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介紹

淨土法門:怎樣過沒有任何壓力,身心輕安自在的神仙生活


時間:2019/12/25 作者:王習訓

現在知道我們的身體,用量子力學的話來說,是多少個量子、小光子組成這個身體?要算數字要用億做單位,幾百億、幾千億造成這么一個身體。就算是假設,幾千億幾千億這個小光子,小光子與小光子當中它和不和睦?它彼此能不能含容?它要不和睦、不含容,它不就要打架了?它一打架人就生病,不就這么個道理嗎?它不會打架的,它永遠是和諧的。可是我們會虐待它,它就產生病態,怎么虐待它?我們有貪瞋痴慢就是虐待它。諸位要知道,貪瞋痴慢誰受害?自己受害。你虐待你的細胞,虐待你身體裡面的原子、電子,你虐待它,你讓它產生變態,產生病毒。

所以世尊給我們講貪瞋痴是三毒,這個三毒也是與生俱來的。相宗的經論裡面講第七識,第七識是執著,第六識是分別,第七識四大煩惱常相隨。第七識是什麼東西?四樣東西組成的,第一個就是我執,我見,現在人執著這個身體是我,錯了,頭一個錯誤,這是我見。跟著我見起來的我愛,我愛是貪;我慢,我慢是瞋恚;後面是我痴。你看看,貪瞋痴,貪瞋痴跟我同時起來的。也就是宇宙發現的那個時候,我也出現,跟著我的貪瞋痴也出現,所以這叫根本煩惱,三毒煩惱一定要知道。所以佛教導我們,要轉末那識為平等性智,末那識要是轉過來了,無我,無我貪瞋痴就沒有了,那是什麼?我們經題上的平等,平等就現前。不分別,這是轉第六意識,第六意識善於分別,轉第六意識為妙觀察智,妙觀察是清淨。所以那個一轉,清淨心就現前,清淨平等覺,覺是阿賴耶第八識轉過來叫大圓鏡智。你看經題上這三句話,「清淨平等覺」,轉第六意識是清淨,轉第七識是平等,轉第八識是覺悟。

這個事情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就可以練,訓練自己儘量不執著,培養自己從這裡開始儘量不要執著,因為執著就是六道輪迴,六道輪迴的因是執著,四聖法界的因是分別,從這裡下手。不執著,佛法裡頭有方便,不執著從哪裡下手?對一切法、人事物,沒有控制的念頭,控制是執著,沒有占有的念頭,沒有對立的念頭,學這三樣,這三樣是基本功。不可以跟人對立,他跟我對立可以,我不跟他對立,為什麼?他迷,迷了才對立。覺悟了不對立,為什麼?一體,覺悟之後知道他跟我是一體,不對立。覺悟之後就沒有控制,控制很辛苦,能不能控制得了?控制不了。控制造業,占有也是造業。自己在日常生活當中吃得飽、穿得暖,有個小房子可以避風雨,可以了,你就過神仙生活,你沒有任何壓力,身心輕安自在,與道相應。道是什麼?道是自性,與自性相應。釋迦牟尼佛過的這個生活,那就是最好的榜樣,他給我們示現,我們要能夠體會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