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一進寺門首先看到彌勒菩薩,那是教你什麼資格才能入佛門


時間:2019/12/24 作者:心源

【複次觀世音菩薩。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欲發廣大慈心。救度一切眾生者。欲修無上菩提者。欲出離三界者。是諸人等。見地藏形像。及聞名者。至心歸依。或以香華衣服。寶貝飲食。供養瞻禮。是善男女等。所願速成。永無障礙。】

我剛才講這個最重要,因為這就是我們現在念念期望的。我們學佛目的何在?就在此地。可是你要發真心,要真實心,要發廣大慈心,救度一切眾生,這是第一。諸位要曉得,這是諸佛如來的本願,你要發這個心、發這個願了,你就是十方一切諸佛的同志,同心同德,那個感應就特別的顯著。我們平常有沒有發?是有發,可是發的就是古人所謂的露水道心。心是發了,像露水以上,太陽一出來就沒有了,這個沒用處的。雖然說沒有用,也算很難得了,為什麼?我們看許許多多眾生,他在一生當中連這個念頭從來沒起一次,你還起了幾次,也就不容易了。但是起了幾次,不能夠相續不斷,那你在這一生當中不能成就。要想成就,要念念相續,不能中斷,念念要有救度一切眾生的心,救度一切眾生必須要能夠捨己為人。還有一樁事情,真正學佛的人要記住,你要想學佛,想學佛第一個條件,不能惱害眾生,這是大家要曉得的,戒經上講的,不能惱害眾生。什麼叫惱?叫他生煩惱。你要叫別人生煩惱,你就不是菩薩,你就沒有慈悲心。所以菩薩在一切處所不能叫眾生生煩惱。如果那個人看到我就生氣,怎麼辦?我一看到他來,我趕快躲掉,他就歡喜了,他不生煩惱,這是行菩薩道。四悉檀裡面第一個,叫世界悉檀,菩薩所在之處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

所以昨天幾個外國人來的時候,我給他講一點我們佛門表法的意思,因為他們誤會,認為我們佛教是低級的宗教,多神教。他們的神只有一個,唯一的真神,佛教裡頭不知道有多少,多神教、泛神教,在宗教里屬低級宗教,他們是自以為他們是高級宗教。所以我昨天特別跟他解釋,我們佛門裡沒有神,我們只有佛只有菩薩,而佛菩薩是表法的。所以你看中國的寺廟,你一進寺廟門,你面對面第一眼看到的,彌勒菩薩。那就教你什麼資格才能入佛門?要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滿面笑容對他,肚皮要大,什麼都能包容,你才有資格入佛門。你如果沒有大肚量,不能常常跟一切眾生生歡喜心,你沒有資格入佛門。它代表這個意思,自己要懂得。縱然是冤家對頭,生生世世的冤敵,我今生要成佛,今生要學佛,所有一切怨結到今天一刀兩斷,都要把它化解掉。他對我有冤讎可以,他是凡夫,他迷惑顛倒,我已經覺悟了,我不再以他為冤家對頭了,我自己在心內化開,這是你自己成就,這個才真正發菩提心。

這個地方三句三個意思,第一個是度眾生,「眾生無邊誓願度」;第二是是欲修無上菩提,這就是「無上佛道誓願成」;『欲出離三界』,那就是當中兩願,「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你要是真正發這樣的大心大願,要想做到的話,下面這個是給你講的三種增上緣。第一個是要皈依三寶,這是講至心皈依,至心是一心。以本經的教義來講,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一切舉止動作,乃至於起心動念,與經典所講的理論事項相違背的就是錯誤的,從錯誤回過頭來,依照經典裡面所講的理論方法來修行,這叫做皈依。修正自己錯誤的見解、錯誤的思想、錯誤的行為,這個叫皈依。所以皈依就是修行。

第二要供養,要盡心盡力的供養,『香華衣服,寶貝飲食,供養瞻禮』。為什麼要修供養?前面講了,我至心皈依,我修行就好了,何必要修供養?諸位要曉得,如果你至心皈依,只能自度,不能度他。你前面發的願要救度一切眾生,用什麼方法?廣修供養。因為廣修供養,所以佛法才能光大,才能夠推廣,才能夠令人尊敬。今天在美國,我們看到基督教為什麼有這麼大的勢力?就是他們基督徒他肯修供養,別的事情他很節省,不肯拿錢,教堂裡面需要用錢,他很樂意的捐獻,教會有錢它才能夠發展教化的功能。我們佛教沒有錢,沒有力量來推展。大家曉得佛教這麼好,佛教為什麼不能發揚光大?跟諸位說,在今天來講的話,如果要想佛教發揚光大,實在是太容易的事情。因為佛教的內容是任何宗教所不及的,佛教的教義,除非他沒有接觸到,接觸到了,沒有不愛好、沒有不歡喜的,怎麼會不能發揚光大?就是財力不足。如果真有財力的話,人不必要多,三五個、十來個人就行,真正有這個財力,尤其在美國這個自由世界,太容易了,我們自己國家還有困難,我們馬上建立一個電視廣播台,向全世界廣播,一天講經說法這個電視就播出去了,每個人家裡打開電視他就能夠學。有這個本錢,請一些真正有才華的好的翻譯,翻譯成各種不同的語文,向全世界廣播,佛教不用二、三年就興盛起來了,實在不難,難的就是沒有錢。廣修供養,經上一再在提,不肯修供養,佛法就沒有法子。要想幫助佛弘法利生,幫助佛救度一切眾生,我們要儘自己的力量,來成就佛法的教化的責任。所以供養非常非常重要。

第三,這就是結果,『是善男女等,所願速成,永無障礙』,所願就是前面三種願,度眾生的願、修無上道的願、出離三界的願,都能很快成就,這當中沒有障礙。在目前我們講的廣修供養,大家都是皺眉頭,沒有錢,我們看著沒法子。可是沒有錢,現在叫你發心來研究講經,這個你可以做得到。錢,跟諸位說,不難,因緣要是一到,錢就跟海水一樣有太多太多!沒有人就無可奈何,人是第一,古人說的話不錯,「有人則有土,有土就有財」,人是第一。今天佛教沒有人才,真正有些人才還統統聚集在此地,全世界那個護法的人他都願意到這來出錢,都願意出力。現在他們有錢有力,找不到地方,沒有人做這個事情,所以人是第一。諸位自己一定要珍重,不要看輕了自己,當然也不可以高估自己,傲慢是錯誤的,不能夠有自卑感。一定要發心,要知道,真正發心必有三寶護持,有三寶加持,沒有一個不成功的。

我自己親身的經驗,李老師當年辦的講經一個小班,二十多個人,個個成就。苦難大家都得要受,要熬個幾年,至少要熬三年。可是三年當中恆心毅力決定不能退轉,要保持住。譬如你自己發心學講經,一個星期講一次,絕對要守住這個原則。沒有人聽,找一個人來聽,朋友當中找一個人,打電話找一、二個人來聽,要這樣才行。要定一個時間,一個星期一次,不是這樣不能成功。我在台中十年,一個星期講一次也是一定的。我哪些人聽?跟諸位說,六個人聽,我一個人講,六個人聽。我們七個人一個小班,周家麟、徐醒民都是我這個班上的,我們七個人一個小班。每一個星期聚會一次,講完了以後互相的批評,互相來討論,這樣才有進步。討論的時候不要客氣,不要謙虛,不必說好聽的話。譬如我們同樣來學的一部經,你講《了凡四訓》,你講的時候,我要是講的話我怎麼講法的,各人可以提出各人自己的見解、講法,大家互相做參考。每一個人講法都有他的長處,聽眾根性不一樣,有的人講法能接引初機,接引初學的,有的人那個講法可以讓專家學者聽了也動心的,個個不一樣。眾生根性不相同,所以講法不一樣。十個人同樣學這個,就十種不同的講法,但是彼此都可以互相來做為參考,相輔相成。能夠真正的融會貫通,將來自己在弘揚這個經的時候,任何場合當中能夠得心應手,因為聽眾當中有程度高的、有初學的,甚至有今天頭一次來的,你要叫他聽了之後他下一次還想來,這個才成功;他聽一半掉頭而去,以後永遠不來了,你就失敗了。所以佛門道場裡這種情形非常非常的普遍。這是大家要發心。

我們今天真正的供養是什麼?修法供養。一面自己修行,一面自己練習講經,這就是供養十方一切如來,供養三寶,供養一切眾生。真發這個心,我們就等待佛菩薩給我們送錢來,我們自己沒有福報,這個福報是佛菩薩的,不是我們的,我們等佛菩薩送錢來,送道場來。行不行?我告訴諸位,我很相信,到時候佛菩薩一定送來。誰跟我說的?我的老師章嘉大師給我講的。我很相信,只要自己有了成就,機緣成熟,就送來了。我在台北那個道場,送來的,送了好多次我推都推不掉。如果我們人要是多了,有十個、八個了,那佛菩薩一定送大道場來,因為小的我們不夠用。如果諸位能夠對外國語文都能夠精通,將來翻譯的,那佛菩薩一定要送一個大規模的、世界一流的電視廣播台給我們,會送來的。所以自己現在一定要好好的努力,要認真的修學,這個事情我們不必求,眾生太苦了,佛菩薩大慈大悲,我們肯把這個身體借給佛菩薩用,佛菩薩何樂而不為之?

再看下面經文:

【複次觀世音。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欲求現在未來。百千萬億等願。百千萬億等事。但當歸依瞻禮。供養讚嘆。地藏菩薩形像。如是所願所求。悉皆成就。】

這一段經文,總而言之一句話,那就是「佛氏門中,有求必應」,無論你想求什麼,無論你發什麼願,沒有不成就的。這個事也是我當年剛剛親近章嘉大師他老人家給我講的,跟這個經的意思一樣的。他給我說的時候,他加了一個附帶的說明,也就是註解,當你求不到的時候,「佛氏門中,有求必應」,可是你求的時候不應,這是什麼原因?大師給我講,這是你自己有業障障住了,不是佛菩薩不應,是你自己有障礙他沒法子。所以必須要還要加一條,懺除業障。業障懺除之後,感應一定現前。那這個業障怎麼個懺除法?我就請教他老人家怎麼個懺除法,這很重要,是不是像一般佛教裡頭拜個梁皇懺、拜個水懺?大師告訴我,不是這樣的。他給我講,真正懺悔是後不再做。曉得自己這個事情做錯了,不如法的,不合理的、不如法的,你自己覺得這個事情做錯了,從今以後改過自新、後不再造,這叫做真正的懺悔。所以它不重形式。持戒也是如此,不重形式上的受戒。這是我最初學佛章嘉大師教給我的。著重在什麼?著重在自己明了戒律的意義。事項,自己能做一條就持一條,能做兩條就持兩條,那個形式上受戒無關緊要,受了以後做不到還不如不受。所以老人在最初給我講的這個佛法的原理原則,我們非常容易接受,合情合理合法,說得你不能不服,不能不接受。

地藏經(第二十八集)1985/10美國達拉斯檔名:14-009-002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