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你是什麼樣的心,你見的是什麼境界


時間:2019/12/25 作者:懺悔改過

「如《像法決疑經》云:今日坐中無央數眾」。像法,世尊滅度之後第二個一千年,禪定成就。這個時候佛教傳到中國來,佛教傳到中國是像法,不是正法。今日坐中無央數眾,這是像法時候,坐中的大眾聽佛講經說法。「或見此處山林、地土、砂礫」,這是見到什麼?普通的我們肉眼所見的。「或見七寶」,這不是肉眼所見的,天眼所見的、法眼所見的。「或見是諸佛行處」,這是慧眼所見的。「或見即是不思議諸佛境界」,這是佛眼所見的。你看,「皆隨機異見也」,與會大眾根機不相同,大家同在一會、同在一處,每個人所見的境界不一樣。這說出一樁什麼事情?境隨心轉,你是什麼樣的心,你見的是什麼境界。我們是凡夫的心,凡夫裡頭境界也不同。凡夫境界,煩惱、習氣很深的人,他看到什麼都會生煩惱,境隨心轉!他要是個很達觀的人、很快樂的人,一切能大而化之,他看到目前這個境界很快樂,他生歡喜心。不一樣!所以境界是幻化的,不是真常的。我們在《還源觀》上讀到,「出生無盡」,為什麼會出生無盡?眾生的眾生心是無盡的,真正是隨心應量。佛在《楞嚴》上說的,一切時、一切處、一切境緣無一不是「隨眾生心,應所知量」,沒有一樣是真的。真的,那要到實報土,實報土是真的。為什麼?你用真心,你的妄想分別執著全放下了。心裡頭沒有妄想分別執著,那叫真心,有這些東西都叫妄心。妄心見不到真相,真心就見到真相,所以實報莊嚴土也叫做一真法界,真心所見。上面所說的皆隨機異見。兩個人同在一起遊覽,看到山山水水,有人心情非常愉快,有人感到很悲哀。面對著環境是一個環境,為什麼感觸不一樣?用心不一樣。心地清淨的人、心地善良的人覺得山河大地多美,心情煩躁的人、心情怨恨的人,看到什麼他都埋怨。我們在這個地方細心去觀察、細心去體會,確實境隨心轉。

摘自 淨土大經科注(第二四七集)2012/3/22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37-024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