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怎樣評價行善圓滿不圓滿?


時間:2019/12/23 作者:天地秀

怎樣評價行善圓滿不圓滿?

行善圓滿不圓滿,就在我們的心

行善也有圓滿不圓滿,有這個區別,最核心就在於是不是完全為別人好,這是出發點,而且做要真正的使人受益。我們看有的人行善,沒有分辨清楚,做完了以後,對方有可能沒受益,或者就算受益了,這個益受得不充分,那么這個行善的效果不圓滿,所以我們要行善,最重要的要培養,從身口意點點滴滴做起。

這個行善標準,就是為別人還是為自己的問題,為別人的就是善,為自己談不到善。行善如果只有形式,而自己的內在還是妄想一堆,還是貪嗔痴,這叫什麼?叫做偽善,沒有效果。如果我們沒有真正地從心裡邊行善,不懇切,不迫切,人家做我們也做,人家不做我們就拉倒,做的中間是做給別人看的,自己內心裡,念頭都很骯髒、齷齪,這樣的善是善嗎?不是善,是假善、偽善,這樣的行善它就沒效果,改變不了自己的命運。

所以說行善怎么圓滿呢?那必須身口意統一,看到了別人有難,我們心裏面要滿懷熱情的去幫助,如果我們沒有能力,沒關係,至少有這個想法,要想讓人家好,不要再受苦了,這個心善是最重要的,心裡邊毫無保留的去行善,讓人家得好處,解危難,這樣的善是圓滿的善,然後我們根據自己的能力,隨能力去做,這樣的善行得就圓滿。雖然說我們做的可能還沒有圓滿,沒關係,這是我們能力問題,但是心裡邊真正毫無保留的為別人好,這就是真圓滿。

過去呂祖學道,他的師傅要求他行三千善,然後再傳他道法。學道法之前,他師傅給了他一個點金術,拿指頭一點,石頭變成金子了。那么呂祖就問:“點的這個金子什麼時候失效?會永遠有效嗎?”他師傅說:“五百年以後,這個金子又會變回石頭。”那呂祖說:“這個方法我不學。”為什麼呢?這會害了五百年以後的人,這叫什麼?心善,為別人毫無保留。大家試想我們如果有這個點金術,我們會怎么做呢?肯定把所有家裡邊所有的家具之類,一切都變成金子,豪不猶豫就去做,為什麼呢?看看市場裡邊炒股票的人就知道,恨不得把別人錢包裡邊兒的錢都撈到自己口袋裡邊,望眼欲穿啊!看到股市上漲,大喜過望,看見股市下跌,悲痛欲絕,如果我們有了點金術,那還炒什麼股,立馬到處點上了,弄得全家都是金碧輝煌,一定是這樣,還管他五百年,能管三天就行,三天我們就把這些金子賣掉了,管他別人死活,怎么可能管別人呢?這個行善圓滿不圓滿就在一念,就在自己的心裡邊啊!所以呂祖說完這一句話,他的師傅就告訴他:“好了,你三千善圓滿了,做完了。”

所以行善圓滿不圓滿在哪裡呢?就在我們的心,心呀!時時刻刻要為別人著想,時時刻刻為這個宇宙,為這個世界,為一切人好。我們能力不夠沒關係,心可以圓滿,然後我們隨緣隨分盡力做到、做好,我們就圓滿了。我們就這么做,點點滴滴的做,慢慢培養我們自己的心,自己的心像太陽一樣火熱,自己的心像月亮一樣揮灑銀輝,我們這個心,像大地一樣承載萬物,我們這個心也要像空氣一樣、水一樣,無私的奉獻。

這樣,我們這顆心就和宇宙同壽,和日月同輝,這么做下去,那和佛菩薩是一樣的心,一定能夠成佛,念佛往生就更不成問題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