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我願做那一束,引領有緣眾生徹底告別輪迴的微光


時間:2019/12/24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各位弟子以及親朋好友們,感謝大家的祝福和問候🙏🙏🙏

過了知天命的年齡,大多數人會感嘆年過半百之後對於生命長度遞減的恐慌與不確定感,在心理層面也會出現更多的面對生、老、病、死現實問題的不可逃避和必須直接面對的局促不安。如果說到了年過半百的年齡,再談輪迴之苦,再談生老病死,再談輪迴中眾生的苦,一點都不會蒼白,而且更為現實和具體。

每個年齡段都像一個分水嶺,所謂的知天命,明白的人會知道生命的必然規律和不可逆轉性;若是懵懵懂懂的人,則會在面對生命遞減的現實問題中,有更多的無奈與迷茫。

可是,大多數時候,因為福報與緣分的關係,很多人即便已過完此生,也無法「解碼」生命的奧秘,更多的則是帶著對於此生的遺憾和更多的無法解憂的苦惱與痛苦,匆匆而別。

「知天命」的年齡段對於我們這些從小就受佛法感召的人來說,或許並不是一個時間節點,更多的則是在此一生,都在感悟生命的真諦,和真正「解碼」生命的奧秘及輪迴的本質。為了芸芸眾生,渡人也渡己。

如果說,回首一年做個總結性的感悟——便是,無常、無常、還是無常。很多人感受到的痛苦,其實只是自己的所感和體會個人的所惑。

從我的角度,此生都在體會更多人或更多有緣眾生的痛苦,這是一個範疇的概念。真的因為看到了太多的無常,也看到了太多人面對無常時的驚慌、無奈和無助。

我想要幫助大家的方式,或送給大家的肺腑之言,就是,如果此生能擁有這麼好的福報和緣分,能因為佛法的力量,在面對無常、面對生老病死等等這些現實又具體,而且是根本無法迴避的輪迴本質問題時,大家能有一些認知,能有一些準備,也不至於在一生乃至多生都陷入無盡的痛苦與迷茫之中。

因為願力,讓我的此生不是在感知自己的「天命」,而是努力讓更多的人,更多的眾生,能從一開始,或更早的時間,而不是到了年過半百,或是真的在生命進入最後倒計時,把佛法當成「救命稻草」。

當然,如果佛法在我們心裡能有「及時雨」的作用,也是一種慰籍。可是,真心的希望,佛法的力量與我們每個有緣人或有緣眾生的心中,都能起到質變的作用。

因為佛法,讓我們敢直面無常;因為佛法,讓我們敢直面生老病死;更因為佛法,能讓我們真正體會,輪迴的無用,而因此不為駐留輪迴,而造業,而苦上加苦,而無解脫之日。

其實每一年都要親見或耳聞,弟子們、朋友們、有緣的人們因為無常,此生就此而別。感傷是有的,感傷之後的動力是更足的。因為,在生命尚存的所剩時光里,使命仍在感召於我。

為了仍在的有緣眾生,為了已別的有緣眾生。佛法之光,需要經久不息的被傳遞,慈悲之心、慈悲之行,需要源源不斷的被傳承、被結緣。

雖然個人的力量很渺小,可是一個個渺小的個人力量,如果被凝聚,就是星星之火的燎原之光。無論這種慈悲之光能照亮多少眾生的無明之心,哪怕是一個,我也會義無反顧地傾注全力,作那個,能引領有緣眾生從輪迴解脫的「一束微光」。

我的動力很多時候也源於大家共同的攜手努力,在看到現如今講修學院眾多僧眾們對於五部大論和五明的修學更為進步,也看到眾多在家弟子們對於佛法精進而切實的聞思與修行,真的深感欣慰。

看見我們的昌列家園,建設工程也在日臻完善,真心隨喜讚嘆大家的奉獻與發心。

「一束」慈悲而無私的「微光」如果能為輪迴之苦的「黑暗」帶來一絲明亮或溫暖時,如果大家都能齊心當那「一束束微光」,為自己也為眾生驅逐無明的黑暗,想必,不管是否到了「知天命」的年齡,或是已過半百,或是年近耄耋之年,我們也不會恐懼、也不會彷徨,更不會迷茫……而是能無恐無懼的,直面輪迴之苦、直面無常、直面生老病死,坦然的走完此生,或是徹底告別輪迴。

再次感恩大家的祝福,讓我們共同努力,在此生中都能做個有愛而無私的人,這是能讓我們內心少一些痛苦,而多一些快樂的最好「禮物」。

嘎瑪於2019.12.2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