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皈依和不皈依的區別


時間:2019/12/22 作者:天地秀

皈依和不皈依的區別

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疑問:我信佛,佛在心中,可為什麼要皈依?這就像一個人生下來為什麼一定要登記戶口一樣,只有你登記了戶口,才是這個國家真正的公民。在佛教里也是這樣,你心中有佛,你對佛有信仰,你覺得佛菩薩很好,你也願意去燒香、磕頭、點蠟燭等等,這叫信佛,是相信佛菩薩,這跟我們入門學佛是完全不同的。如果沒有受皈依的戒律,我們就不會約束自己,不約束自己,造作了惡業不僅會給他人帶來傷害,自己也會得到惡果感受苦痛。

如果不皈依,如果沒有戒律的約束,表面上你可能喜歡供佛,點燈、燒香、拜佛、念經等等。但佛陀讓我們不要去傷害眾生,要約束自己的時候,就會開始做不到了。約束我們的語言不要去罵人,你做不到;約束你不要去貪婪追求世間的名聞利養,你也做不到;約束你不要嗔恨他人,還是做不到。所以,真正要做一個佛弟子,必須要從入門皈依開始。皈依的戒律,是別解脫戒里最基礎的戒律,而所有戒律的基礎就是皈依。皈依之後,修八關齋戒可以,修出家的戒律可以,修菩薩戒可以,修密乘的戒也可以。如果沒有皈依的話,什麼戒律都談不上,因為沒有基礎。

所以,信佛不是說說而已,不是你說自己信佛就可以了,是要有戒律戒條的。皈依後,通過佛陀的身口意傳給他的弟子們,受身口意的戒律,身體上不去殺生、偷盜、邪淫;語言上不去惡口、兩舌、綺語、妄語,心不去貪嗔痴慢疑等等。偉大的佛陀傳了無上殊勝的佛法給我們,我們也願意追隨佛陀去聞思修佛法。如此,我們才能從一個信佛的人變成一個真正學佛的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