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佛入涅槃之後,這就是你們的師父


時間:2019/11/22 作者:清凡居士

《佛遺教經淺釋》

◎一九七九年宣化上人講述於

美國加州洛杉磯金輪聖寺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A2.正宗分(分二)

B1.明共世間法要B2.明不共世間法要

B1(分三)

C1.對治邪業法要C2.對治止苦法要

C3.對治滅煩惱法要

C1(分四)

D1.明根本清淨戒D2.明方便遠離清淨戒

D3.明戒能生諸功德D4.說勸修戒利益

今D1

“汝等比丘。於我滅後。當尊重珍敬波羅提木叉。如闇遇明。貧人得寶。當知此則是汝等大師。若我住世。無異此也。”

這是正宗分的最初,正宗分的開始。什麼叫正宗呢?就是正恰恰地說到這正當的宗旨,說到經典裡頭的意義,所以叫做正宗。

“汝等比丘”:汝等,不單有比丘(尼),而且還有優婆塞、優婆夷,都包括在內,優婆塞就是近事男,優婆夷就是近事女。汝等比丘,這是佛說的。汝等就是你們大家,大家是誰呢?就是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這不一定是經文寫出才有,這雖沒有寫比丘尼,也就包括比丘尼了。

“於我滅後”:在我入涅槃之後。“當尊重珍敬波羅提木叉”:你們應該尊重,看戒律就像佛似的,就像師父似的,要像恭敬師父似的,天天向戒律叩頭頂禮。總而言之,你若修戒律,就能得到解脫;你若不守戒律,就得不到解脫。你天天不持守戒律,亂七八糟的,就會散漫,沒有定力;沒有定力,就沒有慧力。所以首先要有戒律,你有持戒這個力量,才能生出定力來。你要持戒──持戒就是諸惡不作,眾善奉行。

若你什麼惡事都要去做,是不可以的,你不能做事情時,在善裡頭夾雜惡的。你以為你要幫助人,那你應該自己知道自己是什麼地位。你幫助人,不要把自己也掉到那泥菩薩過海,自身難保的處境,一到了海里,被海水給化了,不能立得住。如有人掉到海水裡頭,你說我到海里去救人,結果跑到海里,就被海水把自己的泥都衝散,化為烏有了。所以你啊!要做好事時,也要想一想這裡頭是不是夾雜了不乾淨的種子?有沒有不善的行為在裡頭?你看“尊重”,尊重就是看戒律就像佛似的,就像師父似的。珍敬,又拿它當無上金剛光明寶戒。無上,再沒有比它高尚的;金剛,像金剛鑽那么值錢,像鑽石那么值錢,那么寶貴。要這樣恭恭敬敬地面對戒律。

波羅提木叉是梵語,翻譯中文是敬法,也就是敬解脫。要修善法,對治不善法,而得到解脫。你修戒律,修這個金剛光明寶戒,“如闇遇明”:就好像是你在黑暗裡頭,在那沒有光明的地方,遇到光明了,你說這應該有多高興呢!“貧人得寶”:好像窮的人得到寶藏,得到金礦、鑽石礦啦!得到這些寶藏,高興的不得了,以後就不是窮人了,這些都是譬喻。

“當知此則是汝等大師”:你應該知道戒律就是你們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的大師啊!你們都要守戒律、持戒律,這就是你們的師父。

“若我住世,無異此也”:你們比丘能持戒律,就是像我沒有入涅槃一樣,無異此也,是沒有分別的。所以佛入涅槃之後,所有的出家人都應該以戒為師,時時刻刻都保持金剛光明寶戒,這種戒律──不貪、不染,也不貪財,也不貪色,也不貪名,也不圖利,什麼都放下,也不好好(ㄏㄠˋㄏㄠˇ),也無所求。我只要往好的做,我不管人家知道不知道,也不管人家對我好不好,不管他,只要我自己往好的做,這是所有的出家人都應該這樣,所有的在家人也應該諸惡不作,眾善奉行。

恭錄自《佛遺教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