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你放的生命越多,將來獲得的善緣也就越多


時間:2019/12/22 作者:淨心淡淡

這個人前世造了什麼善業,壽命這樣堅固呢?

佛說:“以前他救過一個快要被殺的人,以這個因緣,他在五百世當中,內心無所畏懼,外在的地水火風也不能損害他,而且在今生證得了阿羅漢果位。”所以放生是無畏布施,能讓眾生遠離怖畏,也能使自己獲得無畏之果,如果我們有怯弱、恐懼的心理,常常行持放生,就可以逐漸轉為安定、坦然。

(一)放生是功德最大的有為善法

現在是五濁惡世,一般人福報淺薄、業障深重,比如身體多病、壽命短促、災難很多,修持佛法有相當的困難,有沒有一種方法擺脫這種困境?有!那就是放生。在一切有為善法當中,功德最大的就是放生。龍樹菩薩在《大智度論》中說:“諸餘罪中,殺業最重。諸功德中,不殺第一。”藏地的根桑曲扎大師也開示說:“應當斷除殺生,救護放生,在一切身語的善法中,不殺的功德最大。”淨土宗九祖藕益大師說:“欲即人心證佛心,轉濁劫成淨土,術莫過於放生。”所以要把一種惡劣的凡夫心轉成大慈大悲的佛心,要把一個五濁熾盛的穢土轉變成清淨莊嚴的淨土,最好的辦法莫過於放生。

(二)放生是積福要訣

《金光明經》當中有這樣一則公案,在寶積如來出世的時候,當時釋迦牟尼佛是流水長者,他用大象往一個快要乾涸的水池當中運水,救活了水池當中的一萬條魚,而且念佛號,加持回向給魚群,以這個因緣,一萬條魚死後轉生為天子,為了報答恩德,在流水長者的家裡,撒下了四萬顆寶珠,而且降下天花為長者祝福。

(三)放生是生命的最佳保障

今天人們都在尋找保護自己的方法,尤其在這樣一個動盪不安的時代,時時都有可能遭受天災人禍,比如空難、車禍、傳染病、水火災難、暴力襲擊、戰爭,尤其是生活在大城市中的人,連晚上出門都沒有安全感。怎么才能使生命具有保障呢?就是多做放生,放生的功德積累得越多,就越會使自己處在善法光明的護佑當中,自然遠離橫禍災難,佛經中說:“放生修福…令度苦厄,不遭眾難。”所以放生是我們生命的最佳保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