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所以轉識成智要從第六、七識下手


時間:2019/12/24 作者:懺悔改過

大乘凡聖的標準是以用心,用真心、用自性那就是聖,用阿賴耶就是凡。六道統統是用阿賴耶。阿賴耶最明顯的就是記憶,昨天我做的事情,過去我做的事情,一想就想出來,這是阿賴耶。阿賴耶,資料庫一樣,我一想,那個昨天的、前天的資料就調出來,阿賴耶是管這個。第七?第七是染污,就是我,執著我,是第七意識,我就帶著貪瞋痴。所以第七意識是四個東西組成的,我見,見是見解,就是認為有個我;我愛,我愛是貪;我痴是愚痴;我慢,傲慢是瞋恨。所以貪瞋痴三毒煩惱跟我見同時起來,這構成了末那識。末那識,四大煩惱常相隨。什麼時候有的?一念不覺那個時候就有。第六意識比較單純,它分別,當然也有執著,執著很輕,分別很重;末那,執著特別重,分別比較輕。所以轉識成智要從這兩個識下手。轉末那識,就是轉煩惱,轉煩惱為菩提;轉第六意識,那就是轉所知,破所知障。第七是煩惱障的根源,第六是所知障的根源,這兩樣東西都障道,障礙我們明心見性,鞏固阿賴耶,我們轉不動它,原因在此地。所以看破就重要,看破就是了解事實真相,然後知道這個東西是可以放下的,它不是真的,我堅決要放下,就真的把它放下了。所以《合贊》裡面講「濟凡秘術」,救濟凡夫秘密的方法,就是念佛求生淨土。今天佛要給我們講這樁事情。

如來果德是一切眾生統統有,一點都不稀奇。那為什麼稱為奇特?我們迷了自己的果德,果德上的大圓滿我們現在一點都沒有了。我們得要問,它在哪裡?它在,變質了,自性果德裡頭的般若智慧變成現在的煩惱。大乘經上常說「煩惱即菩提」,菩提就是正覺,迷了的時候叫煩惱,悟了的時候叫正覺,它是一不是二,這個事情總要知道。諸佛如來在果地,無量智慧;我們現在當凡夫,無量煩惱。迷的念頭一轉過來覺悟了,煩惱立刻就變成智慧。煩惱多不怕,說明就是智慧多、智慧大。怎麼能夠把煩惱轉成菩提?轉迷為悟,把迷放下就行了,就覺悟了。什麼是迷?起心動念、分別執著,這個東西一放下就覺悟了。我們得真乾,放下幫助覺悟,覺悟幫助放下,覺悟就是章嘉大師講的看破,覺悟,看破。看破幫助放下,放下幫助看破,相輔相成,從初發心到如來地,沒有別的辦法。你了解得愈多,你放下就愈多。為什麼放不下?不了解,所以放不下。真明了、真清楚了,哪有不放下的道理!

摘自 淨土大經科注(第一0二集)2011/12/26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37-010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