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怎樣功夫才得力


時間:2019/12/20 作者:懺悔改過

我們這個念頭不能保持,剎那剎那,前念滅後念生,我們講胡思亂想。不但你醒的時候胡思亂想,你睡著也胡思亂想。胡思亂想在作夢,你要沒有胡思亂想,不會作夢。所以這個妄念晝夜不停,不管你是醒著是睡著,妄念統統都在動,伏也伏不住,斷也斷不掉,這就是凡夫為什麼不能脫離六道,為什麼不能夠回歸到般涅盤,原因就在此地。它為什麼會有這么大的力量?這是無量劫以來薰修的,迷惑的,愈迷愈深,愈迷它這個力量愈大。所以我們雖然學那么一點佛法,這一點佛法總是敵不過它。敵不過它,我們自己可以做一個測驗,就以自己本身來做測驗,我們起心動念為什麼還是貪瞋痴慢?為什麼還是自私自利?我們起心動念為什麼不像諸佛菩薩,諸佛菩薩起心動念就是經上所講的,我們為什麼跟經上所講的完全相違背?這就是說明我們煩惱習氣多么深,煩惱習氣這個力量多么大!從這裡就體會到。

但是我們不要灰心,能斷,為什麼能斷?煩惱習氣不是真的。馬鳴菩薩在《起信論》裡面講的「本覺本有,不覺本無」。本有,決定可以恢復;本無,決定可以斷掉。所以你只要有耐心,只要不懷疑,只要不改變你的方向目標,你肯定成就。實在沒有辦法的時候,你就把目標方向定在西方極樂世界,萬緣放下,一心念佛,你決定生淨土,生淨土之後,這問題解決了。所以淨宗法門三根普被,希有難逢。我們沒有能力降伏自己的煩惱,用這一句阿彌陀佛到極樂世界就降伏了。這個法門,古大德講萬修萬人去的法門;你不能去,就是你沒有死心塌地修這個法門,你沒有放下萬緣。這個法門最忌諱的懷疑、夾雜、間斷,那你這個法門就不能成功。有些同學用功用得很勤奮,他日夜不間斷,但是怎么樣?夾雜。他還夾雜著妄念在裡頭,把自己的功夫破壞掉。

所以諸位同學學這個法門,一定要記住,這個法門真正的功夫是清淨心,你要記住。經上講,祖師大德常說「心淨則佛土淨」。不淨,不淨就是有為,淨,淨就是無為。你心地清淨,沒有一個雜念,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念頭都沒有,你的心清淨,你與西方極樂世界相應。祖師常說「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你自己好好想想,你念佛這么久,你有沒有一念相應過?口裡念著,拿著念珠,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心裡還胡思亂想,這怎么行?我們也看了不少,看了也羨慕,看到人家念佛兩年、三年就往生,站著往生,坐著往生,預知時至,沒有生病就走了,很羨慕!人家那個佛怎么念?人家那個佛,句句佛號裡頭沒有雜念,就這么成就。我們要知道,我們沒有放下,夾雜,夾雜這個念就不叫淨念。大勢至菩薩教我們念佛方法,「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我們沒有把六根收回來,我們的念是雜念,就是念這句佛號裡頭夾雜著東西在裡頭,夾雜著許多妄想分別執著在裡面,這個念佛叫雜念,不是淨念。淨念才相應,雜念不相應。念佛人不懂這個道理,不遵守這個方法,念一輩子不能往生。

我們今天念佛,說老實話,不是這一生才開始,過去生中生生世世都念阿彌陀佛,為什麼沒有能往生?就是夾雜。我常常想,它是三個忌諱,第一個懷疑,我相信我們不懷疑;另外一個是間斷,我們相信我們確實有時候是不間斷。夾雜!怎樣能真正做到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你就成功。世出世間一切法不要想,你想全是妄想,你想它乾什麼?所以你要想就想阿彌陀佛,好極了!你要念就念阿彌陀佛,你要說就說阿彌陀佛,你要拜就拜阿彌陀佛。行住坐臥不離阿彌陀佛,這個人肯定往生。這種功夫他用多久往生?《彌陀經》上說「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一日就能往生!真有,不是假的,古往今來都有這個例子。他為什麼念一天、兩天、三天就能往生?他如法。就是覺明妙行菩薩說的,這不是我說的,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大勢至菩薩給我們講的淨念相繼,不懷疑、不夾雜叫淨念,相繼是不間斷。大勢至菩薩講四個字,覺明妙行菩薩講九個字,一樁事情,這樣功夫才得力。

摘自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一二三五卷)2004/3/25澳洲淨宗學院檔名:12-017-123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