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圓滿放生:鳥類放生的特點與操作(3.2.2)


時間:2019/12/23 作者:老蟬

《圓 滿 放 生》

請先閱讀上篇「慎重放生鳥類」部分。

3.2.2 鳥類放生的特點與操作

鳥類的放生具有一些特點。我們只有按照鳥類的特點科學的操作,才能取得放生活動的完滿成功。

(1)環境選擇具有臨時性

除了陸禽類鳥,通常鳥類都具有遷徙轉移能力極強的特點。越是大型的鳥類,這種能力就越強。但由於被放生的鳥類,經過長時間籠養,對外界環境的適應能力下降,尤其是躲避傷害的能力大大下降。各地常有在公路邊放生鳥被來往汽車碾死的報導。這充分說明放生鳥類要選擇有利其避開各種傷害因素的必要性。

放生鳥類時所選擇的地點並不會是它們最終的落戶之處。我們是為其選擇一個這樣的小環境。在這個環境裡,它們能夠暫時安全的休息並恢復其適應能力。具體要求是:

①能暫時避開人類和其它攻擊性動物的驚擾;

②能較便利的覓食、飲水、避敵和棲息;

③便於遷移到其它區域。

通常,放生鳥類適合尋找野外、山麓等天然曠野之處,附近有茂密的林木,有河流湖泊等水源,這樣保證初回大自然的鳥類能夠有飲水和便於棲息和避敵。

在便於遷移到其它區域的考量中,值得注意的是水禽、陸禽和攀禽。水禽嚮往的區域是水域或濕地。放生時應首先選擇湖邊、河邊、濕地等水面遼闊之處。其中涉禽主要選擇沼澤和濕地這樣淺水區域放生。陸禽和攀禽的遷移能力相對較弱,應儘量直接放生到它們喜好的森林或能較好滿足其便於棲息、覓食、避敵的環境,或者儘量靠近符合這樣條件的區域。

隨著被放生鳥類的活動,它們會很快轉移到它們認為更加適合生活的區域。對季節性遷徙鳥類更是如此。因此,總的來說,放生鳥類時對環境的選擇主要是從大處選擇即可。即選擇一個大的區域,在這個區域包含了適合鳥類覓食、飲水、築巢、避敵等條件。小環境只著重滿足暫時的需求。

(2)對象受傷多

除非放生對象是來自熟悉的飼養者,在市場上購得的鳥類常常是被粘網等各種捕鳥工具抓來的。很多被網捕的鳥兒翅膀都已受傷,有的是被獵人強行從網上撕下時弄傷的,甚至還有獵人將其翅膀剪去一截,以防它們逃走。因此,在放生鳥類之前應該仔細地檢查它們的傷情。

對於傷勢嚴重的鳥類不適合立刻放生,應該暫養治療後再放生。

對於傷勢較輕的鳥類,確認其具備飛行的能力,可以放生,但在暫養和放生過程中應該更加小心照顧。

對於那些部分或完全喪失飛行能力的鳥類,比如被獵人剪了翅膀的鳥類,只有考慮暫養,或者尋找沒有天敵的,生存條件較好的環境放生。

(3)對象易窒息

鳥類極易窒息死亡,尤其是在夏天天氣炎熱之時,更要加倍注意。

一是被放生鳥類的暫養運輸密度不要大,很多鳥擠在一起,容易引起傷害,同時在大多數季節里,其體溫不宜散去,容易因高熱和窒息而死亡。

二是要保證暫養和運輸過程中鳥籠的陰涼通風。

三是裝鳥的器具須透氣性好、空間寬大、便於抓附、內無鉤掛。裝鳥的器具底部要便於抓附很重要。如果器具底部不便抓附,在運輸途中,鳥會在裡面甩來甩去而受到傷害。因此不能用紙箱、木箱、塑膠箱等工具暫養和運輸,而應該使用合適的籠具。另外,也不能用塑膠袋和網兜裝鳥。這樣,裡面的鳥會被擠在一起,造成其高熱和窒息死亡。

四是放生猛禽籠具要牢固,隔離性好。

(4)家養影響大

在放生中似乎遇到家養鳥類的機率較高,而且有時並不易識別某鳥到底是家養還是野生。還有更多的情況是,本是野生鳥被較長時間的籠養,已喪失了很多的野性。

我們在選擇放生動物時,要慎重的對待家養動物。這一點對於放生鳥類顯得尤其突出。家養的鳥類,比如市場出售的八哥、鸚鵡等,它們被長時間豢養在鳥籠裡面。有的從其出生就一直在籠中生活。這樣的鳥類幾乎完全不具備野外的生存能力。貿然將其放生只會令其陷入絕境。它們有的已完全適應了依附人類的生存方式,而喪失了野外生存能力。對於這樣的鳥,繼續小心地飼養也許是最佳的選擇。如果決定要放生,預先一定要進行野外生存適應的訓練。

(5)對象宜選擇

鳥類的活動範圍大,這使得放生者在放生時有可能接觸到較多種類的鳥類。而且,在商品經濟條件下,市場上也存在大量來自外地的各種鳥類。為了使鳥在放生後能適應當地的氣候環境條件,在可以選擇的情況下,應該優先選擇本地生鳥類放生。

對於一些遷徙性的候鳥儘量不要在北方寒冷的冬季放生,以免它們難以適應溫差環境死亡。

如果遇到明顯不能適應當時當地氣候條件,不救必死的情況,可以考慮先救下尋找合適的地方暫養,待到氣候適應的時候再行放生。

對於家養的鳥,一般不宜選來放生。

(6)對象有遷徙性

按照鳥的遷徙性,可將鳥分為留鳥和候鳥。有資料顯示,具有遷徙性的候鳥可能占到鳥種類的一半以上。

鳥類的遷徙行為很複雜,非專業人士難以掌握。但對於放生而言,了解部分相關知識是有益的。

在南半球,候鳥遷徙的大致規律是冬季將至時總體向南遷徙,大地回暖時又總體向北遷徙。相對而言,南方是候鳥的繁殖地,北方這是候鳥的避暑地。

其實,鳥類是恆溫動物,它們對於氣溫的適應能力是很強的,絕大多數的鳥類可以在-10~36℃氣溫下健康生活。促使鳥類遷徙的其實主要是食物的季節性變化。因此如從救度性命的角度看,一般情況下,只要不在極端氣溫下放生,並不用太擔心被放生鳥類對氣候的適應性。當然,在北方一般應該避開寒冷的冬季放生不熟悉的鳥類。冬季時在北方寒冷的冬天裡,放生候鳥幾乎等於殺生,這其中即包含氣溫的因素,也包含了冬季食物缺乏的因素。

面對種類繁多的候鳥,包括放生朋友可能遇到的非本地留鳥,在晚春,夏季和秋季,氣溫在-10~36℃季節里,只要沒有觀察到鳥表現有不適應的現象,一般應該可以大膽放生。而在冬季和早春,氣候寒冷時,如遇不熟悉的非本地鳥類,一般應暫時先人工餵養一段時間,等待氣候轉暖後再到野外放生。

(7)宜白天放生

除了貓頭鷹等夜行鳥類外,其他多數鳥類不具有夜視能力,如放生比較多的斑鳩等都不具備在夜間行動的能力。這些鳥類的習性通常是在天黑之前投林棲息。如果放得太晚,它們在黑夜裡會辨不清方向,在瞎飛誤撞中很容易受到傷害。有經驗的放生者發現,在夜間放生鳥類,很多鳥會選擇長時間呆在原地。這樣很容易被其他野獸吃掉。

對於少數夜行鳥類,如貓頭鷹、鴞、鴟鵂、夜鷹等。它們具有在夜間行動的能力,可以在夜間放生。

(8)要注意影響

經驗表明,放生鳥類死亡率相對較高。針對鳥類的特點,在放生時要加倍地小心呵護與科學安排。但實際活動中要完全避免被放生的鳥死亡的確十分困難,實屬不得已。

為了避免放生死亡的負面社會影響,一是切忌大批量集中放生;二是除了零星放生外,儘量避免在公園等人員多的地方放生;三是及時返回放生地觀察,及時清理埋葬死亡的鳥;四是要增強對相關知識的學習,在放生中更加認真的操作,盡力減少死亡。

(9)一般鳥與猛禽、野獸分開放

有經驗的放生者在放生鳥類中發現,被放生的鳥出籠後通常都會在附近樹上或地上歇腳。如果同時放生的動物有猛禽或野獸很容易把它們擒住,就地啄食!

(10)最適合採用依法放生方式

關於依法放生方式,本書在「第四章 依法放生」有專門介紹。

放生鳥類最適合採用依法放生的方式。這是因為:

①鳥類放生最容易助長逐利者捕獵。媒體關於放生催生黑色產業鏈報導中,很多是關於鳥類的。若是採用一般金錢交易解救的方式,很容易被逐利者利用,造成更多鳥類收到傷害的負面效果。因此,解救放生鳥類應該盡力避免採用金錢交易的方式。

②國家對於鳥類有強大力度的法律保護。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護法》,很多鳥類都在《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或者《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規定保護的範圍之內。在有的地區,按照地方性法規的規定,甚至完全禁止捕獵任何鳥類。很多獵鳥者樂於捕獵的鳥類都屬於受到法律規定保護的種類。

③社會人士具有強大的愛鳥情結。人們普遍痛恨捕鳥,樂於支持打擊捕鳥和以此逐利的行為。客觀上具有一定避免採用金錢交易方式解救鳥類的社會條件。

(11)過渡放生法

為了提高鳥類放生的成功率,減少在放生的過程中和放生後鳥類的死亡,同時也為了減少社會人士對放生鳥類的誤解。在有條件的地方可以採用過渡放生法放生鳥類。該法先是為被放生的鳥類提供一個過渡的生存環境。

選擇一處面積較大,沒有人員干擾的院落。最好院落能靠近樹林和水源。在院落里提供食物和飲水,將鳥籠在院中打開後人員離開。被放生的鳥類可以選擇離開、暫時停留在院中,或者再次返回。通常,健康的鳥類會較迅速地飛離。有病傷的鳥行動相對緩慢,部分會選擇在院中逗留。參與放生護生的人員每天觀察並為它們提供食物和飲水,儘量避免驚擾,直至全部離開。對於死亡的鳥,則擇處掩埋,並念佛超度。

下篇介紹不同鳥類的放生。

(待 續)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