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很想放下,就是放不下,有什麼方法?


時間:2019/12/22 作者:王習訓

※有人問,我很想放下,就是放不下,有什麼方法?印光法師教給我們非常好的方法,天天想「死」,老法師自己寫了一個字,死字,貼在牆壁上,死了連身體都帶不走,何況身外之物?他天天面對這個字,萬緣放下。人對這個世間意冷心灰,自然放下了。

其實你要真正能夠覺察到,人在世間,每一天都死一次,睡著不就等於死了嗎?你想想,你熟睡的時候,這個世界哪一樣東西是你的?連身體都不是的。所以要看破!放下,你才能契入佛法,放不下沒入進去。聽的都是知識,不是智慧,契入之後,你看這個經上的文字,字字跟自己性德相應,字字都有無量義。

※從自性所生的一切法都是假的。自性是真的,但是自性不是物質現象,你的眼耳鼻舌身緣不到,它不是心理現象,所以你第六識、第七識想不透,你怎麼想都是錯的,想不出來。所以叫它空,空不等於無,為什麼?它能生萬法,所生的一切萬法是夢幻泡影,就好像人晚上作夢一樣,夢從意識來的,就是心變現出來的,醒過來之後,夢不見了。整個宇宙里的現象是夢境,作夢的時候你以為有,你在那裡受苦受樂,醒過來之後全沒有了。

佛告訴我們,能夠對一切法不執著,這就是阿羅漢、辟支佛,醒過來了,知道六道輪迴是一場夢,決定不可得。這第一個夢醒了,夢醒了之後什麼境界?四聖法界。在這個境界裡,必須把分別、起心動念放下。真放下之後,就發現四聖法界是一場夢,六道輪迴是夢中之夢。這個再醒過來,醒過來是什麼樣子?一真法界,就是諸佛實報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