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唯念佛法門,仗佛慈力,若有真信切願,至誠念佛,無一不往生者(一)


時間:2019/12/2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印光大師開示:唯念佛法門,仗佛慈力,若有真信切願,至誠念佛,無一不往生者(一)

晚上借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前面我們談到了第六大點,舉理佐證的第五十九段文。第五十九段文印光大師開示了很重要的《文鈔》,我們用了好幾回的時間,探討完了。晚上從第六十段文接著看下去,請大家看講義第十四頁,第六十段文仍然是《印光大師文鈔》所開示的法語,照例師父把這一段文讀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

【《印光大師文鈔三編》--復鄭琴樵居士書:佛所說一切法門,雖高深玄妙,圓頓直捷,皆須斷盡煩惑,方可了生脫死。若斷而未盡,則尚不能了,況完全未斷者乎?唯念佛法門,仗佛慈力,若有真信切願,至誠念佛,無一不往生者。然念佛人多,往生人少者,以愚痴無知,只求來生人天福報,或不生慚愧,常行不孝、不慈、不忠、不義等事,心與佛背所致。過在自己,非佛不慈悲也。若其人未發心念佛前,曾作諸惡,今既念佛,生大慚愧,痛改前非,則亦可決定往生。佛視眾生猶如親生兒女,兒女不依父母之教,父母無可奈何。眾生若肯改過遷善、念佛,佛決定於彼臨終親垂接引也。】

這一段文大家讀幾遍,就會感受到印光大師的慈悲,印光大師宣揚淨土法門,一定以聖道門跟淨土法門做一比較,顯示出聖道門的困難,淨土門的容易。再來印光大師講到,念佛的人多,往生的人少,就是很多人只求人天福報,或做了一些不孝、不慈、不忠、不義的事情,所以不是阿彌陀佛不慈悲不接引,就是自己跟阿彌陀佛不能感應道交。最後印光大師說出佛對待眾生,猶如父母對待兒女一樣,印光大師的譬喻相當的生活化,讓我們都能體會得到。印光大師的法語也很平白樸實,文字的使用可說很平白,沒有非常的艱辛,識字的人一般都可以看得懂。

印光大師把淨土教法彰顯得淋漓盡致,只要我們做好往生三法,仗佛慈力,一定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我們從前面一直探討到現在第六十段文,我們可以知道,原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件事情,是完全仰仗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

所以諸位菩薩,當我們念佛,我們是靠自己念佛的功夫往生,還是靠阿彌陀佛的願力往生?靠阿彌陀佛的願力往生,對不對?對。所以念佛能念之心與所念之佛,能念之心是機,所念之佛是法,機法一體,生佛一如。我們來好好的看這一段文,我們就能知道原來我們,能好好的念佛專一修學,實在是非常有福報。

「佛所說一切法門,雖高深玄妙,圓頓直捷,皆須斷盡煩惑,方可了生脫死」,這是八萬四千法門,解脫生死的標準。學佛人如果連解脫生死的標準在哪裡都不知道,那當然學佛是迷迷糊糊,糊裡糊塗的學。不知道因,不知道緣,不知道果。學了一輩子盲修瞎練徒費功夫,到最後道業不能成就,生死不能了辦,又要繼續六道輪迴。是不是很可憐對不對?就好像一個做生意的人,做了三十年結果一計算,這三十年來的收入與開銷,結果虧大錢,這三十年的生意就失敗了。我想不要說三十年那麼長久,做生意的人,如果連虧三年都沒有賺錢,大概就準備要改行了對不對?如果修聖道門的人,好好的檢視自己,能不能依自己聖道教法,好好修學之後,斷惑證真,了辦生死,一檢視之後發現,自己根本不可能解脫生死,那為什麼不要改變法門修行,為什麼不要一心念佛,從聖道門轉為淨土門。當然每一法門都是平等的,都是世尊所講的,是法平等,無有高下,但是法門有契機,有不契機,機有堪修,有不堪修。如果教我們凡夫眾生,去修法身大士修的教法,我們能修得來嗎?很難。所以我們凡夫要修,我們凡夫能修得成就的法門,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

所以這一段話說出,八萬四千教法,雖然有的教法非常的高深玄妙,而且圓頓直捷,但是必須斷盡煩惑。也就是至少要斷除見思二惑,見思二惑,見惑三界有八十八使,思惑三界有八十一品,總共見思二惑,三界有一百六十九品。請問現代人誰能斷盡?因為要把見思二惑斷盡,注意「盡」這一個字,也就是說見惑八十八使,沒有留下任何一品的惑業,思惑八十一品,也沒有留下任何一品的惑業,全部斷盡了,才可以了生脫死。所以依照淨土教法,就不是這樣子修,依照聖道教法要這樣子修。依照聖道教法要修到了生脫死,容不容易?不容易。

如果兩條路,一條路很好走,一條路不好走,好走的這一條路又直又近,不好走的這一條路又遠又彎曲,同樣都可以達到目的地,請問如果是你,你要走好走的路,還是不好走的路?我想你一定會走好走的路,沒有人會笨到走不好走的路。

相同的道理,我們現在要從娑婆世間移民到西方極樂世界,有一條路很好走,就是靠著阿彌陀佛的願力,在我們的臨終現前來接引我們,所以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這麼一回事,那不就是仗佛的願力嗎?如果要斷惑證真,才可以了生脫死,要仗自己的修行功德力。我們以參禪舉例來說明,你有辦法參到開悟嗎?有沒有辦法?六祖慧能大師聽到,有人誦《金剛經》他就開悟了。我們來做一個實驗,師父拿一本《金剛經》來誦給你聽,然後誦完了看你有沒有開悟,這樣馬上就知道了。如果你覺得我誦得不好聽,使你沒有辦法開悟,那你自己誦看,你會不會開悟。我跟你講,你《金剛經》誦到整本經書都破掉了,你也不能開悟。開悟還不能解脫生死,開悟只是悟道而已,悟道是做到信解,還要行證才行,也就是要證悟。換句話說開悟了之後要修道,悟道之後要修道,修道之後才成道。要修到什麼程度呢?斷盡煩惑,印光大師所說的,也就是把見思二惑斷盡。

見惑有五科,第一就是身見我執,其他的不要說就講第一就好,我執容不容易打得破?不容易。我們凡夫眾生都有強烈的我執,以自我為中心,總是認為自己說的對,別人說的不對,自己的看法對,別人的看法不對,自己的做法對,別人的做法不對。所以大部份人,都喜歡別人聽自己的對不對?這就是強烈的我執。這個東西是我的,這個財寶是我的,這個房子是我的,這個孩子是我的。事實上我告訴你真相,天下沒有任何一件事物,包括你的孩子都不是你的。你一定會說:師父您這樣講怎麼對,孩子是我生的,不是我的,是誰的?我告訴你,你現在使用的這個色身,也不是你的,你相不相信?這個身體你有辦法,永永遠遠的使用嗎?有人三十歲就走了,五十歲就走了,六十歲就走了,讓你這個身體用到一百年,這個身體要不要放下?要。有一天這個身體會像房子一樣,破漏不堪,也就是生了很大的疾病,到最後醫藥罔效,再怎麼仙丹妙藥都治不好,所以要舍下這個身體。連身體你都沒有辦法,永恆擁有了,身外之物有哪一樣是你的?所以世間的一切執著,是不對的,放下才能自在。如果你要執著,就執著這一句名號,執持名號,心裡頭抱著這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心裡頭抱著這一句佛號,就猶如母雞在孵蛋一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