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喜怒哀樂愛惡欲在哪裡?


時間:2019/12/22 作者:懺悔改過

這是就阿賴耶識,阿賴耶識裡面含的種子,種子遇到緣就起現行。種子沒有形相,實在講這些事情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如果你要是心細你就能看得出來。譬如在順境裡面生歡喜心,遇到別人讚嘆你,你歡喜心就生出來。人家讚嘆那是緣,你那個歡喜心,就是喜怒哀樂愛惡欲,我們講七情五欲,情慾是阿賴耶裡面的習氣。你仔細想想,阿賴耶的習氣在哪裡?你到遍身去找,找不到,就像《楞嚴經》一開頭,釋迦牟尼佛叫阿難,問阿難:心在哪裡?他還真不錯,還找了七個地方,我們恐怕找不到七個地方。

當年達摩祖師問慧可,慧可說他心不安,達摩祖師說:你把心拿來,我替你安。慧可迴光返照,「覓心了不可得」,我找不到心在哪裡。你想想,你那個喜怒哀樂愛惡欲在哪裡?找不到。有沒有?真有!外頭要有緣,一引誘,它就生起來了;生起來的現象就是現行,你就表現出來。如果遇到逆緣,別人侮辱你,別人毀謗你,你馬上瞋恚心就生起來。你瞋恚的習氣在哪裡?外面別人侮辱、毀謗,那都是緣,外緣,你阿賴耶裡面的種子遇到緣就起現行,這很明顯,豈不是識種遇緣起現行?就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從早到晚不知道要起多少次;種子起現行,現行變成種子,種、習互相薰修,這個事情是個痲煩事。現行薰修又變成新的種子,種習薰修這是循環的現象,永遠不會中斷,這就是輪迴的道理。

摘自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一三七六卷)2005/3/27澳洲淨宗學院檔名:12-017-137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