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惡緣逆境現前你要接受


時間:2019/12/25 作者:心源

【又於過去。有佛出世。號拘留孫佛。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志心瞻禮。或復讚嘆。是人於賢劫千佛會中為大梵王。得授上記。】

這一尊佛『拘留孫佛』,是不是我們現在賢劫當中的佛?小註裡頭有說,不是釋迦牟尼佛給我們講賢劫,註解上講「此非賢劫第九,減至六萬歲時出世之佛」。後面又告訴我們,「《準萬佛名經》,有無量七佛之名」。這個解釋得好,同名同號的佛菩薩很多,劫也有同名的,世界也有同名的,所以確定不是我們這一個賢劫裡面的拘留孫佛。如果是我們賢劫的拘留孫佛,那應該是要放在前面,他距離我們近,他這裡面的排法是愈說愈遠。「拘留孫」是梵語,翻成中國的意思是「所應斷」,又翻作「作用莊嚴」,實在講第一個名字好。什麼東西你應該要斷?煩惱應該要斷,生死應該要斷,所以他的名號從這個地方來建立的,就是佛法常講「斷德」。大乘法裡頭常說,見思、塵沙、無明是應當要斷的,斷見思證小乘阿羅漢,出了六道;再斷塵沙,再破一品無明,就出十法界,這是入一真法界。一真法界裡面還有四十品無明,這四十品無明斷盡了,證得究竟圓滿的果位,這個意思在梵語就稱拘留孫。所以這個名號,聽到這個名號自己就知道要斷煩惱,要認真去學習。

煩惱在哪裡斷?就在境緣之中,也就是在生活裡面,境是物質環境,緣是人事環境,物質環境裡面有順境、有逆境,人事環境裡面有善緣、有惡緣,善緣順境不生貪愛,惡緣逆境不生瞋恚,那你煩惱就斷了。善緣順境裡面還生歡喜心,你生煩惱了,惡緣逆境裡頭心裡不高興,生瞋恚了,你的煩惱就又起現行。所以在哪裡斷?在日常生活接觸一切人、事、物當中去斷。真正會斷煩惱的人,對於一切人、事、物常存一個感恩之心,沒有這些境界現前,你的煩惱怎麼能斷得了!天天在這個環境裡面,先斷瞋恚,再斷貪愛。瞋恚非常嚴重,佛在一切經論裡面告訴我們,「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心裡小小有一點不高興,你的功德全部都毀掉了,「火燒功德林」,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不能不警覺的。誰把你的功德毀掉?是你自己毀掉自己的功德,決定不可以怨天尤人,外面任何力量不能毀你的功德。外面惡緣逆境現前你要接受,那有什麼法子?你的心被境界轉,過失在自己。佛教給我們修行就在這裡練功夫,練到心不為外境所轉,自己在境界裡面做得了主宰,你的功德就成就了,你的功德就保住了,所以忍辱波羅蜜能成就。

「受持」,我們對佛的教誨要接受,要認真做到,那叫受持。

...這個人聞名,『志心瞻禮』,這就是受持了,若不受持不可能叫志心瞻禮。可能有「瞻禮」,但沒有「志心」。這是真心,真誠心瞻禮。『或復讚嘆』,「讚嘆」是利他,自行化他。『是人於賢劫千佛會中為大梵王』,「大梵天王」,這個福報就大了,為什麼?他能斷惡修善。當然跟前面講是一個道理,實際上說這個人是真正菩薩,菩薩跟凡夫是一念之間,一念轉過來就是菩薩,轉不過來就是凡夫,佛菩薩跟凡夫就是一個觀念不一樣。一念轉過來了他是菩薩,菩薩為什麼去當大梵天王?以大梵天王的身分,幫助這些天人斷煩惱,天人的煩惱習氣沒有斷盡,所以出不了三界。他能斷,再現身說法為別人斷,所以『得授上記』,「上記」是成佛之記。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三十三集)1998/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14-012-003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