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五毒在哪裡?在意識裡頭


時間:2019/12/25 作者:懺悔改過

「諸根者」,這是講「眼、耳、鼻、舌、身、意等六根」。前面五根,物質;後面意根,這是精神,這是六根。「今此六根,同歸寂靜」。這六根也是非有非無,也是本來寂靜。「如《華嚴經》曰」,這是《華嚴經》上講的,「觀寂靜法,離諸痴暗」。怎么個離法?「不生分別,自然遠離痴暗,而諸根寂靜矣。」叫放下,放下貪瞋痴慢,諸根就寂靜。意根裡頭有貪瞋痴慢疑,眼耳鼻舌身都不能夠清淨。而貪瞋痴慢疑,這個東西在第六意識裡頭,形成我們身體裡面病毒的根源,所以佛叫它做三毒,貪瞋痴三毒。加上慢、加上疑,五毒!五毒在哪裡?在意識裡頭。所以我們的眼耳鼻舌身,這個細胞裡面就帶著病毒,遇到緣它就生病、就發作。緣,內緣是怨恨惱怒煩,這都是假的、都不是真的,我們講的脾氣、情緒,就是這些東西;外面有誘惑,外緣,外緣也有五種,財色名食睡,這三個一集合,病就生了。所以曉得疾病是從哪裡來的,不管什麼病,總離不開這個原則,這是總原則。那你要懂得,你真的把那個因斷掉,佛教導我們「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痴」,咱們就斷掉了。遠離外緣,我們不好的情緒也就沒有,你就身心健康。我們修行就在這些地方修,把錯誤的觀念,錯誤的見解,錯誤的看法,錯誤的行為都修正過來。最高的指導原則就是這裡的幾句話,「一切諸法,本來寂靜,非有非無」。別當真,全是假的。所以最好在一切諸法上不起心、不動念,那就是成佛了。還起心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那是菩薩,菩薩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阿羅漢有起心動念、有分別,沒有執著,沒有執著就沒有六道。沒有分別,沒有起心動念,就沒有四聖法界,十法界是假的不是真的,我們才能真正回到如來報土,也是自己的實報莊嚴土,跟如來無二無別,那才是我們真正修行的好所在,裡面沒有障礙。常常親近諸佛菩薩,菩提道上一帆風順,念念回歸娑婆若海,娑婆若海就是常寂光淨土,就是真如自性。所以自然遠離痴暗,功夫純熟就自然,於一切法學,這叫真功夫,學不執著、不分別。修什麼?修清淨心,修平等心,諸根寂靜。我們用什麼方法修?我們用一句佛號,境界現前,我們起心動念,不要想這個念頭是正確的,還是邪的,還是錯誤的,不要想這個,你想這些全都錯了,不要想這個,想阿彌陀佛。不管什麼念頭起來,我都把它用一句阿彌陀佛,全把它包了,讓自己心裡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就行了,這就回歸淨土,這就成佛了。你看這個法門多容易、多簡單,多穩當、多可靠,快速,沒有比這個更快的。

摘自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0五集)2010/11/25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39-020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