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道證法師:念佛是當下這一念的用心


時間:2019/12/14 作者:心荷

有人認為念佛一定要念很久之後,功夫才會夠用,或是認為念佛資歷長的人功夫一定比較好,這是不一定的。因為念佛是看我們「當下這一念的用心」,並不是看年資和履歷表。我們可以用一個比喻來了解,比如說用手打一塊木板,有人是輕輕地打、散散漫漫地打,這樣每天打一百下,連續打一年,都不可能把木板打斷。但是如果有人很集中又很有力去打,只要伸手打一下,馬上就可以把木頭打斷掉。念佛就像這樣,是看您用心是不是集中、是不是虔誠,並不是看您資歷加起來總共多久。如果您念了一百年,但常常是嘴裡念佛心裡想別的事,想著鍋子裡煮的紅豆湯不知道會不會燒焦,想著孩子要補習不知道給他吃什麼?常常阿彌陀佛都不如您那鍋紅豆湯來得重要,也不如您孩子的瑣事重要,像這樣用心,可能念一百年都念不到一句「相應的佛」。有人一邊念佛一邊想著,那個人今天罵我愛出風頭,不知道是什麼意思?像這樣掛念著人、我、是非來念佛,念一千年也不相應。

如秤兩頭,低昂時等

蕅益大師講了一句話很有道理,他說:好比是一支秤的兩頭,一頭如果放得比較重,另一頭就比較輕會翹起來。我們如果把這個世間的雜事秤得很重,當然阿彌陀佛那邊就會相對變輕翹起來。如果把阿彌陀佛秤得很重,世間的雜事自然就輕了,這叫「如秤兩頭,低昂時等」。所以並不一定念佛的年資愈老愈好,因為人有時候會老油條,念久了反而不專心,甚至還感覺到自己是老修行了,反而生起驕傲輕慢的心,不但沒有功夫去降伏本來的煩惱,又加重了驕傲的煩惱和面子的掛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