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轉識成智從哪裡轉?


時間:2019/12/22 作者:懺悔改過

你看轉末那為平等性智,平等正性是四智菩提里的一種,它從因上轉。確實先從末那轉,這個一轉就無我了,我執就破了,不再有我的這個念頭。我的念頭沒有了,自私自利、名聞利養這個念頭連根都拔掉了。轉識成智從哪裡轉?從第七轉起,第七轉了轉第六。第六是分別,第七是執著。這裡頭有四大煩惱,頭一個是我見;第二個是我愛,我愛是貪;第三個是我慢,我慢就是瞋恚;第四個是我痴,就是愚痴。你看看,我,跟著我來的,貪瞋痴,我愛是貪,這四大煩惱。根就是我見,以為有個我。要知道,菩薩沒有我,我沒有了,人也沒有了,《金剛經》上講四相破了,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四相破了。四相破了,真的菩薩,不是假的。什麼地位?告訴諸位同學,十信位里的初信位菩薩,四相就破了。四相剛剛開始破,是初信位的菩薩,到第七信也是破四相,破四相的功夫深,深淺不一樣,他證阿羅漢果。一直到第十信,到第十信連妄想都斷掉了。阿羅漢雖然我執斷了,習氣沒斷,七信位,八信位斷習氣,九信位就開始轉第六意識,不分別,但是他有分別的習氣。分別習氣沒有了,他又上升了,他是十法界裡面的佛。這個佛不是真佛,天台大師稱他為相似即佛,很像佛,不是佛。為什麼?他還是阿賴耶沒轉過來,所以就不是真的。阿賴耶是妄心,他還是用的妄心。必須轉阿賴耶為大圓鏡智,這就徹底轉八識成四智,真的成佛了。真成佛不住在十法界,十法界不見了,十法界是一場夢,醒過來了。醒過來到哪裡去?到諸佛如來的實報莊嚴土去了,那叫真佛,天台大師稱為分證即佛,是真佛沒有圓滿。為什麼沒有圓滿?他有無始無明習氣,習氣斷掉了,他就稱妙覺。妙覺,實報土也不見了,真的,《金剛經》上講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實報土有相,無始無明習氣斷盡了,實報土也沒有了,相沒有了。什麼境界出現?常寂光出現,常寂光就是自性,圓滿的回歸自性,證得究竟圓滿的佛果,叫妙覺如來。這是佛法學習、修行終極的目標。

摘自淨土大經科注(第七十八集)2011/12/13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37-007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