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過去的事情為什麼能夠想起來


時間:2019/12/22 作者:懺悔改過

最後一條,「識」,識就是指第八識阿賴耶識,「執持不壞」。第八識是阿賴耶,第七是末那識,第六是意識,前面五識是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這是從法相八識來說。第八識就是我們一般人講落印象,我們見色聞聲,六根接觸外面六塵的境界,一接觸就落印象,不斷落印象。你看到一個人,聽到一次音樂的演奏,你能夠記得起來,你能夠回憶。這個事情已經過去了,為什麼還能想得起來?比如說你認識一個人,曾經跟這個人見過面,下次再見面,或者沒見面的時候你想起這個人,為什麼你想得起來?這就是有個印象在,一般說落印象,印象就是第八識的作用。因為有這個印象落在第八識裡頭,第八識就像我們現在講的倉庫、資料室、檔案室,六識所有一切印象統統儲存在這個地方,都存在這個地方,而且它永遠不會失掉,執持不壞,好的壞的它都存起來,就像倉庫一樣。不但這一生你的見聞覺知這些事藏在這個裡面不會失去,你過去生中、再過去生中,無量劫之前,所有的印象全部藏在這裡面,這是第八識的作用。

選自中峰三時繫念法事全集〈復講20-15〉(第七十五集)2005/11/29澳洲淨宗學院檔名:WD20-007-007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