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認識逆境,有助於我們修法、對治


時間:2019/12/23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在此末法時期,眾生特別容易被痛苦、困難及不快樂等逆境所折磨。這是因為他們脆弱的心智,無法將所經歷的困難及傷害視為有利、安樂的因。與其視所有傷害為一種苦,不如將所有的逆境都轉變為正面的因素,使自己安樂的因素。

認識逆境,有助於我們修法、對治它們,此處簡要介紹八種常見的障礙:

1

第一種:不利於修行的逆境,是五毒熾盛。瞋恚、貪執、愚痴、疑嫉或傲慢的心非常強烈地湧現。雖然我們擁有珍貴的人身並且希望修持佛法,但這些極為強烈的煩惱障,常會使人想要放棄佛法的修持。

2

第二種:逆境是惡友的影響。雖然我們已經知道佛法的利益,也希望能好好修行,但是卻常受到惡友的影響而停止修法,並且從事有害自他的活動。這對修行是一種極大的危害。我們必須很仔細地審察自己是否受到了惡友影響。

3

第三種:逆境是不能清楚區別修行的阻力及助力。#不知道什麼會威脅到修行,#什麼可能對修行有利。如果修行偏離了正途,就會成為一種障礙。所以一旦發生狀況,就應該加以對治,並且更徹底地學習佛法,以精確了解自己應該要修持什麼、要避免什麼。

4

第四種:逆境是受到懶惰的左右。懶惰會使我們停止修法。縱使我們勉強修法,進步也很有限,最後可能會完全停止修法。所以如果發現這種障礙在阻礙修行,我們必須下定決心,不斷鞭策自己更加精進努力。將逆境視為有害且不如意是很平常的,而轉念的修習,卻能將它視為是使自己安樂的極大助益,甚至是愉悅、安樂的必要條件。

5

第五種:逆境的產生,#是由於過去生的惡業在現在成熟。這會使我們在修行上遇到很大的問題。這時我們應該思惟:這是由於過去生的惡行所造成的,因此應該藉由懺悔及清淨的方法來予以淨除。如果問題很大,迫使我們完全停

6

第六種逆境是受到他人或事物的阻礙。雖然我們有強烈修持佛法的欲望,但由於外在環境的影響,我們無法接近佛法修行。如果這種情形繼續下去的話,我們珍貴的人身可能就會浪費掉了。對治的方法就是去除干擾因素,並且發願、回向。

7

第七種:逆境是修持佛法的動機不清淨。例如為了財富、健康、名譽等自身利益而修學佛法。當動機不清淨時,修行的成果就不會很顯著。修法真正的利益仍需來自引領眾生得到究竟真實的快樂,也就是「為利眾生願成佛」的清淨動機。

8

第八種:逆境也是由不清淨的動機造成,就是假裝修學佛法。例如:有些人布施的目的是為了成名或得到讚揚。這種行為非常虛偽,所造成的惡業往往大於善行。

以上八種逆境是所有修行人都會遭遇到的。我們必須保持警覺,並時常自我審視,看看這些困難是否產生了。如果任何困難出現了,就必須淨除它們。

我們應該利用這八種逆境做為禪修的對象,隨時審察自己是否生起了這些暫時的障礙。如果能去除這些逆境,我們將能有效修行;如果不採取任何行動,那麼我們將只會變得很懶散,不能真正地修行。

當我們徹底地審察每一種逆境時,可能會在這兒發現一種、在那兒又發現另一種;接下來,我們應當有系統地套用必要的對治方法,來去除這些暫時的逆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