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佛陀已經替我們走出了究竟解脫之路,追隨就好


時間:2019/12/22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導語:悉達多王子擁有世人所羨慕的一切,卻無法擁有快樂。離家經歷六年的苦行,最終在尼連祥河畔,目睹晨星,究竟成佛。佛陀為世人宣講了八萬四千法門,這些教導世人離苦得樂,得到圓滿佛果的解脫之道,已經被古往今來的無數賢達人士所印證。究竟解脫的道路,就在你我的腳下。

在2500多年前的古印度,佛陀曾是悉達多王子,從小生活在高貴的皇室家族,可當年的王子並不快樂。

悉達多王子成長過程中一直學習詞文音律、騎射兵法等世間的知識和技能,擁有著令世人羨慕的一切,可王子唯獨沒有擁有快樂;許多人認為擁有財富和權利就會很快樂,佛陀是王子出身,什麼財富權利都能擁有,可他並不快樂;有人認為擁有一個好伴侶就會很快樂,可他妻妾成群,也沒感到快樂;王子武藝超群,任何武士跟他較量,都沒法勝出,可他沒有因為不斷獲得勝利而快樂……世人最羨慕的錢財、權利、名聲等等,都讓悉達多王子感到厭煩,覺得這些並不能讓自己獲得究竟的快樂,所以他選擇離家出走,尋找解決生老病死種種痛苦的方法。

在尋找的過程中,有人對悉達多王子說:「你只要雙手舉向天空,站立兩三年,就能得到永恆的快樂。」還有人告訴他,「你七天不吃不喝,就會得到真正的快樂。」形形色色的師父告訴他各式各樣的方法,最後王子選擇了一種不吃不喝的苦行方法,在整整六年里,每天最多一粒米,一口水。六年過去了,王子只剩下皮包骨,從外面看內臟的形狀都顯現得清清楚楚,身體極度虛弱卻依然沒有覺悟,也無法從痛苦中獲得解脫。

這時,悉達多王子聽到天上飄來曼妙的歌樂,一個洞徹心扉的美妙聲音唱道:「用力太大,琴弦會斷;用力太輕,音聲不出;適度適度,妙音乃成。」王子這才恍然大悟,於是起身離開了苦修的地方。

在途中悉達多遇見一個牧牛女,她盛了一缽乳糜供養他,此時的王子業力已清淨,當喝下乳糜後身體馬上恢復了。隨後他來到尼連禪河沐浴,又在河對岸,以吉祥草為坐墊跏趺坐在一棵大菩提樹下,發願若不證悟就永遠不起來,七七四十九天後,王子晨睹璀璨明星,圓滿了所有功德,究竟成佛。當時大地震動,瑞相頻出,現在我們去那裡,還可以見到悉達多王子當年成佛的地方,有籃球場那麼大的地陷。

悉達多王子在獲得無上正等正覺後發現,所有痛苦的根源都來自人們所造作的殺生、盜竊、邪淫、惡口、兩舌挑撥、綺語、妄語、貪、嗔、痴等十不善業。

消滅痛苦最重要的方法是了解產生痛苦的原因並積極去防治。而佛陀宣講能夠消除眾生痛苦的方法,就是佛法。因為眾生太多,煩惱太多,情緒太多,所以佛陀針對眾生不同的習氣,宣講了八萬四千法門。

有些人不了解煩惱與痛苦的成因,雖然喜歡快樂不喜歡痛苦,但很多時候都無法破除自己的負面情緒,不願探求究竟快樂的方法,我們稱為凡夫俗子。當年的王子並不快樂,你確信自己真的感到快樂嗎?像我們這樣的凡人,以釋迦牟尼佛為榜樣,依靠不斷精進地聞思修佛法,消除自身所有的缺點和毛病,最後都能證悟,獲得遍知一切的智慧。沒有圓滿之前,慢慢知道發善心、做善事很好,也希望自己擁有更多的慈悲與智慧,並不斷跟隨佛陀的教導去努力,就成為了學佛的人,而佛陀就是我們的導師。

真正的「佛」到底是指什麼?佛陀,古印度梵文是「布達」,可以幫助我們清除煩惱,佛還有覺悟、覺醒的意思,讓你對感覺迷茫的一切能夠徹底明白,藏文叫「桑吉」,有光明之意。每個人都不喜歡煩惱、憂愁、沮喪等負面情緒,努力想把它們淨化掉,把煩惱洗乾淨的方法就是成佛的方法。簡單來講,佛陀就是能把凡夫俗子本具慈悲和智慧的潛能完全開發出來,達到圓滿境界的人。在這條究竟解脫的路上,很多人通過實修實證不斷驗證著佛陀的教法真實不虛,你不想試試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