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什麼人是真正的念佛人?


時間:2019/12/19 作者:學佛-長沙

什麼人是真正的念佛人?

眾生都是凡夫,難免起煩惱,但是有一點必須要注意,起煩惱不可在八識田中下種子,下了種子,一定受果報。

那麼,怎麼叫不下種子呢?

就是在有煩惱的時候,不要放到心中憶念。

煩惱略說有六種,就是貪、嗔、痴、慢、疑、惡見。

這六種最重要最根本的就是貪嗔痴。對這三項,眾生都不能斷,而且天天要犯。

那麼,怎麼辦呢?

當貪戀起來時,隨緣過,過了就不要憶念它;時常憶念,放在心裡念念不斷,就成了種子了。

在八識田中下了種子,遲早會要受果報。

譬如說,今生貪戀眷屬落入畜生道,你也跟著他掉入畜生道裡面去。

嗔念也是一樣,嗔念一起的時候,要起觀照,隨緣過,不可放在心頭始終記恨,記恨不捨。那一定下種子受果報。

所謂痴,淺現一些講,就是不懂的道理。

貪嗔痴念要是起的時候,起觀照,知道它是貪嗔痴念,就放下它,不可在心中憶念,這樣,意根就沒有業因。

同時,還須注意一點:千萬不要教它起現行業。

什麼是現行業呢?現行業就是不但意根里有了,還出之於身根、口根;就是口也說,身也造。

這樣就叫現行業,身口意三業造成的善惡業復成了種子,一定受來世報。

那麼,怎樣能不下種子呢?

依照佛的教導去做,就不下種子了。

佛的教言太多了,按照什麼去奉行呢?

按照八正道——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

所以大家要時時刻刻記住一個「正」字,我要走得正,做得正,想得正,不種惡種子。

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不可放到心中去想,愈想,積的惡業愈重,積的煩惱也愈深,我不可起,那個煩惱剛一起來的時候,馬上就會有觀照功夫起來。你一觀照,煩惱滅了,才能夠念佛,真正的念佛。

所以念佛必須起這種觀照功夫,來幫助念佛的力量。

譬如說,大家在世間要是貪心一起,趕緊觀照,喔!這個是貪,不可起,一發脾氣,喔!這是嗔心,不可起。

這樣不斷用功,當發脾氣時,對照心就會起來,脾氣馬上就消了,絕對不會記在心頭,時刻憶念。

這樣,就斷了來生六道的種子。

這個方法叫離苦法。

煩惱業固然是這樣除滅它,可是念佛呢,恰恰相反。

阿彌陀佛號,西方極樂世界的美景,往生的意願 ,要時時刻刻記在心頭。

願見彌陀,願生西方,時刻不忘。

因為我們知道,貪嗔痴要是時刻不忘,一定受果報。

什麼人是真正的念佛人?

什麼人是真正的念佛人?

海賢老和尚做出樣子給我們看,他老人家一生開荒種地,收成的糧食、水果蔬菜都用於布施,救濟貧苦,正是工作不礙念佛,念佛不礙工作,一句佛號不離口。

還常常叮嚀大家,只有往生極樂世界是真的,其他全是假的。

這是真正的念佛人,事上很勤奮的做,但心上一點都不沾染,心裡就只放一尊阿彌陀佛,口裡只念這一句阿彌陀佛,把心變成阿彌陀佛,這就對了。

《金剛經》上佛告訴我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世間事是假的,不是真的,既然明白不是真的,就不要放在心上。萬緣放下,真信真願,只念這一句阿彌陀佛,決定往生,念佛法門保證我們一生成就!

我們還有一個好榜樣,劉素雲姐姐劉素青老居士,她發心表演自在往生,信願懇切,一切放下,一心念佛,接到佛傳來的訊息,往生的時間一分一秒都不差。

這是真實的表演,堅定了我們的信心。

機不可失,我們完成這一生的使命,將來都做蓮花國里人,自度度他,得到最圓滿的幸福。

什麼人是真正的念佛人?

更多請點擊藍色字:

這樣的人,是世上最有福報的!

經常念佛、學佛,命運截然不同!

不是迷信!香港理工大學前校長說往生淨土!

視頻:放生十年的神奇鯉魚,只要念佛,它就會游過來、任你摸~

全程視頻!海賢老和尚法體開缸!往生六年,金剛肉身、香氣撲鼻,還長頭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