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汝果能依我所說而行,決定可生西方極樂世界


時間:2019/12/1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印光大師開示:汝果能依我所說而行,決定可生西方極樂世界

底下印光大師繼續說,「汝果能依我所說而行,決定可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汝指的就是葉福備居士。你如果能夠照我前面,那一段話所說的去做,決定可生西方極樂世界。印光大師用「決定」兩個字,也就是說這十點你做到了,百分之一百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

諸位菩薩你想不想百分之一百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想還是很想,還是非常想?那你就好好把上來所說的這十點認真的去做。

「極樂世界無有女人,女人、畜生,生彼世界,皆是童男之相,蓮華化生」,所以諸位女眾菩薩,念佛對妳來講實在太重要了。當女人比較好,還是當男人比較好?你們怎麼不理我,當然有人覺得當女人比較好,有人覺得當男人比較好。如果讓我選擇,現在是講當男人或女人的問題,下一輩子如果出生為人,我還是要當男人,我不要當女人。現在問女眾菩薩,男眾菩薩不用回答,諸位女眾菩薩請妳們配合師父,如果下一輩子出生為人,妳要當女人還是要當男人?要當男人的請舉手,幾乎都是。要當女人的請舉手,這沒有什麼特別的意思,妳們都不想當女人為什麼?為什麼妳們那麼討厭當女人?妳們要告訴我原因為什麼?生小孩太苦,對當女人要生小孩,當女人生小孩太苦了。生小孩太苦,為什麼妳們要生那麼多?光是香港就有七百多萬的人口,是嗎?生孩子實在是很苦,我沒有生過孩子不知道。但是我看電視在生孩子,那個產婦哀哀叫,哀得實在很痛苦,真的。所以不要當女人。

阿彌陀佛很慈悲,知道女人要生孩子,很辛苦也很痛苦,所以四十八願當中,第三十五願,特別發願要救度女人。阿彌陀佛對女眾菩薩,是最慈悲的,妳們女眾應該跟阿彌陀佛感恩讚嘆。所以男眾不學佛,還有一點話可說,女眾不學佛那太不應該了,為什麼?阿彌陀佛都特地發第三十五願女人往生願,要救度妳,妳女眾還不念佛?所以師父常說,男眾如果一天念佛一萬聲,女眾一天念佛要念兩萬聲,雙倍知道嗎?知道就要實踐。

女人或者畜生道的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童男之相,也就是大丈夫相,蓮華化生。西方極樂世界或者是,每一位諸佛如來的淨土世界,都沒有女人,只要穢土世界一定有男女同居,男眾跟女眾。男女因為性別的不同,所衍生出來的問題實在太多太多了。世界上永遠停止不了的戰爭,就是男女戰爭。所以只要世界上有女人,就有地獄。這個話可不是我說的,南山律的道宣律師,引用律典所說的。十方世界只要有女人就有地獄。這個話不是在輕視女人,不是。論煩惱來說,女人的煩惱比男人重。因為女人少男人修五百世,所以能出生為男人,再能學佛修行,真的是很有善根。女人因為少修五百世,所以煩惱比較重。

所以十方諸佛如來剃度弟子,一定不剃度女眾。釋迦牟尼佛也是,釋迦牟尼佛也不剃度女眾。因為每一位諸佛如來,在剃度弟子,都一定只有剃度男眾。可是釋迦牟尼佛受了阿難的諫請,不得不感念他的姨母,也就是他的姨媽,她的母親的妹妹。釋迦牟尼佛母親摩耶夫人,他的姨媽叫摩訶波闍波提夫人。世尊誕生下來七天,他的母親摩耶夫人就舍報了,投生到忉利天宮享天福。因為生了一個佛子,她有這一份福德,生到天上享天福。後來世尊的父親淨飯大王,對於他的元配夫人,皇后摩耶夫人舍報了,再娶她的妹妹,摩訶波闍波提夫人為妻。所以摩訶波闍波提夫人,是釋迦牟尼佛的奶媽,也是姨媽也是後母,後來成了釋迦牟尼佛的女弟子。因為釋迦牟尼佛就是摩訶波闍波提夫人帶大的,養育之恩,佛非常的孝敬。所以摩訶波闍波提夫人,邀集了五百位釋迦族的女人,佛到哪裡說法她們就跟到哪裡,要求世尊為她們剃度。世尊說:三世諸佛如來不剃度女眾。所以拒絕三次。最後一次,阿難為摩訶波闍波提夫人向世尊求情。阿難講,世尊是最重孝道的人,別人不剃度沒有話說,可是您的姨母,摩訶波闍波提夫人,養育您的恩德山高水深,世尊您不能忘記這一份恩德。阿難的諫請,摩訶波闍波提夫人就順利的讓世尊收為女弟子,世尊感念養育他之恩的摩訶波闍波提夫人,允許她們出家了。五百位釋迦族都同時出家。

所以在《大愛道比丘尼經》裡面才說,就是因為世尊破例,讓五百位釋迦女出家,所以世尊正法一千年,變成正法五百年。

所以女人與男人做一比較,女人的煩惱比較重,是十方諸佛淨土所不能容受。所以淨土世界一定沒有女人,純一男眾相,純一大丈夫相,都是一樣紫磨黃金色身,都是一樣身高,一樣體重,眼睛一樣大,耳朵一樣大,真的嗎?真的。有人聽師父這樣講,問我一個問題請問師父,如果大家都長得一樣,身高、體重什麼都一樣,那怎麼知道誰是誰,當然知道。因為菩薩一看就知道,他就是以前人間的胡少石,胡居士,她以前就是寶梅,她以前就是陳惠瑜,大家臉相、長相、膚色都一樣,有神通當然知道。所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很殊勝,女人可以成為男人。尤其修第十八願,信心念佛的行者,女眾菩薩在臨終,阿彌陀佛現他受用報身佛,現前來迎接,當這一位女眾菩薩,念佛念到臨終還沒有斷氣,見阿彌陀佛的報身佛來了,然後登上蓮台,舍下這個女眾業報身,登上蓮台的時候,觀音、勢至二大士扶手,讓這個往生者登上蓮台,那時候的女眾身就成大丈夫相。這麼殊勝,阿彌陀佛的名號,實在猴塞雷(好厲害),跟阿彌陀佛讚嘆。那妳們女眾菩薩,要不要好好念佛?

底下說,「一從蓮華中出生,皆與極樂世界人一樣,不是先小後漸長大」,不是在西方極樂世界,從一歲、兩歲、三歲,這樣慢慢長大。不是,去就完全是跟佛菩薩一樣。所以沒有生長的痛苦,我們生老病死我們出生有苦,生下來小孩子如果父母很疼愛,照顧得很無微不至,這個孩子是有福報。有的父親流離失所生活困頓,覺得他跟他的女兒沒有未來,所以這個父親喝醉酒之後,就把女兒掐死了。你看天底下有這樣的事情。所以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都沒有這一些苦難的事情。

「彼世界人,無有煩惱,無有妄想,無有造業之事」,這樣的世界你要不要去?當然要。到西方極樂世界沒有煩惱,在這邊煩惱一大堆;到西方極樂世界沒有妄想,在這邊妄想一大堆;在西方極樂世界不可能造惡業,在這邊有時候逢緣觸境,還會造惡業。

「以仗佛慈力,且極容易生」,這兩句話印光大師講得太棒了,跟印光大師讚嘆掌聲。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極容易往生對不對?印光大師告訴我們,往生這一件事情是非常容易。很多人都告訴我們往生很難,所以仰仗佛的慈悲願力,往生就很容易。那這樣你要靠自力,還是要靠佛力?當然要靠佛力。所以為什麼要每一次佛七,跟大家每天講四堂課,我就是要讓你們在念佛,完全仰仗佛力,讓你非常容易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念佛是因,往生之後見佛聞法,一定圓滿的成就佛道。

底下印光大師說:「十方世界唯此最為超勝,西方極樂世界最為超勝,一切修持法門,唯此最為易修」,所以你還要修其他的法門嗎?要不要?印光大師就說一切修持法門,就唯有仗阿彌陀佛的願力,念佛最容易修。印光大師都已經講出來了,容易修的你不修,你偏偏要去修很困難修,那你不是抓一隻蟲在屁股癢,很多人就是這樣子。

「唯此最為易修」,印光大師講的,「而且功德最大」,印光大師告訴葉福備居士說:你不要聽別人的話,只要照我的話去做,照我所說的話去做,這就是最殊勝的,最有利益的。

這一段文我們探討得很仔細。希望大家好好的,照印光大師的開示去做,好不好?

時間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