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得失心沒有了,煩惱至少去除百分之八十


時間:2019/12/25 作者:懺悔改過

【調伏諸根身心柔軟。】我們今天「調伏」,以戒調身,以定調心,這就曉得戒定的重要。一心繫念是調心,持戒念佛是調身,「身心柔軟」就是身心自在!我們比不上菩薩,原因在哪裡?我們不知道諸法的實相。換句話說,不認識自己,也不了解環境。所以我們縱然是很認真的去調,得的結果還是相當有限,比不上菩薩對於宇宙人生的真相他是真正通達明了。其實這些真相,佛並沒有秘密,並沒有含藏,他給我們說出來了;說出來了,我們也會講,但是那個意思體會不到。《金剛經》上講「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佛說穿了,「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後頭一句是佛勸我們要把眼前的人生宇宙看作是夢境、幻影。看作夢境、幻影,我們就不執著了;不執著,這個妄想也就沒有了,這是大乘修學,這是很巧妙的方法。

我們今天所有一切痛苦顛倒,是因為把人生宇宙看作是真的,壞就壞在這裡,所以在這裡面患得患失。你如果看眼前境界都是夢、都是影,你得失心就沒有了。得失心沒有了,煩惱至少去除百分之八十,你怎麼會不自在!現在科學家發現,沒有物質,一切物質是人的錯覺,事實上他說是光波的震動。這個話,就是六祖大師在《壇經》裡面講的「仁者心動」。科學家知道這一切物質現象是從波動產生的,但是那個波動從哪裡來的他不曉得。所以他所認識的是第二義,不是第一義。波從哪裡來?波從真如本性裡面來的。六祖說「仁者心動」。見了性,那是第一義。必須認識第一義,「調伏諸根身心柔軟」才能做到圓滿。

摘自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一九九集)1984/12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檔名:01-003-019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