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做人要有智慧,心中充滿陽光


時間:2019/12/24 作者:養浩然正氣

過去在老北京有個叫「六尺巷」,這條巷有一個做官的在朝廷里相當於禮部尚書,相當於一個部長。家裡人跟鄰居為了爭這一個巷多一點少一點,就寫了一個奏章給自己的親戚。親戚就說了:心中要想著做什麼事情,我們都要為別人想,放寬心。然後家裡人明白了,就主動讓出了三尺,對方也讓出了三尺,後來就變成了很有名的「六尺巷」。從這個道理就告訴人家,給別人留一條路就是給自己留一條後路,退一步海闊天空,不要去跟別人打官司,不要去跟別人爭鬥。記住了,任何和別人爭鬥的人,最後的結局就是被斗,被自己的心所傷害。

所以,我們做人要有智慧。很多人生氣是因為被別人講了,被別人講一句,你回到家要生氣半個月、一個星期;別人罵你一句,你回到家裡傷害自己一百句。所以學一個有智慧的人,人生無常,好好度人,好好學佛,好好修心,讓自己的心充滿著陽光,這個時候你才能看到菩薩。如果你心中有陽光,任何時候你都能接受到菩薩的佛光;如果很多人心很暗,每一天恨、每一天很陰,用現在的話來叫負能量,在你的心中長期積累,來的不是菩薩,那就是來的鬼啊。所以我們真正學佛人要心中充滿陽光,充滿陽光首先一條:要笑得出來,如果今天就是你身體不好了,你也要笑得出來,因為這是暫時的,一切都是無常的。希望你們懂得,我們要用菩薩的慈悲心,讓我們的心中充滿著陽光,讓我們的臉部充滿著微笑,讓我們看到未來的希望,這就是菩薩的境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