很多不服藥,病不能治好對不對?佛法的道理懂了很多,不去實行沒有用。因為這一些很白話,很白話我們為什麼要用這麼多時間來探討?就是因為很白話的道理,我們都不願意去做,或者做不好了,你還想要再探討什麼更深的道理,那更沒有意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