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講經教學,學習經教,這叫佛事


時間:2019/12/19 作者:妙音

◎在(佛菩薩)這個磁場裡面,煩惱不生,習氣不會現前,正覺正念會現前,為什麼?它跟自性通了,五倫,四維,八德,佛家所說的,三藏,三學,三慧,六根,六塵,六識,這些東西,無非性德,是自性裡頭本來具足的,因為有障礙,它不能現前。你心裡要是只有阿彌陀佛,你的性德就究竟圓滿,這是真正第一善。

◎我們一般像看電影一樣,你可以欣賞他,你不會生執著的心,不可能生起,也就是說,你不會占有它,不會想把它擁為已有,知道它是假的,不是真的,沒有控制的念頭,沒有占有的念頭,沒有支配的念頭,盡情去欣賞,欣賞什麼,自性之美。

◎雖然有其事,其事不可得,雖然有其相,其相畢竟空。

◎這一句阿彌陀佛就是真如自性,跟自己真如自性完全相應。

◎妄心雜念是生滅相,是空性。

◎相有性空,事有理無。

◎來無來處,去無去處,當處出生,隨處滅盡。

◎別人心裡哪有自己,全是自心所變的。

◎無始無明是什麼?起心動念,就是彌勒菩薩講的,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這個東西沒斷,他知不知道,知道,在這個境界裡面他看到,看到之後把它放下,不起心,不動念,這個虛幻的境界沒有了,他就超越十法界。

◎不執著是小定,不分別是大定,不起心不動念是自性本定。

◎六方諸佛齊讚嘆,九界眾生共朝宗,歸根結頂高深處,只在洪名一句中。——印光大師

◎持名一法,乃即事即理,即淺即深,即修即性,即凡心而佛心之一大法門也,於持名識其當體實相,則其益宏深。

◎是心是佛,是心作佛。

◎諸佛如來是自己的性德,諸菩薩、聲聞、緣覺,是自己修德。性修不二,生佛一如。眾生跟佛是一不是二,這叫真正大圓滿。

◎一秒鐘裡頭有一千六百兆個念頭,裡頭的一念,那叫當處出生,隨處滅盡,這是事實真相,這個真相等於什麼,等於零。

◎你看到四面八方得來的信息,做災難的報告,怎么化解,全是念佛。

◎印光大師:然汝此痛,雖由傷氣而起,實無量劫來業力所現,以汝精進念佛故,遂轉後報為現報,轉重報為輕報,即此一病,不知消幾何劫數三塗惡之罪,佛力難思,佛恩難報,當生大慶幸,生大慚愧,生大淨信,以淨土一法,自行化他,俻自家眷屬,與一切有緣者,同生西方,則可不負此痛,及佛為現身也。《印光大師,復劉智空居士書》

◎距離,告訴你,沒有距離,十方剎土在哪裡?就這一念,這一念就是當下一念,這一念要是息掉,虛空幻相就不見了,禪宗所謂粉碎虛空。

◎真心雖然是空寂,什麼都沒有,不妨礙一切法的生滅,不妨礙它,一切法的生滅,也不妨礙清淨心。

◎一生永遠謙虛卑下,永遠尊重一切眾生,這是為什麼?因為一切眾生本來是佛。

◎惠能大師給我們做了證明,自性本具有的無量智慧,智慧不要外求,見性就全得到了,無量的德行,無量的才藝,無量的相好,相好是我們今天講的福報,完全都恢復,不向外求。

◎早年章嘉大師告訴我的,只要真正發心為正法久住,為弘法利生,你的一生佛菩薩替你安排,你不要操心,我相信老師的話,所以一生不為自己操心,自己什麼事都沒有,什麼都好,沒有一樣不好,一切佛菩薩安排,該走的時侯,我有堅定的信心,阿彌陀佛決定來接引我。

◎講經教學,學習經教,這叫佛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